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台式市場民主

從台灣政府不願調漲基本工資〔連世界最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香港都調漲法定最低薪資7%了(〈香港政府将法定最低工资上调逾7%〉)〕,到這幾天全國產業發展會議引發的15K爭議到其所謂的「共同意見」來看,台灣政府擺明是站在產業老闆那邊,是毋庸質疑的。

全國產業發展會議


台灣在選舉一結束後,就再也沒有一人一票的民主,因為企業大佬和富豪的聲音永遠最大。

選舉前、選舉後


台灣無疑是全世界最照顧富人的國家,雖然富人還嫌不夠。炒地炒股新增的17兆財富,多不需繳稅? 台灣的租稅負擔率從一九九○年的20%,一路下降至二○一○年的11.9%,全球第六低,比城市國家新加坡的13.5%、香港的13.9%都低,更遠低於中、日、美、韓、歐盟等國。 而且,絕大多數的富人的所得,都轉換為不必報稅、不會課稅的形式持有。他們的所得,幾乎全不在會被課稅,根本不必報稅(〈台灣富人的低稅天堂- 天下雜誌〉)。

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朱雲漢院士撰文指出(〈台灣是地球上少有的富豪樂土|言論新聞|中時電子報〉):


「首先,在台灣當富豪很神氣,一般的官員見到富豪矮半截,大老闆也不把部長級官員放在眼裡,更不用說司局長這些中上層官員;因為他們往往可以直通院長、副總 統、甚至總統。如果願意做一點政治捐獻,就可以讓不少立法委員幫自己關說政策與護航法案,甚至直接出面找承辦官員喬事情,而官員碰到立法委員個個都像聽訓的小學生。」

「同時,在台灣當富豪不必提心吊膽,因為社會治安不差,而且財產權保障很徹底,得罪當局而導致身家性命不保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不僅如此,在台灣當富豪很像是清朝的鐵帽子王爺,可以世襲罔替。從前在遺贈稅率還沒有大幅調降之前,已經有很多巧門可以規避遺產稅;現在遺贈稅率降到十%,更可以名正言順的將個人財富幾乎原封不動的移轉給子孫。如果是透過房地產來移轉,因為不需要按實際市場價格課稅,真正繳交的實質稅率僅僅是資產市值的三%~四%左右,全世界很難找到如此善待富豪的地方了。」


以台灣這樣的情況來看,台灣政府對富人的照顧非常的有魄力、毅力和決心!可是這效率卻還不夠。

台灣政府部會間也愛互扯後腿,經建會才在網站支持施振榮說的:「台商返台政策的關鍵在於這群返鄉鮭魚是否具備競爭力,能否為台灣創造附加價值,並指出台灣的資源有限,如果無法創造附加價值,搬回來是拖垮台灣。」(〈經建會-爭取高值化台商回台再造台灣經濟新動能〉)可是經濟部的「共同意見」用白話文寫出來就是政府會協助「血汗經濟」調降工資、調高工時、再附送搶水搶地,馬上打了經建會耳光(〈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的真正衝突點〉〈環境報導: 抗議「血汗經濟」 產業會議閉幕爆衝突〉)!也真沒想到台灣居然是向落後國家向下看齊。

因此,文化部請了哈佛教授桑德爾來告訴台灣大眾,錢買不到公共政策(請參見〈錢買不到的東西--一場思辯的正義講座〉),那麼台灣政府也該再打文化部一個大耳光才夠看啊!

桑德爾反對一切都市場化,台灣政府就應該要告訴他,什麼叫做真正的市場效率!徹底掌他個巴掌!

既然台灣事實上沒有真正的民主,為數廣大的中產階級和勞工階級的意見只能眼睜睜被少數的財團老闆消音,那麼就來乾脆一點,把台灣民主制度徹底市場化!讓台灣政治對財團的支持徹底透明化,用市場來促進效率!

怎麼個市場化呢?就是在選舉時,把一人一票的民主改為根據過去四年繳的稅在計票時來作加權,例如過去平均年繳繳一億台幣稅金的大戶的選票就比只繳一百萬台幣的人要多百倍的價值!以萬元為單位來算選票,平均年繳十萬的選票算十張,繳一億的算一萬張!

市場經濟講供需效率,從此繳稅都例最低稅額,各戶可依對選票的需要決定要溢繳稅額,在乎選舉結果的人多繳稅提高影響力,對選舉結果不在乎的人繳最低稅額。如此一來,王雪紅也不必出來表態支持什麼九二共識了,就大方繳多些稅來增加她選票的價值!繳稅斯有票,而且不僅自然人可投票,有繳公司稅的財團法人也可投票!

台灣只要實施了這個制度,台灣政府就再也不必因為無力徵稅而叫窮了!那些大戶和財團競相多繳稅都來不及了吧!搞不好各國富豪也爭先恐後要移民到台灣咧!

如果台灣首創這個制度甘心作實驗白老鼠,還可以公告全世界,台灣政治的創意和魄力無限!

中華民國,萬稅萬稅萬萬稅!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錢買不到的東西--一場思辯的正義講座

The Sky of Gene - 錢買不到,也不應該買的東西

The Sky of Gene - 富人為何該多繳稅?-也論稅制

The Sky of Gene - 新第三世界的自食惡果

The Sky of Gene - 該死!大債時代裡的泡沫炸了!

The Sky of Gene -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獲得「不理性的力量」!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The Sky of Gene - 聰明反被聰明誤

The Sky of Gene - 向錢看

The Sky of Gene: 台北士林文林苑都更案之不可取

The Sky of Gene: 台灣的半套式民主

The Sky of Gene: 人民的心聲,該聽見了吧!?

The Sky of Gene: 參與式民主政治的公民批評者角色

The Sky of Gene: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再談為何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

The Sky of Gene: 活在象牙塔裡的化工學者

The Sky of Gene: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是的,教育應該不一樣!

The Sky of Gene: 民主究竟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The Sky of Gene: 民主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真正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萬歲

The Sky of Gene: 民主係蝦米?

The Sky of Gene: 蝦米係民主?

The Sky of Gene: 中國爛趨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的確, 這是台灣. 到目前為止是"既得利益"的地方. 比起中國, 台灣的領導人倒好做了. 只要學會"抱歉","會自我檢討"等, 政治術語就搞定. 政府不用動腦, 只要配合財團, 自己的工作及薪資就沒問題. 但是是政府有問題, 還是"大多數"(至少選票證明)的台灣人的問題? 捫心自問, 知道是錯誤的抉擇, 但選舉的那一刻, 却自私地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記得, 政府是人民的代表; 那一種兒子必定要類似的父母.

Gene Ng 提到...

台灣人吃太多泡麵了,啥都想來「速食」的,沒有耐心看長遠的,唉~

呆丸哈哈哈 提到...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2018-01-11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民進黨是依賴民族主義而崛起的政黨。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無論是訴諸台灣意識或高舉台獨旗幟,都可以獲得很高的選票。2000年阿扁執政時,更是以台灣意識主張險勝了宋楚瑜、連戰。這次蔡英文的順利當選,仍然還是遵循台灣意識的老路而獲得執政。縱然在選舉激烈期間,蔡英文已經提出性別議題,卻還是依賴台灣意識而獲得最高選票。這是因為國民黨過於向北京傾斜,過於依賴「九二共識」,反而使台灣選民有強烈的危機感。他們選擇支持民進黨,並非是蔡英文天縱英明,而是在兩者之間做不得已選擇。
台灣意識或台灣民族主義,是民進黨長年以來的奶嘴。如果把民族主義或台灣意識拿掉,民進黨可能什麼都不是:這說明了為什麼她當選後,終於在同志議題上不斷搖擺。同樣的,民進黨長期以來也一直受到財團的支持。只要觸及階級議題,民進黨一定優先站在財團那邊。從這幾年來政治獻金的數字來看,民進黨早就超過了國民黨:從去年年底的統計,就已經顯示民進黨獲得1億9000萬元,而國民黨則只獲得9000萬元。板塊的移動,正好顯示政黨性格的丕變。資本家已經押寶在民進黨了。
值得注意之處:政治獻金不再只是停留於小額捐款,而是大把大把鈔票源源不絕。不僅中央黨部在選戰中獲得龐大奧援,個別的立委候選人也得到更多獻金。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這種結構性的問題,逐漸影響了民進黨的決策。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立委邱議瑩與林淑芬之間的口角。在審查《礦業法》時,林淑芬質疑,經濟部提出的版本顯然與業者一模一樣。邱議瑩非常憤怒,譴責林淑芬是「與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言下之意:民進黨與環團是站在對立面。
什麼時候民進黨變得如此難看、如此不堪?如果稍有歷史記憶的話,民進黨在建黨之初,完全與社會運動團體緊密結合在一起:別說環保團體,即使是女性團體、原住民團體、工人團體、農民團體,不都是與民進黨密切結盟?當民進黨脫離了草莽階段之後,便慢慢與社會運動紛紛離婚。那是在野時期的革命階段,只要能夠反對國民黨的任何力量,民進黨都能夠無所不包。但是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權力在握之後,便不再與環團、勞團站在同一邊,而是與財團緊緊擁抱在一起了。
在兩岸服貿協定擬議時,引爆了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在最虛弱狀態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依賴狂熱民族主義的節節上升,民進黨從社會底層一躍成為執政黨,甚至搖身變成統治者;那種贏者全拿的姿態,使民進黨開始變質。這次《勞基法》的修訂,再次顯露了民進黨的真實面貌:那種睥睨的傲慢,不再只是執政者了,而是統治者的嘴臉。民進黨敢於這樣做,顯然是經過了盤算:一方面國民黨的氣數已盡,另一方面時代力量還不成氣候。敢於如此欺負從太陽花運動崛起的政黨,可能知道自己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仍然所向無敵。在奢談轉型正義之際,統治者正在製造更多的不正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