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吳哥印象】斑蒂珊蕾宮(Banteay Samre)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បន្ទាយសំរែ
建造時代:
十二世紀前期
建造國王:蘇耶跋摩二世 (Suryavarman II)至耶輸跋摩二世 (Yasovarman II)
建築風格:吳哥窟式(Angkor Wat)
供奉主神:毗濕奴(梵文:विष्णु,Vishnu)
出入方向:
門進、門出
瀏覽時間:45分鐘至一個小時半

班蒂珊蕾宮,是我自創的譯名,有人叫她作班蒂色瑪,也有人翻成班蒂薩雷、班蒂薩姆。我想Bantaey Srei即然翻作斑蒂絲蕾宮,那Banteay Samre就翻作班蒂珊蕾宮,Bantaey Kdei就稱作班蒂克蕾宮好了。

班蒂珊蕾宮是個寧靜的小寺廟。我帶去的兩本中文書,都完全沒提到她。只有那本英文的Ancient Angkor有完整的介紹。班蒂珊蕾宮的位置較偏遠,在東美蓬寺東邊4.2公里處,她和吳哥窟、塔瑪儂遺址、周薩將軍廟,是同一時期的建築,風格也很相像。正確參觀是從東門進去,不過我們下車處是北門,我們就從北門進去。

eDSC05120


班蒂珊蕾宮的地理位置:

angkormap_JAXA4_banteaysamre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班蒂珊蕾宮的平面圖:

banteay-samre-nc-angkorguide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banteaysamre_p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到了班蒂珊蕾宮,就有一大群小孩子向我們兜售絲巾等記念品。我們就推說回去時再向他們購買。

從北門進到班蒂珊蕾宮,先是一條迴廊,地上有些破損的窗櫺,還有相信是被盜走剩下的佛足。

eDSC05039

eDSC05047

過了迴廊,就可見萃綠的草地和主殿外牆。

eDSC05052

eDSC05053


我在拍照時,有個穿著校服的小孩叫了我一聲,然後指著他自己,意思似乎要我拍他,我就拍了張照,他就向我走過來,問我有沒有錢可以給他,我就給了他幾顆糖果,他拿了糖果,馬上叫他姐姐也過來,我又發了幾顆。

eDSC05071


後來過了約十分鐘我在拍照時,有一群小孩跑進寺廟裡,到我跟前,說他們也要糖果,原來是那姐弟帶來的,我就一個人發幾顆,他們一直喊說還要,我就把我身上所有的糖果發完,結果他們看起來還不太滿意,我就快瘋掉了,馬上拔腿就逃跑,還好他們沒追上。

eDSC05080


班蒂珊蕾宮雖然沒沒無名,卻是我最愛的吳哥寺廟之一,因為幾乎沒有其他吵鬧的遊客,除了貪心的小孩子之外。那時候,除了我們兩兄弟外,幾乎就只有另一對韓國正妹。可惜我們不會韓語,要不然也可以去搭個訕。

eDSC05095


我們走到東門,就看到傳說中,兩隻守護的石獅。

eDSC05150

eDSC05151


我們在那待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就準備離開。

eDSC05166

eDSC05116

eDSC05167


離去時,就遇到那一群兜售絲巾等記念品的小孩,我就殺價到四條絲巾USD 2,就買了12條吧,又買了一些小星星。結果我們的惡夢就開始了,那一大群小孩差不多七八個吧,我們只向其中三四個買東西,其他的三四個小孩就吃醋,一直圍上來叫說:「You said you want to buy from me ya!」,即使是那些賣出東西的小孩也湊上來要我們買更多,我和我弟都快瘋掉了。到我們上了車,他們還圍著我們一直叫,司機先生就面無表情地開走,他們才一轟而散。

後來有一小陣子,我們看到兜售記念品的小孩子,心裡就有些毛毛的。還好後來遇到的小孩子,都沒那麼恐怖。我猜想,參觀班蒂珊蕾宮的遊客可能真的很少,他們的生意一直都不太好,所以一見到遊客就纏著不放,其他景點的小孩子就可愛多了,通常在我們拒絕後,還是很有禮貌,甚至和另的小孩子去玩耍去。

我們上車時,已接近中午12點了,天氣非常炎熱,原本接下來計劃要去參觀變身塔(Pre Rup),可是上了車,我又改變主意,想回旅館休息,就問司機能不能載我們回旅館休息一個小時再出來。司機先生可能早上被我們堅持要去斑蒂絲蕾的事弄得有點不太爽了,就板著臉說汽油很貴,問我們能不能不回去。我們前晚沒談好中午要回旅館,也不知要該加價多少,就想說算了。


【吳哥印象】



斑蒂珊蕾宮(Banteay Samre)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起那班兜售紀念品小孩, 還真的是心有余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如果你不想購買任何東西的話就不要睬他們; 而如果你一開始說不買, 過后卻和其他小朋友買而被看到的話, 后果是被糾纏到很慘的。

Gene Ng 提到...

還有其他地方的小孩比較正常。

我覺得那裡的小孩都特別貪心,連糖果也被他們洗劫一空......

Sarah 提到...

去冷門的景點更要 "面無表情" @@+ 那些小孩團體可是很在意 "公平" 的~ (不知為什麼, 是有什麼 "組織" 嗎?) 我們去時遇到的小孩比較可愛. 有人若給同一個小朋友一顆以上的糖果,他會搖搖手, 指指別人 -- 然後一群小朋友圍過來,哈哈~

Gene Ng 提到...

哈,原來妳也遇上了同樣的問題:p

不過,他們從小就學會分享的樂趣,也不錯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