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吳哥印象】塔普倫寺(Ta Prohm)〔下〕

塔普倫寺中,除了女神像,還到處可見散落一地的厚重石塊,和盤纏著寺廟的參天大樹,走在塔普倫寺內,很有探險的感受。

塔普倫寺會被選作《古墓奇兵》的拍攝地點,不是巧合。韌性的老樹盤結在厚重的石頭上,把它們的生命力賦與了整個寺廟,也喚活了瀰漫四野的靈氣。

eDSC05330


我弟才一直說我應該去搭訕正妹的,我回他說應該是正妹來搭訕我才對。沒想到,到了塔普倫寺,我們就被搭訕了。那是一群在新加坡留學的中國妹,我們就互相討論了一下行程。結果發展她們前一天包車比我們的貴許多,不過基於禮貌,我和老弟對看一眼,就沒說什麼,結果她們知道我那本Ancient Angkor花了USD 10,就嘲笑我們不會殺價,我一見話不投機,就謝謝下次再聯絡。

我們趁那群中國妹不注意時,就溜起寺裡,走著走著,偶到了一位傳說中慈祥的老奶奶,她拿香要我拜佛。我拜了拜佛,就為我左手別上一條紅絲線。後來,回到台灣和加州,才知道許多朋友,以為我去求姻緣了。我就解釋說,我是在吳哥拜佛,就有人門說拜佛求姻緣嗎?唉,可是佛對我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啊!」

這下有圖有真相了吧,請仔細觀看右下方:

eDSC05327


不過有趣了,佛像哪去了?吳哥古蹟的許多佛像,頭都被西方人帶走了,帶回家或博物館裝飾了。有人批評,當地人仍拜祭那些無頭的佛像,是無知是迷信。不過我要說,那些批評者,自個才是不瞭解佛法的無知。有一宗禪門公案是降的:

四處參訪的丹霞天然禪師,正巧隆在冬來到洛陽慧林寺。

夜闌人靜,寺裡一片空寂。遠遠地傳來腳步聲,那是方丈親自提著燈籠巡山來了。大殿裡,熊熊火焰燒得正烈,丹霞禪師砍了一尊木雕佛像烤火取暖。

「X的!你瘋啦?怎麼能燒我寺佛像?」方丈猛然推開門,劈頭訶責這位掛單的雲水僧。

「X的,我燒木佛,是為了取佛舍利子呀!」丹霞拿取拄杖在灰燼裏撥了幾下,神色自若地說。

方丈覺得又好氣又好笑:「X的,木佛最好會有舍利子啦?」

丹霞說道:「哦?那就多取兩尊來燒火取暖吧!」

方丈當下頓悟了!

《金剛經》不也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再來則禪門公案:

蘇東坡有個好朋友叫佛印,他很喜歡跟佛印抬槓,有一天他對佛印說:「你覺得我看起來像什麼?」

佛印笑笑說:「一尊佛!」

佛印反問蘇東坡說:「那你覺得我看起來像什麼?」

蘇東坡說:「一陀大便!」

佛印聽了也只是笑笑而已,蘇東坡覺得在口頭上佔便宜,便高興的回家。回家後蘇東坡得意洋洋地把這件事告訴蘇小妹,蘇小妹笑著對蘇東坡說:「大哥,你別高興太早,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尊佛;而你心中有陀便,所以看誰都像大便!」


心中有佛,草木皆是佛像,更何況是原本就雕成佛像的石塊。

塔普倫寺原是座佛寺,可惜裡頭的佛像浮雕都被後來改信印度教的闍耶跋摩八世給破壞了。

eDSC05408


但塔普倫寺作為「母廟」,到處可見的仙女雕像,在雄偉的石塊建築下,一再透露出女性的柔美。我不知道塔普倫寺有多少仙女雕像,我只知道,她們每一個,表情、容貌、體態、身材,胸形、姿式、服飾都有各自的個性。每一位小仙女,應該都是取材自工匠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女性吧?




走一走還遇到幾位可愛的小孩。

eDSC05414

eDSC05415


塔普倫寺當初倘若沒讓森林給吞沒,沒讓蛇樹與她纏綿,她恐怕也不會如此充滿靈氣吧。人生也是如此,生命的黯落,也就是重生的開始。




我們在裡頭走著走著,突然著刮起了狂風,天空中的鳥雲很快地籠聚過來,樹上的小果子都被風吹得掉落滿地,先下去了果子雨,那時我才真正體會什麼叫作「山雨欲來風滿樓」。

eDSC05457


我老弟早趁我不注意時,偷偷往入口處衝了,我嫌照還拍不夠,仍慢條斯理地邊拍邊走出去。快到入口處,看到一群少年穿著吳哥古裝和遊客拍照,才發現我老弟在那等我,他嘀咕了幾句,我老神在在地慢慢走出去,因為我很有信心雨神不敢在我上車前發威的。

eDSC05461

eDSC05463

eDSC05464


在塔普倫寺外,向一位售買飲料的小女孩買罐礦泉水,順便為她拍幾張照。

eDSC05469


上了車,雖然才不到四點,不過兩似乎會下很大,我們就趕回去暹粒。在路上,傾盆大雨就霹靋叭啦下起來,我們坐的車廂的窗是空的,司機先生就停下車,先放下車廂的塑膠布擋雨,然後穿上衣服繼續開回暹粒。到了旅館,我們和司機約好第二天見面時間,就回房間休息。第三天早上我們沒打算看日出,一來因為雲多看到的可能性不高,二來我們不想浪費早餐卷,加上可以多睡一會:p

東南亞的陣雨差不多下一兩個小時吧,雨停了差不多快六點,我們就出去打牙祭,那次走遠一點,到一家叫作Happy Pizza Restaurant的吃飯,雖然有買披薩,不過我們都叫柬埔寨菜,吃完就去逛市場,把怪妹妹要的絲巾買齊。我們買的店有位小蘿莉在看店,看我和老弟用華語對談,就開始說起華語了,我問她是哪學華語的,她說她本來就是華人,華人果然比較會做生意,我們談了一談,就用大家都滿意的價錢成交了。


【吳哥印象】



塔普倫寺(Ta Prohm)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