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吳哥印象】柬埔寨民俗文化村(Cambodian Cultural Village)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Cambodian Cultural Village,ភូមិវប្បធម៏កម្ពុជា)的入門票是一個成人USD 9。在買票時,可以拿一份表演時間表準備看表演。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其實還蠻大的,至少可以逛個兩三個小時,半天也沒問題。那裡有臘像館、柬埔寨各式村莊建築、小人國,也有歌舞表演,是柬埔寨歷史文化的縮影,相當不錯,非常值得一遊。

DSC04070


到那參觀,一定要去臘像館,那裡的臘像和壁畫,生動地描繪了從扶南時期到現在柬埔寨的歷史文化。剛進去時,就會看到上空的古代吳哥美女臘像和壁畫,壁畫尤其生動地描繪吳哥美女快樂地在湖上湖邊游樂,非常活潑清新自然,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裡,就有段描寫:

「地苦炎熱,每日非數次澡洗則不可過。入夜亦不免一二次,初無浴室盂桶之類,但每家須有一池,否則兩三家合一池。不分男女,皆裸形入池,惟父母尊年在池,則子女卑幼不敢入。或卑幼先在池,則尊長亦迴避之,如行輩則無拘也。但以左手遮其牝門入水而已。或三四日,或五六日,城中婦女,三三五五,咸至城外河中漾洗。至河邊,脱去所纒之布而入水。會聚於河者動以千數,雖府第婦女亦預焉。畧不以為恥,自踵至頂,皆得而見之。城外大河,無日無之。唐人暇日頗以此為遊觀之樂,聞亦有就水中偷期者。」


DSC04111

DSC04114

DSC04118


其中的「畧不以為恥」,當然是以文明人自居的沙文主義心態,每個文化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何必強加儒家或西方的價值觀在她們身上呢?而「唐人暇日頗以此為遊觀之樂,聞亦有就水中偷期者。」,也生動地描寫了深受儒教洗禮的中國人,卻偷偷地把當地女生河邊入浴當景點來觀賞了。

還有一些吳哥王朝和占婆人打戰的臘像和壁畫,以及周達觀、國王、高僧、少數民族等。現代柬埔寨的臘像和壁畫還好,只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描繪聯合國部隊到酒家叫小姐花天酒地,很有諷刺的味道:

DSC04172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臘像館的相簿:




參觀完臘像館,我們就出去參觀柬埔寨的村莊,那邊不只有展示傳統的高棉人村莊,也有幾個少數民族的村莊,甚至還有華人神廟。




我見到一個佛寺,就進去參觀,那時有一對情侶,一個小正太和小羅莉手牽手進去佛寺,在佛陀前跪拜,他們希望佛陀能祝福他們幸福快樂吧。

DSC04232


我們參觀了幾個村莊,再進去一個展示十八層地獄的鬼屋,時間差不多了,我就一直想找到能看表演的小劇場,可是那實在不小,一直迷路。從有空調的臘像館走出去到室外,我們很快就見識到當地的炎熱。我非常不耐熱,尤其是來到乾燥的加州之後。這裡冬天淩晨可以到攝氏零下,我都可以整個寒冬不開暖氣,也沒比平常人多感冒,實驗室裡每個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有神功護體。去吳哥參觀的那幾天,我可以完全不擦防曬油,為此我老弟三不五時就唸一頓(基本上,我老弟很囉嗦,他的前世一定參與了古印度兩大史詩的創作)。,不過我是愈曬愈白,因為曬傷了,全身就會像蛇一樣蛻皮,黑色素就再見了。雖然我有神功護體,可以抗寒防UV,可是卻超級不耐暑。走沒多久,我就非常渴,看到飲料攤就進去喝點飲料。

後來終於找到小劇場了,就進去看表演。我們去時,那裡沒多少遊客,絕大多數是本地人,大家都很快樂地等待表演。那場舞蹈表演應該不是傳統的柬埔寨舞蹈,,演員舞者都很年輕可愛。舞蹈很精彩有趣的,也蠻幽默的,逗得大家都笑哈哈故事是述說一個害羞的小男孩愛上一個小女孩的故事,最後圓滿地在一起。




看完舞蹈表演,我們就去小人國拍照,在看表演時,就開始見到一些小沙彌,在路上也見到一些比丘和沙彌,他們橘色的袈裟很搶眼,任誰見到都會想為他們照幾張相。如果我也能放下一切凡塵俗世的煩惱,披上袈裟出家去多好。

eDSC04479

DSC04482

小人國裡主要展出的,是柬埔寨除了吳哥古跡之外,其他重要的建築,如皇宮、佛塔、佛寺、國會大廈等,還有一個大臥佛像。




參觀定小人國,我們就去觀賞另一場表演。那場表演地點在一個高腳屋上,是高棉婚禮。我們到那的時候,裡面已經人山人海,只能站在旁邊看。婚禮的主持人,畫了大濃眉,一邊說一邊唱地幫新人主持婚禮,中場還捉了兩個遊客去充當新人的家長,非常有趣。那主持人說唱是用高棉語,我們當然一個字都聽不懂,可是他說唱得很有節奏感,非常好聽。婚禮就在非常歡樂的氣氛下進行,結束後那兩位遊客還和演員們跳了支舞。




看完表演,我們就準備離去,進過記念品店時,稍微看了一下,都不便宜。我們出去,見到司機先生,他建議我們可以去巴肯山看日落,因為下午五點後,就不驗票了,還可以順便買隔天開始用的三日票。

那位司機先生一直想要說服我們接下來幾天都包他的車,我第二天想去斑蒂絲蕾宮,就問他出價多少。他說斑蒂絲蕾宮甚遠,離暹粒有36公里,當天就要USD 40,而且萬一他路上都很不要臉地和我們吃飯暗示我們買單,那就遠不只了。我和我老弟甚感躇躊,因為價錢不少,有點超過我們的預算。可是我聽說到斑蒂斯蕾宮,又有一段黃土路,不知是否方便坐嘟嘟車過去,就想多包一天好了,而且第二天我也想去吳哥窟觀看日出。可是我老弟又再嫌我沒多帶綠油油的美鈔讓他揮霍,就想要多找兩個人來分攤。我們在前去巴肯山前,回去了一下旅館把行季放進房間裡,我弟見到兩個洋人,就湊上去問他們有沒有興趣。結果他們要去夜夜笙歌,沒興趣看日出,就告吹了。

到售票亭時,我們以為下午4:30就可以買票了,順便溜進去。結果改成下午4:45,所以要等一陣。我老弟還一直想要找人,而且如果是找到美媚同遊更好,搞不好還有艷遇。他見到一位身材火辣的洋妞,就湊上去搭訕。我一向個性內向害羞,就在旁邊裝死。沒想到他們居然聊了起來,那位是巴西辣妹,在金邊工作,對柬埔寨熟得很,她認為那價錢頗不合理,因為USD 40是大部分柬埔寨人一個月的工資。她幾個月前到過吳哥參觀,她說去斑蒂斯蕾宮的路都鋪好了,全是柏油路,坐嘟嘟車沒問題。然後我和老弟在去巴肯山的路上就開始討論要怎麼甩掉那位司機先生。


【吳哥印象】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Cambodian Cultural Village)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