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知性的全球野菜紀行

全球野菜紀行

世界の野菜を旅する


我很愛吃蔬菜,總覺得吃了許多綠油油的蔬菜,清了腸胃後,身體有種輕鬆的感覺。所以注意到這本書《全球野菜紀行》(世界の野菜を旅する)。

讀了《全球野菜紀行》封底的簡介,然後讀了《全球野菜紀行》,有種被騙的感覺。第一個理由是,我原本以為這是討論世界上各種蔬菜的歷史等等的書,讀了才發現,原來作者留法版畫家玉村豐男在自己家的田園和旅行中,把和各種蔬菜的邂逅,寫成了輕鬆詼諧的散文,所以寫得很隨性,有各種小故事,述說著那些蔬菜的起源、演化、歷史、食譜、傳說,以及蔬菜們和人類還有文化的各種互動。總而言之,就是他見到蔬菜時,腦海中的印象。

甘藍菜讓他回想起葡萄牙喝到的葡式味噌湯,還有英式田園以及法國人的沙拉;從鱈魚談到馬玲薯,還有歐州的濃湯,以及麵包在愛爾蘭的消失;從辣椒談到玉米的神聖,和咖哩等香料的全球之旅,還有辣椒為何會辣;茄子讓他回想起在中東的美好時光和友誼,以及黎巴嫩一去不回的榮華。芋艿和日本年菜,還有夫妻間的那位山神;人們自古對甜食的慾望結成了砂糖...

蔬菜不僅在世界旅行,作者玉村豐男也隨著蔬菜四處漂泊,在旅行中藉著蔬菜思考人類和蔬菜相遇的種種。在口腹享用蔬菜的同時,也用心享用蔬菜知性的一面。

另一個覺得被騙的原因,是因為這本《全球野菜紀行》中譯版的錯字實在是匪夷所思、令人髮指的罊竹難書的多!乾乳酪成了乾乳酪、法國成了法過、經由成了莖油、香腸成了箱常……這些還只是冰山一角。讀完幾乎要懷疑,這本書的編輯有這麼好當嗎?譯者的WORD檔沒讀過就直接拿去排版,排版完直接送印刷廠嗎?

還有美中不足的一點是,作者玉村豐男既然是畫家,《全球野菜紀行》就該附上幾幅書中提到的野菜等食物的插畫嘛XD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最後的野味-Four Fish 人.魚.海的兩種未來

The Sky of Gene - 不能再浪費

The Sky of Gene - 原來世界是肥的

The Sky of Gene - 三百年來黑心食品之美味詐欺

The Sky of Gene - 食物的歷史-吃的意義

The Sky of Gene - 飲食規則-我們該吃什麼?

The Sky of Gene - 潘朵拉的種子之代價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愛台必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The Sky of Gene -美食地獄

The Sky of Gene - 美食帝國(Food, Inc.)

The Sky of Gene - 不能沒有蜂

The Sky of Gene - 再回《回答: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禪、茶水、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