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吳哥印象】巴肯山(Phnom Bakheng)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ភ្នំបាខែង
建造時代:
九世紀末至十世紀初期
建造國王: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建築風格:巴肯寺式(Bakheng)
供奉主神:濕婆(梵文:शिव,Shiva)
出入方向:東門山路上、下
瀏覽時間:一小時(包括登山)

巴肯寺是吳哥古蹟中供奉濕婆的印度教寺廟。它是九世紀末吳哥王朝國王耶輸跋摩一世建都吳哥後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廟。巴肯山是在吳哥窟西北1.5公里處的一座小山,從巴肯山頂可以居高臨下遙望吳哥窟。巴肯山高67米,巴肯寺外有長650公尺,寬436公尺的長方形壕溝,可能是羅洛斯舊都建築的防水患工程用在新建築上,象徵印度神話中環繞位於世界中心的須彌山的鹹海,巴肯寺建立於平坦的山頂。

羅洛斯遺址建築主要是磚造,巴肯山的石階、寺塔都已經呈現出成熟的石雕技術。石階和石牆的砌造非常精準。廟山為陡峭的五級台基,正方形,高13米,底層長76米,逐層縮小到頂層長47米。陡峭的廟山象徵須彌山,廟山頂部的五座寶塔,象徵須彌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邊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層石階,每層十級,直通寺頂平臺,每層石階左右,守護著一對坐獅,有些石獅已破損,看不出獅子模樣。

eDSC04606


巴肯寺的108座寶塔,按嚴格的幾何圖案對稱地佈置:頂層的五座寶塔,一在正中,四角各一,如五點梅花。廟山的每一層正方形台基的四角,安置角塔,共20座角塔。四道五層階梯的每一道每一層,各有一對寶塔伺立左右,共有階梯寶塔40座。另有44座寶塔環立廟山四周。108是印度教宇宙次序的總和。14世紀初元代航海家汪大淵訪問真臘時稱巴肯寺為「百塔洲」,當時的百余座塔還是金塔。今日不少寶塔已經殘缺不全。

巴肯寺的平面圖:

phnom-bakheng-nc-ag
(Picture from Sacred Destination

phnombakheng_s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基本上,巴肯山在吳哥王朝的地位,就像泰山在中國歷朝的地位一樣。同樣都不高(當然一千五百公尺高的泰山高多了),可是因為周圍都是平原,所以登上山有一種下天山的感覺。耶輸跋摩一世為何放棄原本國都所在地羅洛斯(Roulos)而選擇吳哥原址,據信就是因為吳哥附近有巴肯山。羅洛斯附近是沖積平原,沒有山巴肯山面向西邊,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很適合觀看夕陽日落,所以傍晚時分就會有很多人上山。到巴肯山的路上,就會先見到傳說中久違的吳哥窟。上巴肯山,可以用11路公車走山路,或者騎大象。

eDSC04640


山下就可見一些殘障樂隊,他們是地雷的受害倖存者。

eDSC04594

eDSC04595


我和老弟用走的,差不多15分鐘就上了山。路上人真的很多,我見一條小路人不多,就溜進去,莫名其妙就溜走了巴肯寺,西側人不多,看到的儘是塌倒的石獅石塊,還有然後也莫名其妙地登上巴肯寺。

eDSC04596

eDSC04604

eDSC04607

eDSC04608

eDSC04619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山在印度文化裡,和中國文化裡一樣重要。山,是中國文人雅士遠離塵囂,修身養性的地方。而印度文化崇拜山的程度,比中國人更大,大到他們都要把廟宇蓋成山的形狀,在祭拜時還得費力氣手腳並用爬上廟山。

eDSC04617



參觀吳哥古跡對許多遊客來說的一個普遍困擾是,如果要登上那些廟山,得走腳並用地爬上那些陝小的階梯,小不下心還會出意外,有時候還會 一直聽到有些遊客「幹」聲連連地詛咒那些建造者。可是,那樣的設計才是吳哥廟宇最高明之處。吳哥的廟宇,是祭神用的,不是讓遊客玩鬧的,在那樣的階級玩鬧,恐怕還會有生命危險。歐洲的歌德式大教堂,利用尖肋拱頂(Pointed Arch)產生上升的感覺,讓人對神產生崇敬之心。可是,吳哥廟宇更絕,他讓祭神的人,要花力氣冒著摔下去的危險,爬上象徵式的須彌山,到達天神的殿堂,讓人對天神由衷發起敬畏之心。

eDSC04621


我們走腳並用地登上了巴肯山,拍了些照,就和眾多遊客一起等待日落美麗的一剎那。往西方望去,是一片平原,往東方望去,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吳哥窟。

eDSC04639

eDSC04650


那天傍晚西邊正好有一坨雲擋著了陽光,我們就期待那坨雲能夠在日落前識相地滾蛋,可是它似乎硬要和我們作對。我們就降僵持不下,到快到日落時,那坨雲還留戀不滾,好些遊客就不耐煩地開始滾下山了。

eDSC04675


我們趁還有些天光時,再拍些照,在我背對西方想偷拍些正妹時,忽然間有遊客大叫,我們一轉身,就看到一道奇特的光,對,就是那道光,從雲端往東方直射出來!

eDSC04683


欣賞完那道光,也差不多該趁還有些餘輝時滾下山了,走到山路時就蠻暗了。走到山下,就有幾位小女孩前來兜售手飾和書籍,我們買了些手飾,也用USD 10的價格買了本Ancient Angkor。到了停車場,我們就請司機走我們去下塌的旅館。

【吳哥印象】



巴肯山(Phnom Bakheng)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那位司機先生在路上就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吃BUFFET,他可以帶我們去。我心想他又想再撈一餐了,就狠下心對我弟說,我們得在晚餐前甩掉那位司機,我提議撒個謊,去跟那位司機說,我們遇到另一群馬來西亞人,他們邀我們同遊,我們答應了,所以我們再也不需要他了。到了旅館,我們把車費塞給他,說我們中了暑沒食慾要回房休息,就在他一臉錯愕下,轉身頭也不回地衝進旅館,直到他離去時才再偷偷出現。

我們到旅館櫃檯詢問他們是否能夠協助我們找嘟嘟車,順便請旅館職員估算合理的價錢給我們。談完後,我們就走出旅館去打牙祭。在旅館外見到一位年輕的嘟嘟車司機,問我們要不要搭乘,我們想搭11路公車,就回絕了他,不過馬上想到可以問他有沒有興趣讓我們包車三天,我們出了價,談了行程,他同意,就約好第二天六點見面去吳哥窟看日出。

我們搞定嘟嘟車的事,就去找餐廳吃飯。我想那晚就隨便找家還不錯的餐廳吃飯就好,經過了幾家餐廳,看到一家Ms. Ouddorn Guest House氣氛不錯,其他其桌也有幾位正妹,看了菜單價錢也還可以,就進去用餐。那家餐廳的菜差不多一道USD 2,我們點了三道菜和兩顆椰子,不知為什麼,他們上菜很慢,差不多等了一個小時才吃到飯。菜色還不錯,很合我口味。吃飽了,我弟居然想和老闆娘搭訕,我還來不及阻止他時,他就衝上去和她搭訕了,害個性內向害羞的我很想找洞鑽。後來我老弟說,他只是想告訴她,食物很好吃,只不過上菜時間慢了點,需要改進,老闆娘就解釋說因為有位廚師請假,人手不夠......我老弟真是不管羅莉還是歐巴桑,全都通吃......

吃完飯,我們去了市場逛了逛。怪妹妹知道我要去吳哥後,托我買些她上次沒大買特買的絲巾,舞展要用。我正好也可以挑兩條送妹。到了市場,我們隨便看了看,問了價錢,我覺得應該可以更便宜,可是反正還會再待三天,就懶得殺價,什麼也沒買就回旅館了。回到旅館前,我們在旁邊的便利商店買了些餅乾當早餐,和幾瓶當地產的啤酒回去買醉。


【吳哥印象】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ene,
非常感谢你的资料。我也探访了吴哥窟,非常喜欢。

Gene Ng 提到...

很高興您玩得愉快:)

匿名 提到...

您好 即將與朋友前往吳哥窟
參考了您的資料 真是非常詳細
謝謝

Gene Ng 提到...

很高興我寫的東西對您們有用,祝您們有個愉快難忘的旅程^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