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吳哥印象】塔普倫寺(Ta Prohm)〔上〕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តាព្រហ្ម
建造時代:
十二世紀晚期至十三世紀
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擴建
建築風格:巴揚寺式(Bayon)
供奉主神:般若波羅蜜多(梵文:प्रज्ञा पारमिता,Prajnaparamita)
出入方向:東門進、西門出
瀏覽時間:至少一個小時

塔普倫寺其實應該非常有名,因為她就是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
Tomb Raider)的主要拍攝地點之一。塔普倫寺位於吳哥城外東面約1.5公里,十二世紀晚期至十三世初由闍耶跋摩七世 為紀念其母親及十八位僧侶興建,又稱「母廟」。原來的寺廟,東西各長一千公尺,南北各寬六百公尺,圍牆內有三重迴廊。當年她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能的神殿。

但如今這寺廟崩落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及30公尺的內層圍牆。四面方位開有四座門廊,主殿面向東方,北側突出門廊上有毗濕奴的浮雕。由東門走進去,經過一道長長的迴廊,頂端有成列阿普莎拉小仙女浮雕。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梵文:प्रज्ञा पारमिता,Prajnaparamita),傳說是依據
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雕塑。據石刻紀載,寺內有260尊神像、39座佛塔,並擁有3,140條村莊,以及接近八萬人居住,可見其重要性。

eDSC05426



塔普倫寺的地理位置:

angkormap_taprohm_s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塔普倫寺的平面圖:

ta-prohm-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47-plan-taprohm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taprohm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現時,整座古跡基本上保持被發現時的模樣,並無刻意收葺。庭院裡不僅堆滿崩落的巨石,且被各種植物佔據,甚至有許多巨大樹木盤結在圍牆和廟門上,反而成為此廟奇特的景觀。一棵棵大樹把古寺緊緊抓著,彷彿要把她吞噬。她自十九世紀中葉被法國人發現,已被樹根莖幹緊緊盤結,終於放棄整修。目前這寺廟除了稍為開闢一些小路讓人通過,以及防止進一步遭叢林吞沒外,整座古跡基本上保持被發現時的模樣。

把塔普倫寺盤結的大樹,當地人稱為卡波克(Kapok)的蛇樹,其粗壯發亮的根莖,繞過樑柱、探入石縫、盤繞屋簷、包住窗門,深穩緊密地縛住塔普倫寺,以讓枝幹有力地衝天攀升,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蛇樹由一顆不起眼的小種子開始,歷經數百年努力,而今卡波克蔥茂的樹葉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際,與寺廟爭光,蔚為奇觀,以至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些樹也應列入塔普倫寺歷史的一部份而一併保護。

好萊塢電影《古墓奇兵》(Tomb Raider)中,安潔麗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的羅拉(Lara Croft)出沒的一個充滿靈氣、老樹盤纏的古寺,就是塔普倫寺,請觀看以下影片:








最後一段羅拉逃亡後出現的水池背景中的就是吳哥窟。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