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吳哥印象】吳哥的命運

凋零的吳哥城在金邊王朝建立後,就隱入森林中。後來有些高棉人獵戶進入森林打獵,無意中發現宏偉的廟宇,也有一些當地的佛教徒在廟旁邊搭蓋屋寮居住,以便到廟宇中朝拜,但吳哥遺跡多不為世人所知。1819年法國漢學家雷慕沙(Jean-Pierre Abel-Rémusat, 1788-1832)首先將周達觀所著《真臘風土記》譯成法文。1586年天主教方濟各會(德文:Franziskaner、英文:Franciscan、義大利文:Ordine francescano)葡萄牙修士安東尼奧‧達‧馬格達連那(Antonio da Magdalena)、1857年駐柬埔寨馬德望(Battambang)的法國傳教士查爾斯‧艾米爾‧布意孚(Charles Emile Bouillevaux, 1823-1913)神父,均有報告吳哥狀況,但未引人注意。

1860年1月,法國博物學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 1826-1861)為尋找熱帶動物,無意中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驚人的古廟遺跡,並著書《暹羅柬埔寨老撾諸王國旅行記》(Voyage dans les royaumes de Siam, de Cambodge, de Laos),大肆渲染,他說「此地廟宇之宏偉,遠勝古希臘、羅馬遺留給我們的一切,走出森森吳哥廟宇,重返人間,刹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墮入蠻荒。」,這才使西方人對吳哥刮目相看。基本上,他說的一點也不誇張。

451px-Henri_Mouhot
(Picture from Wikipedia
法國博物學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 1826-1861)


穆奧的手繪:

delaporte1
(Picture from La Perle de L'Indochine

delaporte2
(Picture from La Perle de L'Indochine


1863年法國殖民地政權建立,學者慕名而來挖掘叢林中的吳哥遺址。之後,吳哥的古物就常被盜竊,連後來當上曾任戴高樂時代法國文化部長的馬爾羅(Andre Malraux, 1901-1976)都參了一腳,馬爾羅讀到一篇關於吳哥古蹟的報導,內容有一段是這個美麗的班蒂斯蕾宮才剛被發現不久,還未受到古蹟保護法的保謢。於是他就申請研究許可證,和他的新婚妻子來到這裡,來到班蒂斯蕾宮的他們,偷偷地把左側南塔壁上的女神雕像切割下來,運到海邊準備走私到法國,還好馬爾羅被海關所扣留,雕像也被查封後歸於原位。迄今,吳哥的許多文物,還流落到法國巴黎居美美術館(Guimet Museum)。我上次參觀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時,也看到一部分吳哥的文物,甚至在那看到的神像,搞不好還比在吳哥的還多。西方人無法把整個廟宇偷走,專挑神像,或神像的頭帶走,非常惡劣。

800px-GuimetMuseum
(Picture from Answer.com
法國巴黎居美美術館(Guimet Museum


紐約大都會美術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展出的柬埔寨文物:




1866年,法國殖民政府開始進行系統研究,19年後編定一份吳哥王室年表。二次世界大戰後柬埔寨王國獨立,雖然持續對吳哥進行維護,但在20世紀後半,柬埔寨出現政治和軍事動亂,越戰、赤柬、內亂等等,使得吳哥廟宇群也遭到破壞和竊盜。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國際修繕團隊進駐吳哥遺址群,至今仍持續修護中。

1866年法國人拍的吳哥窟照片:

Angkor1866
(Picture from Wikipedia


或許很多人都聽過紅高棉的恐怖統治。紅高棉(高棉語:
ខ្មែរក្រហម,Khmaey Krahom;法文:Khmer Rouge,即赤柬)執政期間,試圖逐步將柬埔寨改造為無分任何階級的社會,並實行非常恐怖統治,將所有城市居民強行驅趕至農村,進行全國大清洗。赤柬頭子波布(Pol Pot, 1925-1998)在1975年,帶發動紅色高棉運動,推翻原來親美國的朗諾(Lon Nol, 1913-1985)政權,建立由共產黨一黨專政的獨裁政府,實行和發展毛澤東的政策,實行全面合作化。波布對金邊的人民喊話,藉美軍即將空襲金邊的喊話,請首都居民疏散至鄉下,並以三日後將可以返回為由,要求居民不必帶任何財產,當然這些人下鄉後,能活著回到原居住地的不到一半。

pol-pot2
(Picture from The History Place
赤柬頭子波布(Pol Pot, 1925-1998)


紅高棉的恐怖統治初期,被清洗者包括原城市居民,特別是與西方有接觸、受西方教育的知識份子,和為政府工作等人。後期,被清洗者則包括紅高棉革命時的各級幹部。在波布的統治下,貨幣被取消,人民於公社內勞動,並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在赤柬的四年管治下,大部份柬埔寨人被當成牛馬一樣的農業生產奴隸,每天在飢餓或半飢餓下長時間工作。大量人因飢餓、疾病、過度操勞而死亡;亦有大量人因為政治原因、或因犯各種小錯而被屠殺。據不同的統計,死於紅高棉管治的柬埔寨人為一百二十萬至三百萬,佔當時人口的約五分之一。當中五萬至十萬人是被處決。

Bird03
(Picture from Dissent in the Foreign Service
被赤柬處決的無辜百姓屍骨堆積成山


隨著邊境衝突及有大批柬埔寨難民湧入越南,1978年12月,越軍進攻柬埔寨,並於1979年1月7日攻佔金邊。縱使不少柬埔寨人對越南的統治感到恐懼,但越軍仍在不少投誠紅高棉人士的引領下,成功瓦解紅高棉政權,而投誠者也成為後紅高棉時代的政府核心。其後赤柬勢力撤往西部,並控制泰柬邊境附近地區近十年。1991年,聯合國部隊進駐柬埔寨,並監督大選,終於再度恢復為君主立憲國家,先前流亡國外的親王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被推為全國最高委員會主席,並在巴黎召開「和平協定」,於1999年11月建主柬埔寨王國。

柬埔寨於1990年在人口及經濟上已大致恢復到赤柬政權管治前的狀態,但不少人對赤柬的恐怖管治仍存在著心傷。雖然當地學校的課程內包括赤柬的暴行,但由於當地人口的平均年齡偏低,尤其至2005年,有近四成的總人口的年齡不足廿歲,普遍對赤柬的認知不足,新一代的青年對赤柬的深入認識多從老一輩的口述中得知。


以上內容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成。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