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5日 星期一

民主萬歲

六四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十七年了,或許這件事已經被淡忘了,或許還有人記得那群手無寸鐵的熱血學生。

十七年了,可以發生多少事件?柏林圍墻都已經倒了,鐵幕莫名其妙地讓自由民主給炸掉了,中共現在也不再在乎共產主義了......可是這十七年來,全世界最多人口的國家,號稱有最輝煌歷史文明的國家,卻從來不曾有過任何形式的民主!

最可嘆的還不只是這一點,因為全世界唯一擁有真正民主自由華人地區--台灣,卻也選出了一個令全民哀嘆的總統,連世界現在唯一的強權美國,也選出一個從了鬧笑話之外就幾乎一無是處的無能總統。

其實,民主鬧出的笑話還不只這兩次,翻開歐洲各國近來的政治篇章,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奧地利的民主政治都不約地鬧國際笑話。再往前面看,德國也選出了一個希特勒!那民主,還有什麼前途可言?

那怎麼辦?要回到專制政體去嗎?專制政體看來也沒什麼不好啊。至少有效率,像中共要幹起一起事情來,總比民主政府有效率的多。新加城政府也是以高效率為名的。那我們要民主幹嘛?

來看一段很有趣的寓言吧:


羊群選擇天敵的經典寓言


楊漢光


上帝把兩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上帝還給羊群找了兩種天敵, 一種是獅子,一種是狼。

上帝對羊群說:「如果你們要狼,就給一隻,任它隨意咬你們。如果你們要獅子,就給兩頭,你們可以在兩頭獅子中任選一頭,還可以隨時更換。」南邊那群羊想,獅子比狼兇猛得多,還是要狼吧。於是,它們就要了一隻狼。北邊那群羊想,獅子雖然比狼兇猛得多,但我們有選擇權,還是要獅子吧。於是,它們就要了兩頭獅子。

那只狼進了南邊的羊群後,就開始吃羊。狼身體小,食量也小,一隻羊夠它吃幾天了。這樣羊群幾天才被追殺一次。北邊那群羊挑選了一頭獅子,另一頭則留在上帝那裏。這頭獅子進入羊群後,也開始吃羊。獅子不但比狼兇猛,而且食量驚人,每天都要吃一隻羊。這樣羊群就天天都要被追殺,驚恐萬狀。羊群趕緊請上帝換一頭獅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頭獅子一直沒有吃東西,正饑餓難耐,它撲進羊群,比前面那頭獅子咬得更瘋狂。羊群一天到晚只是逃命,連草都快吃不成了。

南邊的羊群慶倖自己選對了天敵,又嘲笑北邊的羊群沒有眼光。北邊的羊群非常後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換天敵,改要一隻狼。上帝說:「天敵一旦確定,就不能更改, 必須世代相隨, 你們唯一的權利是在兩頭獅子中選擇。」

北邊的羊群只好把兩頭獅子不斷更換。可兩頭獅子同樣兇殘,換哪一頭都比南邊的羊群悲慘得多,它們索性不換了,讓一頭獅子吃得膘肥體壯,另一頭獅子則餓得精瘦。眼看那頭瘦獅子快要餓死了,羊群才請上帝換一頭。

這頭瘦獅子經過長時間的饑餓後,慢慢悟出了一個道理:自己雖然兇猛異常,一百隻羊都不是對手,可是自己的命運是操縱在羊群手裏的。羊群隨時可以把自己送回上帝那裏,讓自己飽受饑餓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餓死。想通這個道理後,瘦獅子就對羊群特別客氣,只吃死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它都不吃了。羊群喜出望外,有幾隻小羊提議乾脆固定要瘦獅子,不要那頭肥獅子了。一隻老公羊提醒說:「瘦獅子是怕我們送它回上帝那裏挨餓,才對我們這麼好。萬一肥獅子餓死了,我們沒有了選擇的餘地,瘦獅子很快就會恢復兇殘的本性。」羊群覺得老羊說得有理,為了不讓另一頭獅子餓死,它們趕緊把它換回來。

原先膘肥體壯的那頭獅子,已經餓得只剩下皮包骨頭了,並且也懂得了自己的命運是操縱在羊群手裏的道理。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點,它竟百般討好起羊群來。而那頭被送交給上的獅子,則難過得流下了眼淚。

北邊的羊群在經歷了重重磨難後,終於過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南邊的那群羊的處境卻越來越悲慘了,那只狼因為沒有競爭對手,羊群又無法更換它,它就胡作非為,每天都要咬死幾十隻羊,這只狼早已不吃羊肉了,它只喝羊心裏的血。它還不准羊叫,哪只叫就立刻咬死哪只。

南邊的羊群只能在心中哀歎:「早知道這樣,還不如要兩頭獅子。」


這篇寓言很生動地比較了專制政體和民主政體,要選哪一個,答案很明顯吧。

可是這其中的比喻有一點令我有點不安的是,為什麼政府不是狼就是獅子?不管是專制政體或者民主政體,只要不是君王政體,政府都是為人民服務的人民啊。難道當了官,就不是不再是羊,而非獅即狼了?或許問題就出在這一點上吧。權力真的會讓羊把皮脫下變成豺狼虎豹?是誰忘了為官者是為民服務的?是大官?還是人民?或許為官者善忘,不過人民千萬不能善忘!而且更應該時時刻刻提醒當官的!叫他們不要忘了理想和欺騙人民!我想,這點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支持民主!因為只有民主,我們才有種提醒政府:當家的永遠是人民,絕對不是大官!


5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子青
06/11/06 08:35:00 PM
絕對的權力只會造成絕對的腐化<br />
人性是千年都不會變的<br />
我想,要維持最大程度的自由以及社會上大部分人的幸福,<br />
就是要讓各種不同立場的團體維持勢力均衡<br />
因此理論上,政府要受人民的監察,弱勢社群要受到保護<br />
<br />
民主不是維持社會和平以及人民福祉的萬靈丹<br />
隨著人類社會經濟結構的發展以及改變,政治制度也要相應作出調適<br />
民主制度也是資本主義以及資產階級興起的產物<br />
<br />
Sir Winston Churchill曾經說過:<br />
Democracy is the worst system I have ever seen, except all the <br />
systems in the past.

Gene Ng 提到...

Comment's author: geneng
06/12/06 01:16:00 AM
所以說人民千萬不能偷懶,在這個時代,沒有事不關己的時候啦!

匿名 提到...

有萬歲就沒民主

匿名 提到...

可是這其中的比喻有一點令我有點不安的是,為什麼政府不是狼就是獅子?不管是專制政體或者民主政體,只要不是君王政體,政府都是為人民服務的人民啊

1 為人民服務?你被支共洗腦了?
而且人民沒權力,公民才有

2 就如上面所說政治會受資本主義控制
北歐某個國家的福利好是因為每個人也日日監察正苦
權力會使人腐化
就算不因權力腐化,也會因為金錢而腐化
看看各大政黨和財團有多大關係吧
北歐某個國家即使由左翼正苦管理
但左膠正苦也在私有化,把大量國有資產賣給大商人..

Gene Ng 提到...

有萬歲不見得就沒民主,有君主立憲制啊。

民營化不見得就不好,問題只是有沒有壟斷和靠特權在玩競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