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2年度十大好書

2012年度十大好書


新的一年來點比較特別的,在這裡也來推選出去年讀過的2012年十大必讀好書。也希望今年能讀更多好書來和大家分享 ^_^

以下順序僅依書評刊出的時間排序: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書評:〈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老師談困境與抉擇〉
簡介:這本好書收錄了彭明輝老師的經典文章和廿幾年的教學內容,非常適合在人生任何階段面對困境與抉擇的朋友。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

《美味詐欺:黑心食品三百年》Swindled: The Dark History of Food Fraud, from Poisoned Candy to Counterfeit Coffee),書評:〈三百年來黑心食品之美味詐欺〉
簡介:這是一部很有趣的西方黑心食品史,可以瞭解到西方社會在現代化的過程也和我們一樣面對黑心食品的危脅過。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Waste: Uncovering the Global Food Scandal),書評:〈不能再浪費〉
簡介:作者從自身經驗探討全球食物浪費的問題,很有警世意味。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ders of Physics),書評:〈我在MIT燃燒物理魂-教學的典範!〉
簡介:MIT人氣課程主角教授獻書說法,看看艱深的物理學能有多有趣吧!



萬病之王

《萬病之王》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書評:〈癌症的人性傳記-萬病之王〉
簡介:估計我們周遭的親朋戚友包括自己,四個人就會有一人死於癌症。先下手為強認識這個暗黑的敵人吧!



生命的躍升

《生命的躍升:40億年演化史上最重要的10個關鍵》Life Ascending: The Ten Great Inventions of Evolution),書評:〈生命的躍升-演化史上最重要的十大發明〉
簡介:來看看演化史上十大發明-生命的起源、DNA、光合作用、複雜的細胞、性、運動、視覺、溫血、意識、死亡,如何主宰地球的生命面貌。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書評:〈網路真的讓我們變笨?〉
簡介: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網路是我們學習的雙面刃,好好認識一下網路讓我們變得膚淺的那一面。



錢買不到的東西

《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What Money Can’t Buy: 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書評:〈錢買不到,也不應該買的東西〉
簡介:有錢能使鬼推磨,在自由市場思想泛濫的時代,還有什麼東西,是錢不應該買到的?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書評:〈Be Quiet!安靜,就是力量!〉
簡介:您八成是位內向者,或者您有不少內向的朋友,好好認識內向者潛在的力量吧!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書評〈習慣的力量為什麼讓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簡介:習慣主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我們該習慣哪些習慣?習慣要如何被改變呢?



候補:

我們的身體,想念野蠻的自然:人體的原始記憶與演化

《我們的身體,想念野蠻的自然:人體的原始記憶與演化》The Wild Life of Our Bodies: Predators, Parasites, and Partners that Shape What We Are Today),書評:〈我們的身體,想念野蠻的野生樂園〉
簡介:原來衛生文明的環境並不見得會讓我們更加健康,我們的身體和寄生蟲以及微生物仍有一段難分難捨的故事。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達爾文也喊Yes的樂觀演化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達爾文也喊Yes的樂觀演化》The Rational Optimist: How Prosperity Evolves),書評:〈世界,真的沒你想的那麼糟嗎?〉
簡介:人因分享和貿易而偉大!看看演化生物學家如何預測世界未來會更美好。







2 則留言:

apopsis 提到...

版主,應該是"2012"年度好書,不是2102喔@@",九十年後啊...

Gene Ng 提到...

感謝提醒 :)

被發現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了XD 我應該活不了那麼久吧: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