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民主真正好?

05/13/2014補注:最新和更多的資料在〈誰說民主不能當飯吃?〉 :)


會有靈感撰寫〈民主有多好?〉一文,是因為縱使我再大聲高唱民主有多好,看官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專制的國家,其各方面的發展比大部分民主國家還好的;當然,看官一定也可以找到一個民主國家,鳥事一籮筐的。所以我想問的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是,那些狀況是特例嗎?究竟民主制度對國家各方面的正面發展,有關連嗎?有多大的關連?於是我就天才地用民主指數,來和GDP、HDI、GCI、CPI和Gini Index等各方面的國家發展指標作分析。讓我們再來看看以下各圖吧!









結果很清楚地顯示,民主指數和各國家發展指數有相當的正相關,從各圖的趨勢線也可以清楚看到,民主指數愈高的國家,基本上其他的國家發展指數也愈高,而且那些高民主指數(Democracry Index > 8.5)的國家,沒有任何指數是低分的。可是,相信看官也可以清楚看出,在各圖的左下角,就很散亂了。而且也有一些各國家發展指數很不錯的國家,民主指數很不怎麼樣的。其實,我想這個分析有趣的地方,在於更多問題的浮現。

綜合大家和我自己的疑問,小弟歸納出以下四大問題:一)那些分析中,決定係數
R2都介於0.3~0.5之間,最高也只有0.4503,這樣的決定係數值,究竟算高嗎?二)從相關係數中,無法得知因果關係。是因為國家發展得好,民主才能建立起來?還是民主本身就能讓國家發展起飛?三)為何有些專制國家,各國家發展指數卻頗為理想?四)為何有些民主發展得還不錯的國家,國家發展指數卻慘不忍睹?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的答案是:於0.3~0.5的
R2決定係數,意即GDP、DHI、GCI和CPI高低有36.98%~45.03%是由民主的程度來決定的,是在社會科學的研究中,在各複雜因子都存在的情況下,尤其是國家發展更是複雜得很,和政治、地理、文化、教育、天然資源等都大有關係,可是這之中,國家發展居然單單和民主這一個政治制度之間,就能夠有30%~50%是由民主的程度來決定,這其實比例高得很令我非常驚訝!

對於第二個問題,我沒有確切的答案,如果我說民主保證是因,國家發展一定是果,那我基本上和台灣大部分的傳媒記者沒兩樣(請參見〈【分享】腳尾米〉一文)。不過與其探討誰是因,誰是果,我覺得探討民主發展和國家發展有沒有可能是一種正向回饋,可能比較實際。在正向回饋的系統中,良好的民主制度有助國家發展,國家發展得好,也有助民主的發展。民主,民主,民主......我們可以很輕意啷啷上口,可是民主政治包含什麼?從《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民主指數調查分五項:1)選舉程序和多黨制(Electoral process and pluralism)、2)政府的功能(Functioning of government)、3)政治參與(Political participation)、4)政治文化(Political culture)和5)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如果我說降的話好了:「在一個有完善選舉制度和多黨政治的國家中,有建康的政治文化,而且人民有高度的公民自由來參與政策制定的討論,對國家的正面發展會有良好的幫助。而一個經濟發展良好,言論自由、教育普及、公民素質良好的國家,也有立建立良好的政治文化,並且有效執行政府功能。」,你如果覺得這些不是廢話,請多多賜教,謝謝。
對於第三個問題,在我試圖回答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以下名單,相信你會有更好的答案:


一)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 (PPP) per capita)


民主指數低於6.5,可是GDP排名前五十的國家:

香港(Hong Kong,DI=6.03,GDP (PPP) per capita=35395.66):歷史地位特殊,曾為英殖民地,歸還專制的中國才十年,之前是被民主的英國統治。 卡塔爾(Qatar,DI=2.78,GDP (PPP) per capita=32595.84):中東產油國,錢從地上抽來上就有,比天上掉下來的還好用。 新加坡(Singapore,DI=5.89,GDP (PPP) per capita=29742.85):城市國家,曾為英殖民地。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DI=2.42,GDP (PPP) per capita=27609.84):中東產油國。 巴林(Bahrain,DI=3.53,GDP (PPP) per capita=22705.98):中東產油國。 阿曼(Oman,DI=2.77,GDP (PPP) per capita=17906):中東產油國。 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DI=2.09,GDP (PPP) per capita=22705.98):非洲產油國,錢全部被軍閥A走,平民百姓仍非常貧窮。 科威特(Kuwait,DI=3.09,GDP (PPP) per capita=16592.56):中東產油國。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DI=1.92,GDP (PPP) per capita=15873):中東產油國。

GDP (PPP) per capita排名前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7.39;扣掉以上九個國家,平均為8.27。


二)人類發展指數(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

民主指數低於6.5,可是HDI排名前五十的國家:

香港(Hong Kong,DI=6.03,HDI=0.927):歷史地位特殊,曾為英殖民地,歸還專制的中國才十年,之前是被民主的英國統治。 新加坡(Singapore,DI=5.89,HDI=0.916):城市國家,曾為英殖民地。 科威特(Kuwait,DI=3.09,HDI=0.871):中東產油國。 巴林(Bahrain,DI=3.53,HDI=0.859):中東產油國。 卡塔爾(Qatar,DI=2.78,HDI=0.844):中東產油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DI=2.42,HDI=0.839):中東產油國。 阿曼(Oman,DI=2.77,HDI=0.81):中東產油國。

HDI排名前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7.59;扣掉以上七個國家,平均為8.21。


三)全球競爭力指數(GCI,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民主指數低於6.5,可是CGI排名前四十的國家:

新加坡(Singapore,DI=5.89,GCI=5.63):城市國家,曾為英殖民地。 香港(Hong Kong,DI=6.03,
GCI=5.46):歷史地位特殊,曾為英殖民地,歸還專制的中國才十年,之前是被民主的英國統治。 馬來西亞(Malaysia,DI=5.98,GCI=5.11):曾為英殖民地。 突尼西亞(Tunisia,DI=3.06,GCI=4.71):北非回教國,前法殖民地。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DI=2.42,GCI=4.66):中東產油國。 泰國(Thailand,DI=5.67,GCI=4.58):東南亞國家,剛發生政變。 卡塔爾(Qatar,DI=2.78,GCI=4.55):中東產油國。

GCI排名前四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7.78;扣掉以上七個國家,平均為8.45。


四)清廉指數(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民主指數低於6.5,可是CPI排名前五十的國家:

新加坡(Singapore,DI=5.89,CPI=9.4):城市國家,曾為英殖民地。 香港(Hong Kong,DI=6.03,CPI=8.3):歷史地位特殊,曾為英殖民地,歸還專制的中國才十年,之前是被民主的英國統治。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DI=2.42,CPI=6.2):中東產油國。 不丹(Bhutan,DI=2.42,CPI=6):喜馬拉雅佛教國家,曾為英殖民地。 卡塔爾(Qatar,DI=2.78,CPI=6):中東產油國。 阿曼(Oman,DI=2.77,CPI=5.6):中東產油國。 約旦(Jordan,DI=3.92,CPI=5.3):中東窮國,曾為英殖民地。 馬來西亞(Malaysia,DI=5.98,CPI=5):曾為英殖民地。 科威特(Kuwait,DI=3.09,CPI=4.8):中東產油國。 突尼西亞(Tunisia,DI=3.06,CPI=4.6):北非回教國,前法殖民地。

CPI排名前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7.37;扣掉以上十個國家,平均為8.36。

這上述名單中,我列出的是,各國家發展指數中排名世界前三分之一的國家(除了GCI因只有124個國家,故只取排名前四十的國家,其他的都是前五十名的國 家)中,專制或不太民主的國家(DI < 6.5)。看了這個名單,相信你就會笑了。因為大部分是產油國,他們錢多到隨便搞都可以把國家發展好。而且值得警愓的是,非洲的赤道幾內亞也是產油國,不 過絕大多數石油收入被政府要員及執政集團掌握,因此該國國民總體經濟收入仍然處於貧困狀態!所以,如果石油沒有比人家多,要發展國家,就乖乖成為民主國家 吧!

而其他的國家,例如新加坡和香港,本來就是城市國家(後者雖不算國家,不過行政上類似一個國家),所以GDP和HDI本來就會比較高,而且香港之前是被英 國治理的。再看看其他在名單上的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不丹、約旦等,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曾為英殖民地。很多人可以會納悶這有什麼關係。英國殖民的 方式和其他歐洲國家最大的不同點是,他們是在治理殖民地,而非單純侵佔資源而已,所以英殖民地國家在獨立後,留下較完善的制度可能有利日後的發展。泰國在 GCI上排名前四十名,不過民主指數偏低(5.67),原因有可能是去年發生的政變,否則其民主指數不太可能會比星馬還低。北非的突尼西亞在名單上出現兩 次(GCI和CPI),不過突尼西亞的人權和民主記錄實在不太好,不過因為它是親西方的回教國,所以分數有可能比較好看,除此之外我不清楚還有什麼其他理 由,所以我想突尼西亞其實是個特例,而且幾乎是唯一的特例吧。

最後,大家看看這些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國家,民主指數的平均介於7.37~7.78,這是一個非常窄的范圍,說明就算用四個獨立的國家發展指數來看,那些發展得好的國家,都一致有相當程度的民主制度!這一點絕對不可能是巧合!而且扣掉那些專制或不太民主的國家,則平均民主指數就有8.21~8.45之高!再次說明民主國家的確發展得好!

對於第四個問題,在我試圖回答之前,我們也先來看看以下名單,相信你也會有更好的答案:

一)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 (PPP) per capita)

民主指數高於5.5,可是GDP (PPP) per capita排名倒數五十的國家:

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DI=5.82,GDP (PPP) per capita=964.77):非洲國家。 貝南(Benin,DI=6.16,GDP (PPP) per capita=1219.41):非洲國家。 馬利(Mali,DI=5.99,GDP (PPP) per capita=1228.91):非洲內陸國家。 東帝汶(Timor-Leste,DI=6.41,GDP (PPP) per capita=1897.88):大洋洲國家。 孟加拉(Bangladesh,DI=6.11,GDP (PPP) per capita=2135.84):南亞國家。 賴索托(Lesotho,DI=6.48,GDP (PPP) per capita=2159.18):非洲內陸國家。 蒙古國(Mongolia,DI=6.6,GDP (PPP) per capita=2321.79):亞洲內陸國家,前共產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DI=6.54,GDP (PPP) per capita=2459.98):大洋洲國家。 摩爾多瓦(Moldova,DI=6.5,GDP (PPP) per capita=2707.52):東歐內陸國家,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玻利維亞(Bolivia,DI=5.98,GDP (PPP) per capita=2791.23):南美洲內陸國家。 宏都拉斯(Honduras,DI=6.25,GDP (PPP) per capita=3130.95):中美洲國家。

GDP (PPP) per capita排名末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4.10;扣掉以上十一個國家,平均為3.49。


二)人類發展指數(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

民主指數高於5.5,可是HDI排名倒數五十的國家:

馬利(Mali,DI=5.99,HDI=0.338):非洲內陸國家。 貝南(Benin,DI=6.16,HDI=0.421):非洲國家。 賴索托(Lesotho,DI=6.48,HDI=0.494):非洲內陸國家。 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DI=5.82,HDI=0.509):非洲國家。 東帝汶(Timor-Leste,DI=6.41,HDI=0.512):大洋洲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DI=6.54,HDI=0.523):大洋洲國家。 孟加拉(Bangladesh,DI=6.11,HDI=0.53):南亞國家。 波札那(Botswana ,DI=7.6,HDI=0.57):非洲國家。 印度(India,DI=7.68,HDI=0.611):南亞國家。 納米比亞(Namibia,DI=6.54,HDI=0.626):非洲國家。 南非(South Africa,DI=7.91,HDI=0.653):非洲國家。

HDI排名末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4.15;扣掉以上十一個國家,平均為3.45。


三)全球競爭力指數(GCI,Global Competitiveness Index)

民主指數高於5.5,可是GCI排名倒數四十的國家:

東帝汶(Timor-Leste,DI=6.41,GCI=2.9):大洋洲國家。 馬利(Mali,DI=5.99,
GCI=3.02):非洲內陸國家。 賴索托(Lesotho,DI=6.48,GCI=3.22):非洲內陸國家。 圭亞那(Guyana,DI=6.15,GCI=3.24):南美洲國家。 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DI=5.82,GCI=3.27):非洲國家。 巴拉圭(Paraguay,DI=6.16,GCI=3.33):中美洲國家。 貝南(Benin,DI=6.16,GCI=3.37):非洲國家。 蘇利南(Suriname,DI=6.52,GCI=3.45):南美洲國家。 阿爾巴尼亞(Albania,DI=5.91,GCI=3.46):東歐國家,前共產國家。 孟加拉(Bangladesh,DI=6.11,GCI=3.46):南亞國家。 玻利維亞(Bolivia,DI=5.98,GCI=3.46):南美洲內陸國家。 尼加拉瓜(Nicaragua,DI=5.68,GCI=3.52):中美洲國家。 宏都拉斯(Honduras,DI=6.25,GCI=3.58):中美洲國家。 蒙古國(Mongolia,DI=6.6,GCI=3.6):亞洲內陸國家,前共產國家。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gegovina,DI=5.78,GCI=3.67):東歐國家,前共產國家。 厄瓜多爾(Ecuador,DI=5.64,GCI=3.67):南美洲國家。 塞爾維亞(Serbia,DI=6.62,GCI=3.69):東歐國家,前共產國家。

GCI排名末四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4.9;扣掉以上十七個國家,平均為3.95。


四)清廉指數(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民主指數高於5.5,可是CPI排名倒數五十的國家:

孟加拉(Bangladesh,DI=6.11,CPI=2):南亞國家。 厄瓜多爾(Ecuador,DI=5.64,CPI=2.3):南美洲國家。 印尼(Indonesia,DI=6.41,CPI=2.4):東南亞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DI=6.54,CPI=2.4):大洋洲國家。 貝南(Benin,DI=6.16,CPI=2.5):非洲國家。 圭亞那(Guyana,DI=6.15,CPI=2.5):南美洲國家。 宏都拉斯(Honduras,DI=6.25,CGI=2.5):中美洲國家。 菲律賓(Philipines,DI=6.48,CPI=2.5):東南亞國家。 阿爾巴尼亞(Albania,DI=5.91,CPI=2.6):東歐國家,前共產國家。 瓜地馬拉(Guatemala,DI=6.07,CPI=2.6):中美洲國家。 尼加拉瓜(Nicaragua,DI=5.68,CPI=2.6):中美洲國家。 巴拉圭(Paraguay,DI=6.16,CPI=2.6):中美洲國家。 東帝汶(Timor-Leste,DI=6.41,CPI=2.6):大洋洲國家。

CPI排名末五十的國家,民主指數平均為4.00;扣掉以上十三個國家,平均為3.30。

這上述名單中,我列出的是,各國家發展指數中排名世界末三分之一的國家(除了GCI因只有124個國家,故只取排名末四十的國家,其他的都是末五十名的國家)中,民主發展還可以的國家(DI > 5.5)。看了這個名單,相信你也會笑了。

其中有許多是非洲國家、大洋洲國家、南亞國家、中南美洲國家,或前共產國家。大洋洲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問題有可能是資源不足,導致國家長期陷入貧困。一些內 陸國家如馬利、賴索托、蒙古國可能也有因乾旱,資源嚴重缺乏的問題。玻利維亞雖為內陸國家,不過資源豐富,其貧窮的原因,可能是殖民地時代留下的遺毒,導 致政府長期陷入貪腐。東帝汶才剛從印尼的統治下獨立,可能還未步上軌道。而像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塞爾維亞、蒙古國為前共產國家,發展已輸在 起跑點。南非國家如印度和孟加拉,也榜上有名,原因或許是人口過度密集,傳統文化的遺毒又深吧?而像一些中南美洲國家或東南亞國家,如宏都拉斯、巴拉圭、 圭亞那、厄瓜多爾、蘇利南、尼加拉瓜、印尼、菲律賓,資源都不錯,都許是因為文化的原因而榜上有名。

最後,大家看看這些排名倒數三分之一的國家,民主指數的平均介於4.00~4.90,說明就算用四個獨立的國家發展指數來看,那些發展落後的國家,都一致 不太民主!而且扣掉那些比較民主的國家,則平均民主指數就掉到只有3.30~3.95!說明那些落後國家的確非常專制!

4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Hanson
06/25/07 04:57:00 PM
為什麼我得到的結論是:<br />
<br />
有錢、有資源,不要民主也沒關係?<br />
<br />
沒錢、沒資源,經營民主也沒用?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6/25/07 05:40:00 PM
或許這就是殘酷的現實吧,就好像如果人長得帥講的話又甜,不需要有內<br />
涵也有一堆妹倒貼,可是如果長得像我降又口齒不清,再努力充實內在也<br />
只會領更多好人卡。<br />
<br />
可是呢,有抽不完的石油的,有多少國家?有多少國家有豐富的資源,可<br />
是HDI卻不比那些沒資源,可是民主的國家還不如。沙烏地阿拉伯現在暫<br />
時還抽不完的石油,可是HDI卻還比許多資源沒她豐富的國家如新加坡、<br />
香港、以色列、日本、韓國還不如,這又說明了什麼?很多產油國的HDI<br />
也不高啊,像伊朗、伊拉克、赤道幾內亞就是。<br />
<br />
那些資源不足,可以民主還可以的國家,窮歸窮,可是至少國家還相對穩<br />
定。問一個問題好了,如果你只能選馬達加斯加、貝南、馬利,或者中非<br />
共和國、蘇丹、獅子山共和國來住,你會選哪一個?<br />

匿名 提到...

您這樣做統計數字的解釋我不太贊同,就我所了解R^2=0.4就表示只能解釋40%的相關,應該會有其他因子來影響GDP或者其他指數
或者您是要把GDP ,HDI等這指數當成自變數來解釋民主指標,用統計數字來解釋某種現象時,因果關係要把它說清楚

Gene Ng 提到...

是的,R^2=0.4意味著,「只有」40%的變量有所相關。

只是那些GDP、HDI等等,也都和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自然資源等等有很大的相關。單單一個政治制度就有40%的相關,其實是很「高」了。

很抱歉的,我不能試圖解釋其中的因果關係,因為我不想硬拗。我只能說,我相信民主和國家發展是互為因果關係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