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吳哥印象】吳哥窟日出(Angkor Wat Sunrise)

到吳哥,一定要去吳哥窟看日出。有些朋友甚至天天都去看日出,我們只去了一次。早晨太陽會在吳哥窟的塔林間徐徐升起,並且映在吳哥窟前的蓮池上,彷彿又回到充滿朝氣的吳哥王朝,即將君臨中印半島不可一世的時代。

我們約了那位嘟嘟車司機,六點鐘到旅館前接我們,我們就很新鮮地坐上嘟嘟車往吳哥出發。太陽雖然還未上山,不過天已亮得差不多了。街上可見到一早出門準備工作的當地人,早晨的風也頗涼爽。到了期待已久的吳哥窟,我們兄弟倆就迫不及待衝進去,一路飛奔至蓮池,抄好三腳架等傢伙,讓小A好好地坐上和我親熱(請見〈原來我也是劈腿族(18禁)〉)。

eDSC04725


上次怪妹妹秀了一張在蓮池前拍的照,是一排排的高級相機和鏡頭,架好備戰,準備和日出廝殺。我們去的時候不算旺季,沒那樣壯觀的場面,我們找好位置就開始等待。我找到的資料說,那邊早晨可能還有點冷,建議要帶外套,可是太陽還未上山,我就覺得很悶熱了。

eDSC04765


我們去的時候,當地已經開始進入雨季了,天氣形態幾乎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前一天去看日落時,夕陽讓雲給擋掉了,那天去看日出時也是。不過金黃色的陽光染黃了整片雲朵,溫暖了整片天空和大地。當太陽徐徐升起時,我才發現原來太陽不是像怪妹妹的照片中一樣,從吳哥窟的須彌山山峰間升起,而是從吳哥窟的前方升起,可能是季節不同的關係吧。

eDSC04802


陽光也把冰冷灰色的石頭照成溫暖的金黃色。早上太陽升起一小時和太陽下山前一小時,攝影家所謂的「黃金時刻」(Golden hour),因為那時候的光是暖色系的,拍起照來特別出色,絕大部分風景照,和在吳哥有關的攝影集明信片,都是挑黃金時刻拍的。陽光到了中午就變成硬梆梆的冷色系,我了作弊,把小A的「白平衡」(White balance)特意調成「陰天」(Cloudy)模式,所以即使是到了中午,拍出來的照片還有稍微偏暖,這樣那些吳哥的廟宇石像才不會給人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eDSC04818


我們拍完照後,就準備到斑蒂絲蕾宮去。走出吳哥窟的院子,就看到幾位身穿橘色袈裟的僧侶出來托缽化緣。南傳佛教比丘的橘色袈裟和吳哥的廟宇是絕配,他們每次一出現,遊客就拚命為他們照相。能在吳哥出家,是前世修來的福氣吧。

eDSC04823

eDSC04824

eDSC04827


上了嘟嘟車,就有一位小男孩來要我們買明信片,我們原本不想買,不過他就露出很哀愁的表情,我們就買了一組。

eDSC04828


到了吳哥城南門,我們又忍不著下去拚命拍照,拍了十幾分鐘,想說之後還有機會,就上車往斑蒂絲蕾出發。

eDSC04858


嘟嘟車開到了巴揚寺前,就停下來了,司機說我們可以下去拍照,不過我們計劃中沒有要去巴揚寺,那是第四天的行程。

eDSC04866


我就問司機,我們前晚不是說好那天要去斑蒂絲蕾嗎。他就說斑蒂絲蕾太遠了,改天再去。我們就是因為斑蒂絲蕾遠,想第一天就去。因為巴揚寺我是排在和吳哥窟同一天,而行程規劃的建議是不要第一天就去,因為吳哥窟太壯觀,會嚇到人,其他的廟宇都不夠看了。可是那天其實我並沒有把第三天的行程排好,一下也不知該怎麼辦,而且又有種被耍的感覺,我的態度就硬起來,堅持要去斑蒂絲蕾,那位司機嘆口氣,就只好答應了。

去斑蒂絲蕾從吳哥窟開去有25公里,嘟嘟車少說也要開個半小時。經過了好些農村,路上常可見到這樣的攤販,那一瓶瓶玻璃瓶裡裝的,就是給機車用的汽油。

eDSC04874


結果到了半路,他就說要修車,就開到村子裡的一個簡陋的修車廠去修車,我和老弟也不知他們會搞多久,就在附近亂晃,我弟眼亮,看到幾位小孩在路邊玩耍,就抄了一把糖果去逗弄他們,順便拍幾張照。那幾位小孩看到陌生人,有點木納,我們給了幾顆糖果,和他們拍了幾張照,他們的媽媽們在一邊擺攤,可能也習慣了遊客逗弄小孩,就和我們微笑打個招呼。




我們大概等了半個小時吧,中間我還想上車坐一下,結果差點沒把他們正在修理的機車弄翻。那台機車好像是換新鍊條吧,我們才瞭解為何那位司機先生不想當天去斑蒂絲蕾宮,可能是怕路途遙遠,舊鍊條撐不住吧。

eDSC04881


【吳哥印象】



吳哥窟日出(Angkor Wat Sunrise)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完精彩的內容才發現你是學長! 目前正在吳哥掙扎是否騎自行車去看日出~

Gene Ng 提到...

學妹好,吳哥窟日出真的不容錯過,很值得的^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