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吳哥印象】洞里薩湖(Tonlé Sap Lake)

洞里薩湖(Tonlé Sap,ទន្លេសាប,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純粹「大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北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到吳哥參觀的遊客,應該沒有不去洞里薩湖的,因為那裡有非常奇特的人文景觀。

乾季(12月—隔年4月)湖水平均深度為1公尺,面積為2,700平方公里;雨季(5月—11月)因湄公河迴流,水深可達9公尺,面積則擴展至16,000平方公里。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西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洞里薩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


View Larger Map


我們到洞里薩湖前,發現經過的村莊門外都掛有星星狀裝飾物,我弟就問司機那是幹嘛用的,司機先生說那是慶祝新年用的,我們接著問為什麼用星星,他也解釋不太清楚。後來才知道,在赤柬的統治下,民不潦生,後來越軍的進攻,使得赤柬下生活的百姓能有重見天日的機會,因此在越共砲聲的接近同時,柬埔寨百姓為免再度遭受戰火波及,自發的以越南國旗中的五星作為樣板,以竹、紙等材料製成五星懸掛於家門口,以代表歡迎越軍的解放。直到目前仍有多數柬埔寨人民於特定節日時習慣性的將這種星星放置於門前。

快到洞里薩湖時,馬路就從柏油路變成黃土路。後面那一段不鋪成柏油路的原因是,洞里薩湖在雨季時,湖水會大量擴張,所以在不同的季節裡,湖邊就在不同地方,那段黃土路,在雨季時是會被淹掉的,也意味著會更早到達湖邊。在那段黃土路上,路邊有許多用木材簡單搭建的小高腳房子,屋頂鋪著棕櫚樹葉,住的都是窮苦的農民和漁夫吧,房子內幾乎沒家具,人們穿著也頗破爛,彷彿生活頗原始。司機先生說,那些房子在雨季時,是會被整個用船拖走或是用卡車搬走。我覺得司機應該沒在唬爛,因為那些房子看起來就頗輕的。

去洞里薩湖前,司機先生就先帶我們去家店裡買遊湖的船票,我原本還想他會不會從中抽成,所以我們買到的船票會較貴。可是一個人還是USD 10,和查到的資料一樣。何修仁的《吳哥窟:叢林裡的眾神之城》中有提到,到了湖邊會先聞到腥臭味。可是我什麼臭味都沒聞到,整個途中也沒聞到任何不愉快的味道。可能我是在東南亞長大的,早就習慣那些味道了。

eDSC03765


之前看到的資料和書籍說,那些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很貧窮很可憐,可是我在東南亞長大的,已經習慣了吧。我三年前從美國回了一趟家,到馬六甲我媽的娘家去,我之前至少有十幾年未曾去我媽娘家了,記得小時候過年去她鄉下的娘家,是我童年最快樂的時光。可是上次回去,我才驚覺原來鄉下的房子是那麼破爛,和我小時候天堂的印象完全不一樣,或許獲得太多正是一種失去吧。我後來也和我弟說,柬埔寨那些漁民農民雖然真的很窮,可是不像從印度旅行回來的朋友們感受到的,我們未曾感到任何「悲慘」,我在柬埔寨看到的快樂兒童,甚至比在任何大城市中看的還多,大人看起來也蠻樂天,一定是因為受到佛法的薰陶!

eDSC03854


湖邊有好幾艘船在等客人,我和老弟一上船,我還以為會再等其他人,可是年輕的船夫就開船走了。在之前從怪妹妹夫婦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什麼房子都有。還有學校、醫院、教堂、交通警察局、郵局等,讓我非常期待。在我們先經過一個水上學校。那個學校所有教室,甚至連籃球場,都是在搭在水上的,非常奇特。

eDSC04018


後來看到有人在泛黃的湖水中捕魚。

eDSC03823


再來是一個水上村莊,就很快地有一對母女人開船接近,兜售飲料和香蕉等,她們一直苦苦哀求,我就買了一罐可樂,可是那位小女孩很有生意頭腦,一手指就船夫,一手作喝水狀,暗示我們也買罐給船夫,結果我們就當了好人。再過不久,就看到傳說中,坐在洗面盆上的小孩。其實那時還有點興奮,因為那些坐在洗洗面盆,用木板或雙手劃水在水上玩樂的小孩,正是洞里薩湖的奇景。他們捉著船一直哀叫,我們丟了顆糖給他們嘴裡,他們就笑嘻嘻地游走了。

eDSC03863

eDSC03865

eDSC03866

eDSC03867


再沒多久,船夫就帶我們到一個水上記念品商店,這是意料之一的,船夫送我們到記念品商店就先落跑。我們在那記念品商店晃了一下,和老弟買了顆椰子共飲,拍了拍照,什麼也沒買,見到船回來了,就跳上船落跑。

eDSC03922

eDSC03952


我原本想應該會到其他村落去的,結果忙著拍照時,赫然見到了先前見過的學校,才發現原來船夫早往我們搭船處開回去了,因為語言不通,我也不知要說什麼,而且要不是先前有看到怪妺妹夫婦的照片,也不會知道他在打混,原本應該會看到的醫院、警察局等都沒見到,虧到了!。

eDSC04006


後來我和老弟談到洞里薩湖,他覺得他們還太落後了,應該用人工養殖的方式大量圈養魚蝦,降就可以喂飽更多人。不過那是種資本主義式的想法,因為在湖中用人工養殖的方式大量圈養魚蝦,短期內可以大量獲得漁獲,可是對生態環境的長期污染,只會讓整體漁獲下降,讓那些沒資本用人工養殖的方式大量圈養魚蝦的漁民生計更短缺。基本上,是飽了資本家,餓了漁民。


【吳哥印象】



洞里薩湖(Tonlé Sap Lake)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洞里薩湖相簿:




從洞里薩湖回到暹粒市,差不多快中午了,我們決定吃完午飯,下午去柬埔寨民俗文化村(Cambodia Cultural Village)參觀。司機先生帶我們去市區裡的一家餐廳,我和老弟先進去。後來司機先生走進餐廳,就坐在我們餐桌邊。我們知道,他就是要我們連他那份一起買單了。通常司機會帶去的餐廳,價格通常不會便宜到哪去,而且他們應該都會抽成。我們去時,全餐廳只有我們這一桌。我出發前特定找了幾份網友自助行的資料,其中有幾份還詳細列出他們每天的花費等,印象中完全沒見到有請司機吃飯這回事,有也是最後一天才請一頓。不過我想在搞清楚狀況前,還是一起買單比較有禮貌吧。那頓飯也不算便宜,一客炒飯要USD 3,以當地物價來說算很貴,不過比我在美國吃的便宜多了,就不太在意,隨便叫了道柬式炒飯,味道普通。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