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台灣難道已淪為失敗主義的沃土?

標題是問題,我的答案是「是的」。失敗主義就是認定未來註定失敗,放棄一切改變現狀的行動。不過,我不是說台灣人都信奉起失敗主義,而是整個環境已被搞成失敗主義的溫床。

我們中心來了位韓裔美國教授,是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她來之前我就認識她,所以她剛來時就找我去吃飯聊聊天。去年底,她說想學中文,所以想看看有沒有優質的台灣電視劇可以推薦,最好是跟社會議題相關的。

靠。這問題,我還真回答不出來,只好說我想不出來。她就說,她還覺得有一點很奇怪,那就是她打開電視看第四台,轉來轉去,就只有韓劇可以看,而且還是國語配音的,搞得她只好在台灣看韓劇。她說跟所有韓國朋友談到這件事,他們全都嘖嘖稱奇覺得很詭異。

她還說在韓國,很多部電視劇都和社會議題緊緊相扣,她接著就舉出一大堆和社會議題有關的電視劇,從探討精神病的,到兩性平等和性侵的,世代鴻溝、青年出路的等等等。她一直追問我,台灣人都不關心自己的社會嗎?台灣社會問題不是也很多嗎?我只能說,台灣人打開電視只想要娛樂,不想要動大腦。她覺得更不可思議,因為那些談到社會議題的電視劇,也是不折不扣的娛樂啊,連美劇、日劇也多少會探討社會議題,他們也是當娛樂啊。於是,我就回答不出來了。

我比較常看日劇,尤其是推理劇,日劇也常把少子化、青年貧窮化、體制僵化等等放到劇情中,可是台灣的電視劇呢?似乎都是男歡女愛或者家族鬥爭,很多無腦的程度,只要有看韓劇和日劇就知道有多腦殘。台灣不是不能有無腦劇,問題是電視劇幾乎八九成是無腦劇。不管是今裝還是古裝劇,都幾乎找不到和社會議題有關的,除了公視的一些節目。




今年是有了一些改變,像公視的《麻醉風暴》(Wake Up),只有精簡的六集,可是在在網路上卻爆發許多議論,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久違的台灣醫療推理劇——《麻醉風暴》 | PanSci 泛科學 

台灣類型戲劇崛起!建立新品牌,把觀眾找回來- Punchline 娛樂重擊

讓專業的來!麻醉科醫師看《麻醉風暴》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從《白色巨塔》到《麻醉風暴》,為什麼職人劇很重要? - Punchline 娛樂重擊

麻醉醫師的噩夢惡性高熱》一個醫師看《麻醉風暴》有感

周恬弘:《麻醉風暴》透露的醫病情結- 獨立評論@天下

是「知識劇」不賣錢,還是我們拍不出能賣錢的「知識劇」?


是的,在真實生活中,我們經歷多少明明是清醒的自我麻醉?《麻醉風暴》播出時,那位韓裔教授剛好打包經韓國回美國去了,否則我一定大力推薦!這部劇本、演技傑出,刻畫台灣醫界黑暗面,還有醫勞、醫糾等等現實的電視劇,台灣人都應該來看。




另外,還有比較有腦的推理劇《鑑識英雄》(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Center/i Hero),雖然顯然就是模仿美劇CSI和日劇,演員的演技和劇本都很不成熟,但也算是少數的「職人劇」和「知識劇」了。還有一部也頗受好評的《出境事務所》(Long Day's Journey into Light)以生命禮儀從業員為主題,還有《哇!陳怡君》(Youth Power)以政治為題材。








不過聽說《鑑識英雄》和《出境事務所》,劇本完成後,幾乎找不到願意播的電視台,雖然台灣電視台是多到像垃圾一樣,內容也很垃圾。《出境事務所》最慘,即使有了優異的劇本,都沒有電視台願意播,最後只有客家電視台願意試試,但限於必須要有客家話,演員就勤練起客家話。《出境事務所》雖然大獲好評,可是收視率可想而知吧。

台灣電視劇為何這麼腦殘呢?很多人會說,因為台灣觀眾很腦殘,可是如果台灣觀眾真的全世界最腦殘,那台灣就不必拚了,也不必怪政府了,因為沒藥救了嘛。也有人會說,因為台灣觀眾打開電視,只想要娛樂,不想要動腦。那麼,難道人家老美打開電視看美劇《CSI》或者《怪醫豪斯》等等時,或者日本、韓國的大量推理劇、醫療劇和職人劇時,就是要好好思考動動腦了嗎?這些全都是娛樂啊。

我想,關鍵是台灣業者已經陷入一種集體沉淪了,就是不願提高成本去投資拚搏,只剩想以最低成本玩最熟悉的遊戲的保守心態了,一堆人抱著「沒有用的啦」、「台灣觀眾不會看這個的啦」、「台灣人就是這樣的啦」等等等的心態。我大約近廿年前來台灣,台灣的電視尤其是新聞的垃圾程度都叫我們這些來自東南亞落後國家的僑生嘆為觀止,大家都知道電視節目和新聞很垃圾,可是大家天天看、天天罵,幹譙了廿年,什麼改變都沒有…哦不對…是有變到每況愈下。


Marcusaffleck, CC BY-SA 3.0


再舉個例子,我在八九年前偶爾從美國回台灣時,回到新加坡開始只搭廉價航空。美國、歐洲和東南亞的廉價航空愈來愈多,可是台灣居然一家也沒有,也沒有航空公司感興趣。可是廉價航空不是世界趨勢嗎?以更便宜的票價能夠搭機出國,對很多人來說,不是很有吸引力嗎?台灣這麼小,可是鄰近五個小時以內的熱門旅遊勝地很多,飛日本、韓國、泰國、巴里島、新馬、港澳、中國各大城市,應該有很大的市場吧?

於是,我遇到台灣朋友就問一問「為何台灣沒有廉價航空?」,得到的答案不外如下「台灣人不會自己上網買票的啦」、「台灣人上機一定要有餐飲服務」、「台灣人出國大都跟團」等等等,反正絕大部分朋友都認為台灣沒有廉價航空的市場,即使有不少出國也是背包客。而且台灣人不會上網訂機票是啥狀況,搞得好像東南亞網路都比台灣發達。

結果呢,這幾年來,國外廉價航空一家接一家搶攻台灣市場,飛日本的有樂桃、虎航、香草、酷航、捷星,飛韓國有釜山、濟州、易斯達、德威、酷航,飛港澳大陸有香港快捷、吉祥、春秋、虎航、威航,飛東南亞有虎航、越捷、宿霧太平洋、亞航、捷星、酷航、威航。市場明明就很大,結果台灣在東南亞和日本都發展出成熟的廉價航空後,才有華航和虎航合資的台灣虎航,還有飛安頻頻出包的復興搞很久才弄出一個威航,來面對已經很激烈的競爭。廉價航空的發展可參考這篇文章〈兵臨城下的競爭—低成本航空 vs. 桃園機場 @ fabg@運輸邦 :: 痞客邦 PIXNET ::〉

認定台灣不可能會有廉價航空市場,在八九年前,幾乎是全民運動,大家都這麼認為,航空公司也這麼認為,可是結果呢?從前認為台灣的廉價航空做不起來,不是一種失敗主義,那什麼才是一種失敗主義?有本事的人都可以用創新的供給刺激需求了,況且這還只是複製人家成功的經驗而已。

這個故事人人都聽過:『有一天,兩個做球鞋的鞋商到非洲視查市場,可是到了後卻赫然發現,非洲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穿鞋。第一個鞋商心想:「完了,這裡的人都不穿鞋的。」,第二個鞋商心想:「太好了,這裡的人都沒有鞋穿。」』。發明T型車的福特(Henry Ford,1863-1947)曾說過:「如果我問人們想要什麼,他們會回答,我們想要更快的馬。」,賈伯斯(Steven Jobs,1955-2011)也說過:「很多時候人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除非你秀給他們看。」,福特和賈伯斯或許是曠世奇才,可是台灣業者不是要無中生有,只是去學新的經驗而已啊。

搞笑的是,台灣明明就已經決定要大力搞旅遊業,還有什麼航空城。結果旅遊業只引起大量消費低的陸客,讓陸資企業賺飽,而航空城只是淪為政商炒地皮的藉口和犧牲品。

以上只是兩個例子,可是如果有機會到東南亞去看看,現在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比台灣進步了,雖然經濟仍落後,不過近年卻大幅成長,像泰國的文創、新加坡的金融、商業和生技,做得比教育更發達的台灣有聲有色,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的商業環境也大幅改善中,台灣人卻大多只想到錢進東南亞去炒房炒地。

台灣經濟近十幾年很不起色,說穿了就是因為失敗主義,沒有人敢投資搞創新了,業界思維只剩代工,能不能儘量COST DOWN,擠出極為微薄的利潤。而失敗主義的源頭,又來自盤根錯雜的政商裙帶關係而來,以及剝削台灣所剩無幾的勞工力成長空間以及脆弱的國土,以及有錢人錢滾錢的尋租,拚命炒房地產,實業家都不再在乎本業,何必去自找麻煩去創新、去碰不熟悉的事物呢?

只要喊兩聲改革,就有名嘴出來吐槽說什麼「民粹」還有「仇富」。是的,台灣超級仇富的,仇富到不讓富人公平地繳稅!仇富到不管大小事情,媒體都要詢問財閥意見來讓鄉民幹譙,還有仇富到讓富人直通政界高層去接受死亡之握!真是仇富仇得好棒棒!

在台灣,乖乖努力打拚賺的每一毛錢都要課稅,炒房炒股賺的大錢卻幾乎完全不需要課稅…哦不對…長期持股投資的股利要課稅哦,炒短線投機的卻完全不必哦!如此一來,誰不想投靠失敗主義?這整個國家,困在努力不被認可,創新沒有環境,投機炒作還有搞裙帶關係卻賺飽讓人眼紅,就等著東南亞各國一一超越台灣吧!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是還有世間情、娘家、風水世家。

Unknown 提到...

台灣的確失敗主義蔓延,的確痛恨社會不公平。但並不是每個臺灣人都同時具有這兩個互相矛盾的心態。

而是在不同的議題上,往往是這兩種心態存在於戰場的兩個山頭,要求在改革的正義之心,通常不抱有失敗主義;而實際受影響的既得利益者與結構的受害者,則多半會高舉失敗主義唱衰改革派。

這些人會擁抱失敗主義,不僅是因為面對僵化且荒謬的體制的無力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些主張改革的人,其成就感僅存在於鬥爭勝利的道德快感,在勝利後尋求的當然不是與改革後的該領域公民一同度日,而是尋找另一個戰場。

於是戰場上留下的,是元氣大傷亟欲報復的既得利益者,與持續需要面對這些既得利益者的社運新手,滿腔抱負要複製先輩的偉業。在報復與抱負的衝突下,雙方都進入漫長的消耗戰,最後走向共同的失敗。

結果就是,除了少數不會失望的極左派,其他人都得到了名為失敗主義的經驗。

若這種時候還要把台灣的失敗主義歸咎於自身的不願改變或社會結構的顢頇,只是另一種罵人不長進的洪蘭。或者該說是失敗主義的根源。

Gene Ng 提到...

@匿名:世間情、娘家、風水世家是很台,可是真的適合介紹給韓國知識份子嗎?

文章中還沒提到,那位韓裔教授也說韓國也有少子化衝擊高等教育的問題,不過他們的狀況比台灣好,因為有東南亞的優秀學生到韓國求學。

我就問她,東南亞對韓國夠熟悉到會學韓語到韓國求學?她說會,就是拜韓流所賜。不少東南亞學生前往韓國前,就從韓劇和流行歌學到基本韓語和文化了。

這就是軟實力的真實力!連每天在看的電視劇和新聞就不斷沉淪,什麼搞文創的口號都是玩假的啦!

Gene Ng 提到...

@Peter Hsiao:每個國家社會都會有保守和改革的拉鉅,只是台灣社會愈來愈趨向保守的心態愈來愈明顯,台灣簡直就是全世界最熱愛代工的國家,另外因為獨特的稅制,涌進房地產的資金之高,也是世界罕見,造就台灣的經濟奇景,明明薪資倒退,可是房價卻不斷飆高。所以說,台灣的失敗主義溫床,確實是世界一絕。

余重立 提到...

哈哈~奇怪嗎?!往日活潑但靠一隻007手提箱,即能行遍天下,大賺歐美外滙盛況早已遠去久矣!誰令致之,是國人怠惰所致嗎?非也非也,當政者實該咎之,強人政治或許不當,惟教民得以日益生活安逸,那與放任民主有啥不好,一天到晚講那些了無意義的國家民族認同歸屬,而正經事不作,導致經濟似灘死水,還自以為睡得很安穩,反正生活無憂,存錢有道,御了依然可優渥得多快活,那差小你們那些弱勢族群去死,當然我們只得一臉失敗象地在這片所謂沃土無暝無日的幹活,只得糊口,那能積攢啥,當然沒有明日願景囉,唉矣哉~上蒼垂憐否,who knows?!

Unknown 提到...

因為獨特的稅制,涌進房地產的資金之高?請問這個說法的根據是?因為我讀過一本書『美元圈套』裡面提供大量數據跟資料論述台灣房地產泡沫是因為央行刻意壓低匯率而大量買美債,造成大量本國貨幣流入到本國市場,大量熱錢流入後因為房地產最好賺,多數人懶得搞實體經濟就投資房地產,並且作者分析,若是不讓匯率回到自由市場平衡機制,再怎麼打房也沒用,打房就像是在下游圍堵,而房地產泡破是來自上游大量的本國貨幣熱錢釋出,打房只會造成投資客把錢改去投資在沒打房的都市的房地產而已。而日本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的來源都跟台灣一樣,日本是第一個陷入美元圈套的,再來是台灣,然後是中國,中國現在想辦法推人民幣國際化以擺脫美元本位(國際貨幣)的控制,而韓國則是透過政府高壓獨裁管理五大企業,致力于提升本國產業競爭力,而不是靠買進美債壓低本國貨幣匯率以利出口削價競爭。中國韓國都有在想辦法擺脫美元圈套,只有台灣步上日本後塵。

Gene Ng 提到...

@余重立:過去只要肯拚敢闖,就能賺在溫飽還有餘。台灣最怪的不是國家沒有在投資,台灣的教育普及率之高,其實是世界罕見。可是搞笑的是,台灣一方面大力投資知識經濟,可是另一方面卻沒有給予足夠誘因去讓企業轉型,甚至還變相鼓勵高勞動力、高污染的企業,結果生產大量高等教育人力去做低技術的工作。台灣政府彷彿有人格分裂,一直在做自相矛盾的事。

Gene Ng 提到...

@陳嘉帆:涌進房地產的資金之高,原因當然不只是稅制,還有許多原因,否則沒有錢或不缺地,就算你知道有東西可以白賺,也賺不了啊。台灣是極少數未實施實價客稅的國家,也是少數未徵資本利得稅的國家,所以台灣的房地產價格世界第一高,是台灣特殊的稅制絕對脫離不了關係。

說個真實故事,我有朋友原本在大學教書,另外買了房子後後悔把它賣掉,意外發現買了房子幾個月再買,啥事也不需要做,就白白賺了幾十萬。幾十萬相對上千萬的房子來說根本就是零頭,所以她賺得不算多。可是一年只要買了再賣、買了再賣,就輕輕鬆鬆上百萬入帳,幹嘛還當助理教授受氣呢?於是她也不想教書了,只要輕鬆玩起買了再賣的遊戲,就可以輕鬆愉快過日子了XD

另外,真的在玩這遊戲的話,就會知道這個圈圈有多黑暗,他們有很多資源去操縱風向,讓大家產生房地產只會漲不會跌,還有什麼房地產是經濟火車頭,還有什麼打房會讓台灣經濟沉淪的假象。

TONY 提到...

廉價航空只是配合不同客層的需求吧 像我還是都選擇傳統航空阿
為何一定要趕潮流開一堆廉價航空? 開很多廉價航空就不是失敗主義了?
詭異的邏輯

Gene Ng 提到...

有錢不賺,只因為判斷沒市場,不是失敗主義嗎?樓上以自己經驗只搭傳統航空就看不到市場,我只能說「you need to think bigger」……另外,廉航也只是個例子而已,說明台灣的商業環境和國際接規有多不良。

Unknown 提到...

您舉的朋友賣房的例子就是我說的『因為房地產比較好賺大家懶得搞實體經濟』。我倒是覺得稅制不是問題,準確點來說應該是稅制只是個幌子或者是好的稅制根本無法過關。而我覺得您說的失敗主義準確點來說只是人類的『偷懶心理』,因為開發一個新領域(廉價航空)需要風險因為沒有先鋒做實驗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成功,有人做做成功了我再來做,這樣的不想背負風險的心理,但是嘴巴上不會承認,所以就會推託說這個沒有市場啦之類的,當然也有真的判斷錯誤的,但是判斷錯誤的原因不就是因為『不夠勤奮去收集資訊』的下場嗎?如果對各國經濟發展歷史有所認識,對各國政策如何影響經濟發展有所研究跟思考,對於現在最新的科技是什麼有follow,會推不出來未來的輪廓嗎?與其說是失敗主義,不如說是人類的『偷攋人性』,而這也不是只有台灣這樣,美國日本韓國房價都很高,美國是因為民眾普遍沒有一定要買房的『意識』,日本是泡沫已經破了現在房價是高點時的一半而已,韓國則是沒有學日本跟台灣用匯差來做出口削價競爭,但是用房地產賺錢的投機心理是這些國家都有的(歐洲國家對於金錢看得較淡,就較不會投機)。台灣累積外匯的速度跟程度都比當年的日本還有現在的中國都還要誇張,當然房價全世界第一啦~再加上華人一定要買個房子傳給後代的這種『意識』讓房子買賣有市場,累積外匯讓本國貨幣熱錢大量流入本國市場,有市場又有錢,房子當然世界第一貴

Gene Ng 提到...

我想稅制是主因,雖然不是全部原因,所謂「熱錢」就是看哪成本最低、利潤最高就往哪去,台灣因為稅制的關係(很多國家實價客稅,還有空屋稅、增值稅一堆),所以成本低,加上調降遺贈稅,熱錢就自然來了。歐洲也並非沒有經歷過靠EASY MONEY養壞的日子,像這篇文章中的西班(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2358293.A.872.html),西方還有一個名詞叫「荷蘭病」(Dutch Disease),自己Google一下吧。台灣原本因為沒有天然資源,所以靠努力打拚外銷而興起,可是卻玩起買賣資產的遊戲來致富,很諷刺!台灣出賣的是自己的謀生工具(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2741175.A.9C6.html)。

失敗主義的成因,還有教育以及文化等等的,這都可以再談。

Unknown 提到...

對於經濟學有研究的人都已經發現匯率的問題才是導致『房地產泡沫化』的主因,中國的經濟學學者也發現了這件事情,似乎只有台灣最後知後覺(大家活在政府媒體人民對立鬥爭的口水戰中,言論雖然很自由,但是言論內容的品質實在是....恕我直言台灣年輕一代的思考能力跟知識實在貧乏,只想當公平正義魔人卻不扎扎實實地去研究硬知識只喜歡看懶人包跟瑣碎的文章,我想這種風氣大概就是台灣人後知後覺的原因吧,我希望若真的想幫台灣想幫弱勢,還是得硬著頭皮多收集非自己專業領域的資料跟思考,這是硬功夫不是件很好玩的事情,但假如真的想幫忙,就得付出代價扎實研究學問),稅制是因應房價飆高後產生的副作用而誕生的治標不治本的方案。日本房價泡沫化始於大量累積外匯,打房後剛好房價下跌,大家以為是打房的功勞,試問,一個國家把資金都拿去堆房子泡沫而不去發展實體經濟,這種國家經濟體就算沒有打房政策,可以撐多久?在沒有實體經濟的情況下這種騙人的狀況(騙民眾房子只會漲不會跌,股票只會漲不會跌,傻傻信的人就把錢投進去,等到大家慢慢發現不對勁,越慢抽身的就越倒霉,越早抽身的就很投機的賺大錢),這能騙多久?仔細想想。

『當一個國家所追求的是長期的經常帳順差,是出口所帶來的GDP成長,它的人民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勞力與資源來滿足外國的需求。例如,本來我自己一天只要生產兩個漢堡和三杯珍奶,自給自足就好,但為了滿足外國的需求,我每天都要加班創造出更多的產量,然而我的福利卻沒有因此提升,而是大量的累積在貝殼裡(本書以兩個部落的例子說明兩國互相分工合作生產產品交換,而貝殼就好比原始貨幣,而說明經常帳順差跟逆差的意義)。諷刺的是,當一個國家的勞工花更多的時間在加班,花更少的時間與金錢在消費,這個國家的經常帳順差數據就會更亮眼,而這正是絕大多數亞洲國家正在進行的累積貝殼比賽。中國自1994年以來開始累積大量的經常帳順差,而台灣的經常帳順差更是累積了超過三十年,意思就是說,過去的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台灣所出口的商品都遠遠多過於人們所進口的商品。從國與國的角度看,這是逆差國長期在殖民著順差國;而從順差國自己的角度來看,這是政府與資本家在奴役著人民。
再拿兩個亞洲國家來比較,就可以明顯看出,長期的經常帳順差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或國力的強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甚至還有副作用。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OECD)的資料顯示,日本從1985年起,連續實現了26年的經常帳順差,累積的金額高達3.02兆美元,這跟台灣過去三十年來的情況是一模一樣,而中國現在也走上了這條不歸路。反觀南韓,從1980-2009年的三十年間,出現經常帳順差的年份僅有16年,其餘年度均為經常帳逆差,累積的經常帳順差金額也僅有1546億美元,約為台灣的三分之一,然而,南韓卻可以說是目前亞洲國家中科技與經濟實力的領先者。』 ----------《美元圈套》

Gene Ng 提到...

我相信您所說的是有道理的,不過經濟學不是硬科學,因果關係不是一刀兩段的那麼清楚,說什麼現象一定只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無知的傲慢。匯率確實是主因之一,可是我並不認為是唯一原因,稅制也是另一項主要因素之一。

Wataru 提到...

板主文中寫東南亞落後國家??東南亞都逐漸崛起了啊,GDP再50年後,都會越來越高了,臺灣至今卻還是把中國&東南亞視為落後的象徵(我從小到大聽到的落後代名詞),恕不知臺灣自己也曾經落後貧窮被人家歧視過N年,活在自己的小島世界真有點悲哀,偏偏臺灣百姓就很滿足什麼「小確幸」「一窩瘋」一樣,基本上也沒有巨大野心(台獨算嗎??)。
泰國的文創確實還不錯,雖然他們基礎設施不強,卻跟日本韓國一樣很致力文創發展,別說泰國了,臺灣認定的最大敵人中國也是(他們甚至有作家得諾貝爾文學獎,科幻小說今年還拿星雲獎)。
另外臺灣只有被歐美日這類發達國家稱讚認可,才會自信心暴漲,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Gene Ng 提到...

泰國文創領先,是因為人家花了上百年時間好好研究、傳承他們的文化和手工藝,曼谷有個觀光景點Dusit Palace:https://en.wikipedia.org/wiki/Dusit_Palace,去的台灣人不多,雖然買大皇宮的票一定會加Dusit Palace的。只要去那逛一天,就會瞭解人家為了研究、傳承他們的文化和手工藝,花了多大的工夫!而那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灣人偏偏想要吃白吃的午餐!台灣有腦的電視劇和小說超少,怎麼在文創上拚贏人家?

余重立 提到...

Wataru 所提到這些,愚頗感同身受,確也感到很迷惑,記得在不很開放年代,臺灣所處環境更惡劣於當下,但那時卻是人人不氣餒,家家多自強呀,尤令人欽佩的那些小老板,有的還是一人公司呢,倒憑著一口破皮箱,歷盡天下,創下臺灣經濟奇跡,是怎來的,而今細思之,並非島民那麼小心眼,有著一點啥,就以為確幸得很,且一窩瘋地跟著鑽進去,還不是應了老祖先所云:「上行下效」啊,主政者一昧放縱己欲,哪顧百姓所需,當然如船失其舵,成了無頭蠅,原地打轉,不曉往哪前進,即使有所謂執政大略,也是唯主事者之利是圖為尚,短視近利,直到真正無法成命,才再重新擘畫,其不落後人家一大段,還會有啥結果呀,不從四小龍之首,消融近叫人忘了其是啥了,尚益為後起之東南五虎瞧不起,嗚呼哀哉,向被譽為寳島的呆丸之主政者,已然翻了兩翻了,還只知內鬥,而不思導民正向圖強經濟,其不自覺得可卑嗄,可恥之至乎=*X*=

Gene Ng 提到...

台灣過去拚製造業的大幅成長,拚搏的精神誠可敬,可是現在要進入知識經濟、體驗經濟的時代,靠的不是蠻力,是智力!台灣投資了大量資源在教育,可惜許多人畢業後的工作卻因體制、主管思維仍老舊而所學往往派不上用場,甚為可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