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吳哥印象】變身塔(Pre Rup)

柬埔寨文:ប្រាសាទប្រែរូប
建造時代:
十世紀中期(公元961年)
建造國王:羅貞陀羅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築風格:變身塔式(Pre Rup)
供奉主神:濕婆(梵文:शिव,Shiva)
出入方向:東門進、東門出
瀏覽時間:30分鐘至一個小時

當時的國王羅貞陀羅跋摩二世建造變身塔之後不久就去世了。據說建造的原因與處理國王後事有關,有些學者認為變身塔是處理國王死後屍體的場所,也有些人認為和國王的印度教信仰有關。印度教也相信輪迴,肉身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後不斷轉換形式。

建造變身塔時,當時已發展出「神山塔林」的建築形式,三層平台,一層疊一層,最下一層是50公尺正方平台,最上層平台上聳立五座尖塔,四座較小,位於四方,中央最大一座象徵須彌山主峰。後來的吳哥寺廟,都在這個基礎上擴充。變身塔的建材並非全都是沙岩,而主要是紅磚,外面再覆一層灰泥,工匠在灰泥上要作細緻的雕琢。

eDSC05189


變身塔(Pre Rup)的平面圖:

pre-rup-nc-angkorguide
(Picture from Angkor Guide


prerup
(Picture from アンコール遺跡群フォトギャラリーPhoto Gallery of Angkor Ruins


我們現在看到的塔,外層的灰泥已剝落了差不多了。

eDSC05176

eDSC05221


塔上還留有灰泥斑剝的女神像遺跡。




到變身塔參觀時,已日正當午,遊客不多。那變身塔那一小時,基本上是我最難受的一個小時,因為真的熱到爆,可是為了拍美美的照片,還得爬上廟山。後來我被曬到瘋掉時,一見到陰影就躲進去好幾分鐘都不敢動。

eDSC05226


【吳哥印象】



變身塔(Pre Rup)的整本相簿:




我老弟Steamfish的相簿:




從變身塔下去,我已經累得寸步難行了,拖著沉重的步伐上完廁所,差不多一點半了,我們就上車,請司機帶我們去吃午餐。他帶我們到皇家浴池北邊的一家叫作Khmer Village Retaurant的餐廳。

我一坐下就點了一罐可樂,一拿到就一口氣喝完。我可能有點中暑,所以完全沒食慾,我就叫我弟自己一個人吃,我又叫了一罐可樂,結果又一口氣喝完。我覺得很丟臉,可是還是覺得很渴,就厚著臉皮偷喝了我弟的可樂兩口,接著又叫了第三罐,那餐廳的待者也發現不對勁,就問我要不要加冰,可是我原先擔心製冰的水不乾淨,她看出我的疑慮,就說是乾淨的水,基本上我寧可相信柬埔寨人多過相信馬來西亞華人同胞,就要了些冰。再喝了兩口可樂,我開始有了食慾,就叫了盤炒麵,吃飽喝足了,就準備去參觀塔普倫寺。


【吳哥印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