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台灣政府財團之惡,在於不食人間煙火。

今天有個好消息,環保團體訴訟再獲勝訴,最高行政法院今年一月撤銷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昨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再裁定,要求環保署命令中科管理局在未重新通過環評審查前,停止開發行為。

法官認為,中科三期環評不確定何時完成,也不確定能否通過,中科管理局在沒有任何環評監督機制下日夜加緊趕工,居民為防止重大損害,有正當理由聲請停止任何開發。

裁定指出,最高行政法院一月間撤銷中科三期的環評結論,中科三期的開發許可早就失效,中科就應停止開發。環保署明知健康風險評估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卻在中科管理局還沒完成評估前,繼續霸王敔上弓硬地開發,廠商開發量產進度愈大,汙水排放量愈大,產生危害可能性急遽升高,將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於是綜合衡量比較自然環境、居民及環保署的公私利益,裁准停止中科三期開發行為。接著,當地居民相繼在中科四期、三期停止開發訴訟中獲勝。

針對法院裁決,環保團體指出,環評制度沒有錯,有問題的是執行者。環評的目的是「源頭管制」,是該審慎評估適合投資的地方。然而環保署心態大有問題,官員對於環評制度的觀念過於偏差,且不瞭解環評制度的意義,甚至本末倒置地流於幫開發案「擦屁股」,才是問題真正所在!

對於判決結果,科技大廠友達居然問道:「台灣到底有幾個政府?」,而且環保署署長沈世宏甚至撂下狠語:「後果法院自行負責」。

這樣偏頗的言論,顯示財團和高官根本無視現代民主法治國家行政、立法和司法分權的基本概念和事實!難道財團和官員還停留在三權一家人的威權時代嗎?

再說一次,我個人並不反商,我也反對為環保毫無保留地限制經濟發展的做法,因為那樣做並不人道,而且也不合人性化。

而且我贊同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因為自由市場大多時候比政府的干預還能運作良好。可是自由市場要能運作良好,要有三大精神,一是資訊透明,二是確實反映成本,三是政府不直接干預。可是中科事件加上國光石化明顯違背這三點!

一、資訊不透明。中科三、四期環評,政府一開始即立意為企業擦屁股,不管環評結果如何,甚至還沒進行環評,就直接開工;二、企業把汙染和水源等成本「外部化」,他們的利潤並沒有扣掉將來將由全民買單的環境和健康成本!也因政府變相補助,而沒有把納稅人間接補助的成本算起去!三、高科技業在台灣早已發展成熟的產業,卻仍要吸政府的奶水,不符合與其他產業公平競爭的原則,嚴重扭曲台灣產業結構。

台灣過去努力發展製造業,終於有了今天傲人的成績,而大眾也受益台灣人拚摶出來的經濟奇蹟。不過直到這十年,台灣經濟成長了27%,上班族工作時數也一再增加,可是人民實際所得卻原地踏步,政府稅收也沒增加多少。那經濟成長27%的錢難道不是跑到資本家口袋去了嗎!?

資本家卻還一再挾著台灣人民的血汗錢,不再進行產業升級還有創新研發,而是威脅政府若再不多喂奶水就要靠北產業出走,也難怪有愈來愈多人開始質疑,政府財團一味用經濟發展來綁架台灣環境和人民健康與權益的正當性,當然也不會再對政府和財團開發至上的說法照單全收。

台灣人在享受經濟富裕之餘,卻也開始面臨環境破壞產生的生物絕種、山崩、土石流造成的經濟破壞以及空氣水源汙染造成的各種健康問題,加上知識經濟的崛起,還有民主法治的進步,以及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才讓台灣土地上,對政府和財團主導的開發,產生愈來愈多、越來越強的異議!

這些異議,是台灣整體社會進步的象徵,而企業和官員的不解和狀況外,卻一再表示,他們仍活在過去思維無法創新,而今他們是否該走出過去來面對這個新的世界了呢?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糟蹋稻穗......

The Sky of Gene - 當怪手都可以隨便欺壓秧苗......

The Sky of Gene - 中科三期爭議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南港202兵工廠搬遷爭議之我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這些鼻屎大的小公司想出走就出走吧,看看他們要怎麼面對更狠毒的全球化財團和更火爆的反對力量。

Gene Ng 提到...

待有一天,歐美大國決定向高排碳國家徵收碳稅,看台灣以後還拿什麼跟人家競爭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