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吳哥印象】聖劍寺(Preah Khan)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ព្រះខ័ន
建造時代:
約十二世紀
建造國王: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改建
建築風格:巴揚寺式(Bayon)
供奉主神: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
出入方向:西門進、北門出或西門進、西門出
瀏覽時間:至少一個小時

聖劍寺又稱為寶劍寺、普力坎寺、卜力坎神殿。吳哥最偉大的君主闍耶跋摩七世興建此寺廟是為了紀念其父親,一座兼具寺廟與學院功能的建築,故此聖劍寺又稱為「父廟」。Preah Khan在高棉語意為「聖劍」,又譯作「寶劍」。此寺佔地甚廣,從東、西任何一道門進
入向對面走,會穿過一層又一層的石門。

聖劍寺和塔普倫寺一樣,曾讓叢林給吞沒。不過相較塔普倫寺維持了原樣,古蹟維修專家對聖劍寺作了較多整治。有一些蛇樹的樹幹被砍掉,以免蛇樹繼續吞沒寺廟,不過纏入石塊的樹根大致保留,以免石塊崩塌。聖劍寺整個主建築藏身林中,四周是鳥鳴蟲聲和蝙蝠叫聲,夾道古樹參天。整個廟的範圍很大,重重圍牆,一道又一道門,向四面伸延,左右又是長長的走廊,一些倒塌了,人可以在其中左穿右插。聖劍寺格局方正,中央有一座浮屠石雕,往四方放射,一座座相連的門框,門門相連。

eDSC05815


聖劍寺的平面圖:

prah-khan2-nc-ag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61-plan-prah-khan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preahkhan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來到聖劍寺前,就聽見樹林中的鳥蟲鳴叫,很有在森林裡的感覺。原本還以為多少會被叮咬吧,不過都沒事。到聖劍寺前,要道過一條很有古意的堤道,迎賓的兩旁燈柱原本刻有佛像,闍耶跋摩七世是虔誠的大乘佛教徒,不過後來被信仰印度教的闍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給移走。

eDSC05513

eDSC05515


到入口前有一條護誠河,橋上兩旁雕的就是「乳海翻騰」,兩邊手執舍沙蛇神的分別是天神和阿修羅。

eDSC05528

eDSC05529

eDSC05522


我們剛進去時,有位穿著警察制服的當地人問我們需要不需要講解,我以為那是他熱心,就說好。可是馬上就想到有看到資料說,那些警察薪資頗低,就為遊客講解賺些小費,雖然不太算賄賂,可是還是不太好,最好是拒絕他們。我就馬上尷尬地改口說不必了,說完轉身就走。後來有另一位警察遇到一位洋人夫婦,就為他們用英文講解,我們躲在附近偷聽。

eDSC05543

eDSC05547

eDSC05538


寺內有許多塌倒的石塊,石壁也因年代久遠,加上附近有樹林較潮濕,長了一片片青苔。闍耶跋摩七世雖然是大乘佛教徒,不過他非常寬容,聖劍寺裡不僅可以看到印度教性力派崇拜的林迦,也可以看到石壁上雕有在打坐的印度教祭司。那位為洋人講解的警察解說道,印度教祭司和佛教僧侶打座方式不一樣,他們是像降叉著腿,而非盤腿。

eDSC05688

eDSC05644


那些雕有印度教祭司的石壁證明,闍耶跋摩七世想要蓋的是人民的宗教殿堂,而非他自個的宗教殿堂。人民還有信仰印度教的,他雖然身為佛教徒,卻也沒冷落他們。可借他的後代子孫闍耶跋摩八世,改信了印度教後,卻沒學他的寬容精神,反而把寺中石雕佛像挖走。佛教和印度教的氣度,高下立斷!也難道闍耶跋摩八世時,吳哥王朝會繼續走下坡。

eDSC05740

eDSC05557


早晨的陽光光線很溫暖,讓原本冰冷的石塊石雕,都熱情了起來。

eDSC05626

eDSC05628


走著走著,聽到那位為洋人解說的警察指著樹,說那是棵象樹。那些樹根,還真活像象鼻、象眼和象腿,活像隻懶洋洋的大象抱著石墻賴著不走,十分生動有趣。

eDSC05722

eDSC05736


再走著走著,我們走到了一個院子,然後看到了一個藏經閣。那藏經閣可能是吳哥眾寺廟中最大的,還有兩層樓。

eDSC05770


接著我們就開始往回走,我發現我的小A在聖劍寺還沒參觀完,體力就被沒了。前一天我弟不小心摔到了她,雖然還可以和我親熱,可是每一次開機就會怪叫。結果也不知為何,她的體力耗損也變得很快,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問題,直到前陣子把她送回娘家調教,才不致於亂發脾氣了。

eDSC05793


我們到了聖劍寺入口,就遇到一群台灣團,導遊指著闍耶跋摩七世 說,「看,那是四面佛.....」,很好,我們可以不必聽下去了,趕快到下一站:龍蟠寺(Neak Pean)。


【吳哥印象】



聖劍寺(Preah Khan)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吳哥印象】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