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吳哥印象】吳哥的歷史

柬埔寨(Cambodia,ព្រះរាជាណាចក្រកម្ពុជា),《隋書》稱為真臘。《唐書》稱為吉蔑、閣蔑(都是高棉Khmer的對音)。元朝稱為「甘勃智」,《明史》稱「甘武者」,明朝萬曆後稱「柬埔寨」。「究不事」、「甘勃智」,「甘武者」、「柬埔寨」都是Camboja對音。

柬埔寨在三千年前就有人居住了,洞里薩湖也有居民捕魚為生,但還未有國家形態。第一個略具國家形態的是「扶南」(Funan),從公元一世紀開始建立。扶南的統治者是一位叫作「柳葉」的女王,傳說是蛇王和月神的女兒。柳葉在位時,百姓安居樂業。有一天,來了一位印度阿三,傳說受了印度神啟示的婆羅門「混填」,帶著神弓,攻進扶南,柳葉沒抵抗,就投降了,國家和人都獻給了「混填」(還真「國家拿去,人要的話,也一起給你」咧)。混填自稱山帝,把宮殿蓋在山上,引進印度教,結束母權時代。扶南王朝維持了約五百年,國力開始走下坡。後來真臘人來到取代了扶南。

Carte_Empire-Khmer
(Picture from Wikipedia
吳哥王朝全盛時期的版圖


真臘(Chenla,
ចេនឡា)原本是扶南藩屬,扶南末年,真臘的一位公主和扶南王室聯姻,該後裔延續兩個王朝血脈,他的名號是「拔婆跋摩一世」(Bhavavarman I)。拔婆跋摩一世是名叫毗羅跋摩的真臘王公的兒子,據說他的祖父名叫薩婆跋摩。據中國史書隋書記載,拔婆跋摩一世的姓氏是剎利氏。拔婆跋摩一世的父親是業已衰落的東南亞霸主國扶南的藩屬之一。在扶南因王位繼承問題發生內訌後,拔婆跋摩一世與弟弟質多斯那(即繼任者摩訶因陀羅跋摩,Mahendravarman)發起反對扶南統治的活動,並要求得到扶南王位。他的弟弟質多斯那可能在這場運動中是實際的領導者和統帥。在獲得王位後,拔婆跋摩一世與一位甘旁—彌拉王朝的公主結婚。「跋摩」(Varman) 是代表「保衛、守護」的字尾,如「拔婆跋摩」就是「受濕婆神保護者」之意。後來歷代君主,名號都會加上「跋摩」的稱呼。其後,真臘王國維持到八世紀初,國家分裂為水真臘和陸真臘。在九世紀初才由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統一成立吳哥王朝。

Premongol
(Picture from Wikipedia
十三世紀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歐亞非各帝國勢力範圍。


吳哥王朝(高棉王國)歷代君主:

⊙ 802年—850年 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

◎吳哥王朝的第一位柬埔寨國王。他使國家脫離爪哇的統治,恢復了柬埔寨的獨立。8世紀末葉爪哇夏連特拉王朝征服真臘後,當時是王子的闍耶跋摩被帶到爪哇,後來作為夏連特拉王朝的封臣回國即位。約801年—802年,闍耶跋摩二世宣佈真臘獨立,自稱轉輪王(梵文:चक्रवर्तिन,Cakravartin,意即宇宙之王)。但當時他其實只統治一方國土,毗連或附近存在其它各自統治的王國。直至多年之後,才積聚軍力,取回湖泊旁邊的羅洛斯(Roluos),並終年於此。他的國家接受濕婆教為國教。在闍耶跋摩二世統治時期,真臘的首都並不在吳哥。

⊙ 850年—877年 闍耶跋摩三世 (Jayavarman III)
◎吳哥王朝的第二位國王,854年接替父王闍耶跋摩二世,在位至877年。闍耶跋摩三世在吳哥城建都。

⊙ 877年—889年 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在他統治時期,高棉帝國的都城位於吳哥城18公里外的羅洛斯(Rolous),而不在吳哥。
⊕建造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

⊙ 889年—900年 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耶輸跋摩一世在巴肯山旁建立了吳哥王朝都城耶輸陀羅補羅(即吳哥)。吳哥直到十五世紀一直是柬埔寨的首都。耶輸跋摩一世大興土木,在市中心的土丘上修建了氣勢恢弘的巴肯寺(廟山),也稱為耶輸馱羅歧利。耶輸跋摩一世還下令挖掘了一個巨大的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柬埔寨最大的印度教濕婆派廟宇群是在耶輸跋摩一世在位時開始建造的。根據記載,耶輸跋摩一世以和平方式大大擴展了吳哥王朝的疆土。
⊕建造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羅蕾寺(Lolei)、巴肯寺(Bahkeng)、豬山(Phnom Krom)、荳蔻寺(Prasat Kravan)

⊙ 900年—922年 曷利沙跋摩一世 (Harshavarman I)

⊙ 922年—928年 伊奢那跋摩二世 (Isanavarman II)

⊙ 928年—942年 闍耶跋摩四世 (Jayavarman IV)
◎伊奢那跋摩二世 統治至公元928年,便傳至闍耶跋摩四世。其後七後,此王國同時有兩位國王,一位 ( 可能是合法的君主 )留於吳哥。耶跋摩四世則移往東北70公里外的 Koh Ker。從他所用磚建造 Prasat Thom 廟的規模,可窺知當時的王朝是富有及強大的。

⊙ 942年—944年 曷利沙跋摩二世 (Harshavarman II)
◎闍耶跋摩四世的兒子繼位成為曷利沙跋摩二世,只有三年,便被其表親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搶奪王位。

⊙ 944年—968年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搶奪王位後, 遷國都回至吳哥,他於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內之島上建造了東美蓬寺(East Mebon),又建造了變身塔(Pre Rup)。為了鞏固實力,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把歸附的諸侯王國屬地改名為省,不願意歸順的王國,再以武力征服。又出征居住於越南中部的占婆。高棉的歷史,一直都與信奉回教的占婆發生衝突。於公元967年,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死前一年,建造了以雕刻精細而馳名的斑蒂絲蕾宮(Banteay Srei),是吳哥一處重要遊點。
⊕建造東美蓬寺(East Mebon)、變身塔(Pre Rup)、斑蒂絲蕾宮(Banteay Srei)

⊙ 968年—1001年 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文藝的庇護者。在他統治期間,吳哥修建了奔梯斯萊女神廟,並擴建了由因陀羅跋摩二世興建的「空中宮殿」(實際是寺廟)。 闍耶跋摩五世在位五十年間,常忙於應付及鎮壓各諸侯的不滿。最後大致和平解決。

⊙ 1001年—1002年 優陀耶迭多跋摩一世 (Udayadityavarman I)
◎闍耶跋摩五世 沒有子嗣,而後繼的優陀耶迭多跋摩一世 不屬闍耶跋摩五世血親,他只統治了數月,便爆發了長達九年的內戰。

⊙ 1002年 闍耶毗羅跋摩 (Jayaviravarman)

⊙ 1002年—1050年 蘇耶跋摩一世 (Suryavarman I)
◎最後由蘇耶跋摩一世 (有傳說蘇耶跋摩一世 是馬來亞裔的佛教王子)得到勝利,接掌王位。在他統治時期興建空中宫殿(Phimeanakas)。並建造了八公里長兩公里闊的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現時還作供水水庫之用。
⊕建造空中宫殿(Phimeanakas)、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塔高寺(Ta Keo)

⊙ 1050年—1066年 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Udayadityavarman II)
◎蘇耶跋摩一世 的兒子繼位成為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建造巴芳寺(Bapuon)、西美蓬寺(West Mebon)、

⊙ 1066年—1090年 曷利沙跋摩三世 (Harshavarman III)
◎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其弟曷利沙跋摩三世 繼承王位之後,受到內亂及與占婆的戰爭影響,王權便落入來自Khorat高原(位於現在的泰國境內)的王族。

⊙ 1090年—1107年 闍耶跋摩六世 (Jayavarman VI)
◎來自Khorat高原(位於現在的泰國境內)的王族。

⊙ 1107年—1113年 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一世 (Dharanindravarman I)
◎闍耶跋摩六世傳位予其弟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一世 ,又發生宮廷血腥奪權慘案,他被其姪蘇耶跋摩二世所殺。

⊙ 1113年—1150年 蘇耶跋摩二世 (Suryavarman II)
◎他在位時是吳哥王朝疆域最廣的時代。蘇耶跋摩二世曾與湄南河河谷地帶的孟人國家作戰(吳哥是高棉人的王朝),他臣服中國宋朝,宋朝派出軍隊協助與占婆進行戰爭。蘇耶跋摩二世的國家是以印度教信仰為基礎。蘇耶跋摩二世信奉婆羅門教的毗濕奴派(高棉帝國的國教為濕婆派),併為之修建很多廟宇,包括今天吳哥遺跡中最著名的建築之一吳哥窟(或稱吳哥寺)。蘇耶跋摩二世的統治留下的最輝煌的成就是吳哥窟。蘇耶跋摩二世耗費卅年來修建吳哥窟,活著時作為宮殿,死後又成了他的陵墓。後來由於柬埔寨的政治中心轉移至金邊,吳哥窟被人們遺忘了。1860年,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在雨林深處發現了這些壯麗的建築。
⊕建造吳哥窟(Angkor Wat)、周薩將軍廟(Chao Say Tevora)、塔馬儂遺址(Thommanon)、斑蒂珊蕾宮(Banteau Samre)

⊙ 1150年—1160年 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 (Dharanindravarman II)
◎關於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本人的史料極少。真正令他出名的是他的兒子,闍耶跋摩七世,後者是吳哥城最偉大的建造者之一。

⊙ 1160年—1166年 耶輸跋摩二世 (Yasovarman II)
◎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的次子,闍耶跋摩七世的弟弟。他短暫的統治經歷了兩次叛亂。第一次是自發的農民起義,史稱羅睺之亂。第二次是一個叫特裡布婆那迭多跋摩的宮內官員領導的,它使耶輸跋摩二世喪失了王位和生命。
⊕擴建周薩將軍廟(Chao Say Tevora)、斑蒂珊蕾宮(Banteau Samre)、巴孔寺(Bakong)

⊙ 1166年—1177年 特裡布婆那迭多跋摩 (Tribhuvanadityavarman)
◎公元1177年,占婆人的海軍,從湄公河開入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發動突擊,攻陷王城並放火燒燬。其後四年吳哥淪陷。

⊙ 1177年—1181年 空位

⊙ 1181年—1215年 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吳哥王朝最著名的統治者之一。父親為陀羅尼因陀羅跋摩二世。他征服了占城,使兩國合併。當時國力極之強盛,國界東臨越南,北至寮國永珍,西至緬甸,南至馬來亞半島。闍耶跋摩七世 是高棉歷史最輝煌時代的偉大國王。吳哥王朝的首都吳哥城(Angkor Thom)在他統治時期最後定型。今天吳哥古蹟的大部分建築是他修建的。闍耶跋摩七世曾下令挖掘一個人工湖闍耶塔泰卡(意即「闍耶跋摩的水池」)。在闍耶跋摩七世統治末年,他重建了巴揚寺。在闍耶跋摩七世統治時期,大乘佛教成為吳哥最具影響的宗教。有人認為,闍耶跋摩七世死於麻瘋病。
⊕建造塔普倫寺(Ta Prohm)、塔頌寺(Ta Som)、塔內寺(Ta Nei)、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聖劍寺(Preah Khan)、龍蟠寺(Neak Pean)、巴揚寺(Bayon)、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麻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十二生肖塔(Suor Prat Towers)、皇家浴池(Srah Srang)

⊙ 1219年—1243年 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他仍以佛教為國家宗教,但王國已經開始走下坡,放棄了吞併的占婆。北面的泰族人建立王國,開始對高棉構成威脅。
⊕擴建塔普倫寺(Ta Prohm)、塔頌寺(Ta Som)、塔內寺(Ta Nei)、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

⊙ 1243年—1295年 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
◎他改信奉印度教,不斷移走內國內佛教的宗教文物和佛像。於 Angkor Wat, Bapuon, 和 Angkor Thom 內,改換以印度教色彩的彫塑為主題。在他統治時期,吳哥遭到新興的民族暹人的多次入侵(此種說法來自13世紀中國元朝使節周達觀在其著作真臘風土記中的記載)。闍耶跋摩八世於1295年在吳哥城東北部勝利大街與死亡大道之間修建印度教廟宇曼加拉薩寺,這是吳哥王朝修建的最後一座重要建築。闍耶跋摩八世可能被其女婿和繼承者因陀羅跋摩三世殺害,或是被迫退位。在他死後,佛教逐漸取代了印度教在吳哥的統治地位。
⊕整建普倫寺(Ta Prohm)、聖劍寺(Preah Khan)、巴芳寺(Bapuon)、巴揚寺(Bayon)、鬥象台(Elephant Terrace)、麻瘋王台(Leper King Terrace)、十二生肖塔(Suor Prat Towers)、皇家浴池(Srah Srang)、斑蒂珊蕾宮(Banteau Samre)、周薩將軍廟(Chao Say Tevora)


⊙ 1295年—1308年 因陀羅跋摩三世 (Indravarman III)
◎是一位佛教,闍耶跋摩八世的女婿。他可能迫使自己的岳父遜位。因陀羅跋摩三世統治時期的大事是,來自中國元朝的使節周達觀訪問高棉帝國,他寫下了自己的所見所聞,這就是《真臘風土記》。這本書是研究高棉帝國時期柬埔寨的政治、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唯一書面資料。

⊙ 1308年—1327年 因陀羅闍耶跋摩 (Indrajayavarman)

⊙ 1327年—1353年 Jayavarman Paramesvara
◎其間的歷史紀載不多。按一些傳說,最後的一位王帝是被他的園丁於採摘甜醬瓜時,錯手殺害。之後屢遭毗鄰泰族攻打,約1431年或1432年,吳哥城被放棄,淹沒於森林。

⊙ 1353年—1362年 空位

⊙ 1362年—1369年 Nippean Bat

⊙ 1369年—1375年暹羅統治,1369年—1371年 空位

⊙ 1371年—不明 Kalamegha

⊙ 不明—1389年 暹羅統治

⊙ 1389年—1404年 奔哈‧亞 (Ponthea Yat)

⊙ 1404年—1429年 Narayana Ramadhipati

⊙ 1429年—1444年 Sri Bodhya


以上內容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


【吳哥印象】

1 則留言:

elf0969 提到...

您好:
不知道這篇文章可以借我轉貼到我的部落格嗎?
因為剛從吳哥回來,
想要跟朋友分享一下相關歷史。
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