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人生管理學的一堂課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我想,一個豐富多姿多彩的人生,應該像一所綜合大學,可以在不同學院裡旁聽學習各種課程。可以在文學院學文學、歷史、哲學,在藝術學院學電影、戲劇和美術欣賞,在醫學院久病成良醫,在商學院學經濟、投資、理財、管理…

所以這樣一本書《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就是人生大學商學院的一本很有價值的參考書。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這堂課中,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要求我們要衡量的,不是企業的成功與否,而是我們的人生成功與否,可是衡量的方法並不是用一般的標準,所以才要問「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創新的管理學理論「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在管理學界似乎很有名,連我都聽說過,只是不曉得其內容,還以為是什麼超級厲害的創新XD

克里斯汀生的好幾本管理學書籍都有繁體中文版:


克里斯汀生提出最重要的人生三大問題,要我們好好地問問自己: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

克里斯汀生也給年輕人的三個忠告:第一,找出什麼是真正會激勵你的事情。 第二,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好規劃,但也要為可能的改變,做好準備。最後,找出你的人生目的是什麼。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裡,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簡單說明了什麼是「破壞式創新」,也舉了幾個他協助企業的實例。小至速食餐廳的奶昔,大至INTEL和美國國防部,他巧妙地用這些實例來說明企業管理,然後再用到對人生的省思。

當然,坊間一定早有多不勝數的人生管理書或勵志書,告訴我們人生要怎麼成功,有什麼東西是更重要的。也很許多把管理學理論套用到人生的書籍,彷彿法人和自然人都可以同一般被管理就對了!可是,為何還有這麼多原本成功的大企業,後來卻失敗了?那麼原本成功的人不是也可能會失敗嗎?管理學難道只是事後諸葛嗎?有趣的是,克里斯汀生在學術上的研究,用在人生上也同樣適用!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和那些人生成功指南有兩個很大的不同。第一,克里斯汀生對成功企業如何被其他看似不成功的企業擊垮,有很深入的研究。更妙的是,那些原本成功的大企業,一直都在做管理學認為是對的事,人生亦然;第二,克里斯汀生是位虔誠的俗稱摩門教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徒。摩門教非常重視家庭,加上虔誠的信仰,讓克里斯汀生在經歷癌症、心臟病,以及中風的煎熬考驗後,對人生有更不同的體驗。

克里斯汀生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裡,舉出一些哈佛商學院同班同學的例子,他們這些哈佛商學院畢業的天之驕子,在畢業後前幾年大多意氣風發,可是過了廿幾年後,有人離婚了,更令人驚訝的是,有人闖出大禍犯罪入獄了。可是,沒人在畢業時即刻意計劃要跟配偶離婚、跟小孩疏離,甚至鬧出醜聞、犯罪入獄。為何他們的人生,就像克里斯汀生研究的原本成功的企業一樣,追求成就卻掉入引發不幸的陷阱?和那些企業一樣,他們的人生策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克里斯汀生以他自己為例,指出他人生策略的調整。克里斯汀生自己曾嚮往成為《華爾街日報》編輯,他工作和念研究所都是為了這個理想,可是後來他被自己創設的公司炒魷魚,卻發現對教學的熱情,他用這些歷程說明如何交叉運用審慎策略和應變策略來因應人生的突發狀況。

他在大病幾場後發現,他在哈佛商學院課堂中教導的管理理論,不僅能解釋企業問題,也能拿來管理並預測人生,因為那些原本成功的同學,和那些原本成功的企業都做「對」了一樣的事。那些原本成功的企業和個人,都因為 「資源分配問題」而被逐出市場和無法實現美滿人生。和原本成功的企業一樣,這些人都有很強的成就目標。可是短期目標的成功卻無法保證更持久的幸福。原因是因為我們以為可以用來衡量成功的指標,原來是可以用小聰明灌水的!

真正讓企業成功和個人幸福的指標,不像短期獲利或薪資一樣,可以輕易地拿出來炫耀。《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明確地指出,要有美滿的人生,就該依心目中的優先順序,調配行動、時間及資源,以管理好人際關係。他指出,有些同學尋找的工作,僅是讓他們短期就能有高薪,並非是因為他們熱愛那些工作,可是日子一年年過去了,人生就埋沒在自己不愛的工作裡;對小孩長期投入的工夫,和事業上的短暫成就相比,可能是充滿挫折的,可是卻能在幾十年後帶來更大的幸福。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舉了不少管理學實例,其中一個有趣例子是戴爾電腦(DELL)如何因為重視短期獲利,讓自己引以為傲的能力送給華碩電腦(ASUS)一步一步地鯨吞蠶食。如果戴爾電腦知道有今天,他們可能就不會去做那些「對」的事了吧?他舉了本田的小狼機車的成功為例,說明對於工作,生涯策略的調整和應變也和審慎的策略一樣重要;還有他用研究開發奶昔為例,指出他們剛開始無法理解為何不管怎麼研發都無法增加奶昔的銷路,直到理解不同時間的顧客是如何對待那些奶昔,然後舉了IKEA對顧客的設想為例。和真實的人生一樣,我們也可能沒有花心思深入瞭解伴侶和家人的生活和需求,而無法有更美滿的人生。

除了生涯規畫,還有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更重要的,克里斯汀生認為堅持原則正直的人生才會幸福。也要我們思考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他相信,百分之百堅守原則,其實比百分之九十九堅守原則還更容易。無法堅守原則,只要騙了自己「下不為例」,這個「下不為例」並實比剛開始完全堅守原則還難遵守。

從克里斯汀生一生對工作、家庭、原則的熱愛,《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讓我們瞭解,有些選擇或許並不見得讓人當下覺得是「對」的,追求短期的成就讓我們光鮮亮麗,但是那些辛苦的投資或許才會讓我們的人生更美滿。克里斯汀生最後也強調,我們還要幫助其他人成為更好的人!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讓我們的人生上了一堂管理學課程,不過像我開頭說的,美滿的人生,應該要比這些都還豐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如果他沒有大病一場,可能也沒這樣多的體會...

Gene Ng 提到...

很多人生了大病,人生還是一場空啊XD

他對人生用的功課,應該是從年輕開始就有的。大病一場可能是個契機,讓他更積極地分享心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