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美味的吃史

馬來西亞天氣一年四季都頗炎熱,雖然和台灣夏天濕熱的高溫相比還算小意思。我們還是小屁孩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愛吃冰棒、冰淇淋的呢?我三姑丈是買冰棒、水淇淋為生的,過年到三姑家拜年時,他總要請我們這些小屁孩吃上幾支。三姑家的經濟狀況在我們小時候其實不太好,可是她卻是我阿嬤所有子女中最孝順的,有什麼好東西的一定送一份到我們家,雖然家境不好的他們更應該自己留著吃和用。

三姑丈說請我們吃冰淇淋時,阿嬤也一直試圖拒絕,也要我們不要再讓三姑丈請客,因為那些冰淇淋是他的生計啊。可是我們這些小屁孩那承受得了冰淇淋冰涼甜美的誘惑,只好每年都把阿嬤的話當耳邊風,把良心拿去喂狗,從三姑丈那拿冰淇淋喂自己。前幾年回家,聽說孝順又好心的三姑丈在送冰淇淋的途中出車禍而走了,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小時候,堂姐也很疼我們兄弟,常買禮物送我們,還常帶我們去吃爸媽都捨不得帶我們去吃的速食炸雞等。記得有一年,堂姐偷偷帶我們去一家連銷炸雞店吃炸雞,我們很不要臉的加點香蕉船冰淇淋,當時有一位非瘦削的老人一直在門口徘徊,渴望看著速食店裡坐在落地窗前的顧客吃著的炸雞和冰淇淋,然後一直吞口水。我很想問堂姐能不能也請他吃一份,可是當然沒有問出口,因為我們那時候吃的東西,在小時候已經算是奢侈品了。後來,只要我一看到香蕉船冰淇淋,就一定會回想起小時候的那一幕。

還有,還記得有一天特別炎熱的下午,寄宿大伯家的初中,大伯母請我吃了汽水漂浮冰淇淋,當時第一次知道原來汽水和冰淇淋有這種吃法,心想如果能每天吃有多好。去年過年回家,廣播中主持人說,他小時候每年過年最期望的,就是能喝到汽水,可是長大後每天都能照三餐喝到汽水,對過年的期望就一年比一年更淡。現在長大了,每天照三餐吃汽水漂浮冰淇淋,也不會有什麼財務上的負擔,只有體重上的負擔。愈來愈富裕,過年就愈來愈少期待和新鮮感,也愈來愈難快樂。

當家裡的小妹出生後,我們家家境和國家經濟也開始上升。小時候有誰不貪嘴不愛吃零食?媽媽試圖阻止我們在飯前偷吃零食的時候,總要說它們有多沒營養,後來在學校學了點知識,回家就和媽媽辯說零食高糖、高鹽、高脂肪、高熱量,營養超豐富啊,怎麼會沒營養XD 家裡只有最受寵的小妹在飯前吃零食不會招爸媽的痛扁,她飯前吃了零食吃不下飯,居然還把吃不到一半的飯菜拋下,然後再用零食填飽肚子,半夜再吵肚子餓要媽媽去買漢堡給她吃。

我們家住的社區後來成了外勞區,很多鄰居都相繼搬走了,可是因為長輩的因素,我們還繼續住下去。晚上有一些馬來人買漢堡給半夜還得在工廠上班的外勞充饑,雖說不會太貴但也是小頓正餐的價格吧。當時在麥當勞吃個大麥克,在一般小販中心大概可以吃個四五頓正餐了吧。

差不多在快要上初中的時候,必勝客(Pizza Hut)才進軍新馬賣披薩,電視廣告上小孩和大人吃著披薩,還會拉出一條又一條牽絲的乳酪,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樣子。班上有些家境不錯的同學能和家人去必勝客吃披薩,我們就一直狂問他們披薩有多好吃。不過說也奇怪,大部分有幸吃到的同學都說不僅不好吃,那些會牽絲的乳酪還是臭的,有人吃了還跑去狂吐XD 結果在必勝客吃披薩,因為受不了乳酪的味道要噁心反胃的馬來西亞人,在當時還不算是少數哦!

馬來西亞雖然美食很多,可是對外來食物的接受度,在我們小時候實在是有限。很多東西,我也是在來了台灣後才吃到的,例如牛排和日式料理。不過像披薩,我高中有一次和家人去搭麗星遊輪的時候有在自助式西餐廳吃過,只不過我當時不相信我吃到的麵包就是披薩。

披薩怎麼可能是一種麵包呢?吃麵包怎麼可能會表現出幸福洋溢的表情?披薩的餡料,一定是盛在一種非常特別而且神奇的東西上的呢,那東西絕對不可能是麵包。所以我到了大學,都還不肯接受披薩就是一種麵包的事實,只有在幾次吃過不同家披薩,它們都不約而同地把餡料放在麵包上烤,我才很難過地接受,原來披薩真的是一種麵包,不是什麼特別神奇的東西。

後來,馬來西亞人對披薩也能接受了,有一年回家,媽媽還要我去幫忙買披薩回家辦PARTY,我出了門都還懷疑我真的是要去買披薩嗎XD 當然,也沒再聽過有人吃了披薩跑去狂吐的事情了。小弟學了麵包烘焙,過年時還會烤披薩來招待親朋戚友。

有一年有位美國教授到實驗室訪問,老闆吃他吃披薩時,還驕傲地跟他說,那些口味美國吃不到的,他也很羡慕地讚嘆台灣披薩種類和口味之多和美味,是比美國還幸福的。

就吃而言,這是個豐富的時代,也是個貧乏的時代啊。我們小時候汽水是過年過節才喝得到的,連大人都是。可是現在,有時候辦完活動,一堆喝不完的汽水都沒人要。有一次我為了惜福,一整天把喝剩的汽水當白開水喝,都還是留了一堆讓它們變成無汽糖漿再倒水槽。從前看到冰淇淋就特別興奮,可是現在看到冰淇淋就想到體重然後就覺得索然無味。現在有時候有好事要請同事吃披薩,都會有人懇求能不能不要再吃披薩了…

去了美國唸書,看到小時候最希望天天吃的冰淇淋、漢堡、披薩,在那真的可以天天吃了,卻最希望不要再吃的東西就是冰淇淋、漢堡、披薩。不過冰淇淋、漢堡、披薩,還是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物資生活不豐富,但是卻很無憂快樂的種種。

在加州唸書時,有些美國朋友會帶我去一些他們覺得很棒的漢堡店吃漢堡配啤酒,那些漢堡還算美味但也不沒他們說得那麼好吃,可是還是比在台灣一些知名美式漢堡店吃到的好吃,畢竟老美的食物還是得由專業的老美來弄XD 只有一次,前年底到加州洛杉磯南加大(USC)訪問時,剛好遇到他們的年度聖誕聚餐,實驗室老闆鍾老師帶我們到南加大附近的一家餐廳「The Lab Gastropub」,吃到的漢堡是我這輩子吃過最美味漢堡,鮮美的牛肉加上各種層次感的蔬菜,真的是人間美味 :D


檢視較大的地圖


偶爾在書店看到這個「吃史:美味全家餐」,覺得十分有趣就買回來看。裡頭三冊書介紹的冰淇淋、漢堡、披薩的《冰淇淋:吃的全球史》Ice Cream: A Global History)、《漢堡:吃的全球史》Hamburger: A Global History)、《披薩:吃的全球史》Pizza: A Global History),就上述提到的典型美式食物。這幾冊書,除了由各箇專家介紹這些食物的歷史和全球文化現象,在書末還附上一些食譜哦!

吃史: 美味全家餐

冰淇淋

漢堡

披薩


過去,有些食物如冰淇淋是貴族或有錢人才吃得到的,拜老美的創新所賜,現在大家都吃得到了。漢堡和披薩原本是窮人或勞工的食物,現在也成了全球速食的代表,養肥了許多老美。這幾本書,很清楚地介紹了這些美式食物如何夾著無比的影響力進軍全球,成為全世界各處都吃得到的食物,也如何和各地作文化交流而改頭換面。

這幾冊書,是出版社Reaktion Books的一個「Edible Series」的其中三冊,其他吃的全球史還包括蘋果(Apple)、牛肉(Beef)、麵包(Bread)、蛋糕(Cake)、魚子醬(Caviar)、香檳(Champagne)、乳酪(Cheese)、巧克力(Chocolate)、雞尾酒(Cocktails)、咖哩(Curry)、棗子(Dates)、琴酒(Gin)、草藥(Herbs)、熱狗(Hot Dog)、檸檬(Lemon)、龍蝦(Lobster)、牛奶(Milk)、內臟(Offal)、橄欖(Olive)、橙(Oranges)、鬆餅(Pancake)、派(Pie)、豬肉(Pork)、馬玲薯(Potato)、布丁(Pudding)、萊姆酒(Rum)、三明治(Sandwich)、湯(Soup)、香料(Spices)、茶(Tea)、伏特加(VOdka)、威士忌(Whiskey)、葡萄酒(Wine)。

這些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套餐,不知衛城出版社打算再出版幾本?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知性的全球野菜紀行

The Sky of Gene - 最後的野味-Four Fish 人.魚.海的兩種未來

The Sky of Gene - 不能再浪費

The Sky of Gene - 原來世界是肥的

The Sky of Gene - 三百年來黑心食品之美味詐欺

The Sky of Gene - 食物的歷史-吃的意義

The Sky of Gene - 飲食規則-我們該吃什麼?

The Sky of Gene - 潘朵拉的種子之代價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愛台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The Sky of Gene -美食地獄

The Sky of Gene - 美食帝國(Food, Inc.)

The Sky of Gene - 不能沒有蜂

The Sky of Gene - 再回《回答: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禪、茶水、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