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l006


剛拿到這本《別當正常的傻瓜: 教你如何明智做決策》時,說老實話,壓根兒連讀都沒想要讀,因為我從前一向自認清高,對商業管理的書不屑一顧,雖然贈書的久石文化創辦人是我多年好友XD

後來對經濟學,尤其是以實驗為基礎的行為經濟學產生高度的興趣後,好友才介紹說這本《別當正常的傻瓜》也是本行為經濟學的好書,我才翻來一讀。

我當初拿到的是第一版,2009年出版的是最新的第二版《別當正常的傻瓜: 避免正常人的錯誤,成為超凡的決策者(全新第2版)》,在排版和內容上比起第一本精彩很多。

0010424679_bc_01


《別當正常的傻瓜》的作者奚愷元(Christopher K. Hsee)是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是有名的行為經濟學和決策學者。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研究在全世界是最頂尖的,菁英群集!

奚愷元出生中國,後旅美求學,1993年畢業於耶魯大學並獲得博士學位。雖然他身居美國一流頂尖大學學府,做出不少傑出的學術研究成果,但是這本書卻不是用英文寫成的,而是用奚愷元的母語中文寫作的,更了不起的是,書中都是拿台灣的生活大小事來當作例子,更有一份無比的親切感。

《別當正常的傻瓜》的介紹指出,奚愷元利用台灣讀者每天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決策陷阱,深入淺出地介紹行為決策學的概念,不僅可以使我們在面臨決策時,克服一般常犯的錯誤,避免當「正常的傻瓜」,更能協助個人和企業作出更理性、更睿智的決策。這一點也不假!

無獨有偶的,在這篇文章〈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中介紹的《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和《別當正常的傻瓜》一樣,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大部分看來「正常的行為」往往是欠理性的!傳統經濟學認為人是理性的,但人類在做決策時是有限地理性的,也就是說人類的判斷有時候會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而作出不理性的選擇。

舉例來說,請看以下投影片的的例子:




因為對人類行為的興趣,我最近也看了一些心理學及行為經濟學的書,它們也都不約而同地提出不少極為相似的觀點!為什麼呢?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英雄所見略同吧!

《別當正常的傻瓜》介紹一門名為「行為決策學」(behavioral decision)的學科,它是研究人們在決策過程中之行為規律的科學。《別當正常的傻瓜》和同樣是好書的《誰說人是理性的!》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如果理性地思考,《別當正常的傻瓜》更著重探討如果利用人的不理性來讓人幸福快樂!

《別當正常的傻瓜》的第1章到第12章分別從不同方面介紹人們在投資、購買、經營等諸多決策中可能陷入的陷阱,或引起的偏誤,描述人們在這些活動中經常發生的不理性行為,以及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第13章和第14章關注人們的主觀幸福,介紹了16種在財富數量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自己或他人幸福的妙方。

記得前幾個月我到台中去,在和合作實驗的學弟及他弟弟一同去用餐時,準備到美國念MBA的學弟弟弟說到一件令我影響深刻的道理,他指出,如果用同樣的錢去買東西或去旅遊,哪一個會讓人更快樂呢?我愛旅行,當然選後者。不過他卻提出了其中的道理,那就是如果買了東西,新鮮感頂多維持幾天而已,快樂很快就消逝了。可是如果是去旅遊時,那得到的是體驗和回憶,那種快樂是跟著一輩子,不會隨時間消逝太多的!

當時這番道理在我腦中一直徘徊,因為實在太有道理了!而《別當正常的傻瓜》用科學化的行為決策學觀點,在第5章中提到人們面對物質享受的誘惑,會容易感到厭倦,而導致永無止境的追求,以及求無止境的失望!可是精神相關的享受,如旅遊、音樂、文學或嗜好等,卻不容易厭倦,反而會隨著時間發酵,而愈來愈快樂!!!

這一點實在是太有道理了!其實老祖宗的智慧就教了我們這一點,很多哲學家和宗教家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們。只是這世界上實在是有太多太多「正常的傻瓜」,要拿人家來和他們自己比,要嘛是自己不如人而氣死!要不然就是爽個那麼幾分鐘!

《別當正常的傻瓜》要告訴我們的,已經不僅是如何做個不正常的傻瓜來好好用心地理財增加財富,更告訴你,要如何好好用心地利用有限的財富來增進幸福快樂!《別當正常的傻瓜》提出了16條幸福準則。

《別當正常的傻瓜》中,我們可以瞭解到人們的投資,有多少是正常而不理性的,可是效益有限。我想,如果要當個不正常的傻瓜,做出非凡而理性的高效益投資,先買這這本《別當正常的傻瓜》來讀,絕對會是你最佳的一筆投資!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

The Sky of Gene: 學會思考,你真的贏定了!


The Sky of Gene: 沒讀過《英文寫作風格的要素(中英完整版)》(The Elements of Style),別說你懂得英文寫作!


The Sky of Gene - 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The Sky of Gene - 相撲手經濟學?

The Sky of Gene - 經濟博物學家(the Economic Naturalist)


The Sky of Gene - 大杯星巴克比較划算!?

The Sky of Gene - 聰明反被聰明誤

The Sky of Gene - 向錢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