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費城、紐約】紐華克(Newark, NJ)

我在紐華克有四個晚上(3/11-13)是住在我大學同學HOLY在Newark的大學宿舍,他唸的是Rutgers University-Newark的博士班。可借的是,基於Newark治安實在是很糟,所以大學僅允許學生帶外人到宿舍過夜不超過連續三晚,所以我前三晚住他那睡客廳,然後再紐約市去住了三晚,再回他那過一晚,最後一天從Newark的機場離開回加州。

到紐華克的路上,經過的大部分是東岸城市的落末工業區和住宅區,房子和建築相當破敗,美國是世界第一強權,可是許多城市在重工業末落和住宅區破敗後,卻再也沒有花心思整頓,多處景象比第三世界國家還不如。

我和HOLY約在紐華克的Penn Station見面,他帶我搭地鐵去他們校園。我前去紐華克前,另一位大學同學毛毛告訴我,那裡的治安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糟,可是遇到HOLY時,他千交待萬交待我,一定得搭到校園內的地鐵站,因為校園外就是黑人區,治安非常糟,他們時常從報紙看到槍殺案的新聞。我們到宿舍時,宿舍大樓入口就有警衛駐守,所有訪客都要押證件才能進去。

我在HOLY那就睡在客廳,還算舒適,只是他有位室友每晚就煎牛排吃,而美國廚房的抽油煙機效率很低,把整個客廳薰得都是牛排味,我也每晚聞著牛排味入睡。

紐華克(Newark, New Jersey)是美國紐澤西州最大城市,位於紐澤西州艾塞克斯郡(Essex County, NJ)。紐華克人口273,546人(2000年普查),平均人口密度約為4,400人/平方公里(11,400人/平方英里),是美國境內人口密度前幾位的城市。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紐華克是個港灣與工業城市,境內工廠林立,靠近哈德遜河(Hudson River)的河岸有大面積的港埠設施。紐華克與紐約市的曼哈頓島僅有哈德遜河一水之隔,是很多在紐約市工作的人口實際上的居住地區,因此常被視為是紐約市的衛星城鎮,雖然紐華克本身就擁有可以自給自足的產業機能。

紐華克境內最為人所熟知的設施,當屬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原名「紐華克機場」,但在2001年之後改為現名以紀念911事件中的犧牲者)。紐華克機場是紐約都會區最早的一座機場,也是紐約市三座主機場之一,每年接近三千萬人次的進出旅客替紐華克帶來相當程度的產值收入。

在紐華克過了一夜,第二天HOLY就帶我去搭地鐵到Penn Station去搭火車到紐約市。紐華克的地鐵沒有查票機,是自行購票,然後還得在一個機器上打上乘坐的日期時間,在一定的時間內有效。如果遇上了警察,就算有票,可是票上印的日期時間過期了,還是會被罸。我在紐華克過了三晚,在第四天背著兩個大背包去紐約住時,因為地鐵裡人太多了,我握在手上的票被手撞得掉在地上,因為身上背了兩個大背包,不方便彎腰去撿,沒想到一出車廂就發現有警察在查票,想轉身衝入車廂去撿票時,車門就關上了,就被警察逮個正著,不管我怎麼解釋,他們還是開了罸單,一概被罸了USD 70幾塊。

我們去到Penn Station就搭PATH(Port Authority Trans-Hudson)的火車到紐約市,PATH是紐澤西州到紐約市的通勤列車,從紐華克到紐約市大約卅至四十分鐘。到了紐約市,PATH的車站居然就在讓恐怖份子炸掉的世貿大樓的那個大洞中,車站應該是臨時搭建的,車站內也有一些記念「911事件」的展示,在GROUND ZERO中,重建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PATH的路線圖:

PATH

PATH


紐約的地鐵很複雜,一不小心就會搭錯車,HOLY是標準的宅男,他到了紐華克兩年多了,去過紐約的次數屈指可數。我在紐約用的是Seven-Day Unlimited Ride MetroCard,可以無限次乘搭地鐵。紐約地鐵相當複雜,車不僅有分不同線的,還有分普通和快車,快車只停某些特定的站。一不小心,就會搭錯車。紐約的生活節奏也很快,我在小鎮待久了,有點不太習慣,剛去前幾天,看到大家都趕車,我也跟著飛奔上車,有時候上了車才知道上錯車了,又得在下一站換車。

紐約地鐵路線圖,真的有夠複雜:

New York Matro

New York Matro

New York Matro


前去紐約前,就有美國朋友說在紐約,交通燈是參考用的,很多車闖紅燈,迫使市府乾脆嘗試在一些路口取消交通燈。到了紐約一看,果然是真的,汽車行人都視紅燈為無物,一見沒車就闖。有朋友說,乖乖遵守交通規則的,一定是剛到紐約的外地人。我有幾次就看見有汽車居然在有警察駐守路口的情況下闖紅燈,可是警察似乎一點也不在意。


相關網站:

Newark (New Jersey)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