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廿二年的六四

天安門事件


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已經廿二年了,當年我還是小學生,卻要在新聞畫面中看著一個大國的政府屠殺手無寸鐵的愛國大學生。

去年底,北非的突尼西亞發生茉莉花革命(ثورة الياسمين ‎)後,就沿燒到了大半個中東地區,各國青年紛紛走上街頭高呼民主,中國茉莉花革命卻慘遭中國軟硬兼施地鎮壓。

中共維護政權唯一的方式只有靠每年超過8%的經濟成長(所謂的保八),可是中國現在經濟強勁發展,是付出多少社會環境的代價來換的?中國黃河已經三四十年經常無法出海了,加上上遊工業污染,也不堪使用了。而水源原本豐富的長江流域,今年也出現大旱,而北京當局還硬要啟動南水北調的工程。連最基本的水資源都可以這麼胡搞。因此,中共其實是用一種很不永續的方式在經營其極權的政權!中國的貧富差距極大,為了保住經濟高成長,中共要應用甚多違反自然和人性的手段!

我從前有篇文章〈中國爛趨勢〉中用多方證據指出對中國不實行民主卻還能有未來美好的想像,完全都是一廂情願的!在這篇〈民主究竟有多好?〉也用科學的方法和數據,分析了民主和國家、經濟、社會、環境、人權等發展息息相關的證據。

對於這個世界,中國作為人口第一大國,要在政治和環境上不把地球給毀掉的方式,只有轉型成民主國家!這是唯一的選擇!

可是,中國現在卻一再開民主倒車,關了劉曉波不說,連國際尊重的藝術家艾未未都因參與維權活動被捉去關,簡直就是無法無天!






不過在這個時代,很多東西是政府管不了的。中國花費了好幾十萬人力在監控網路,卻還讓「草泥馬」蔚為風尚(請參見〈【分享】草泥馬之歌〉),也擋不了影藝圈悄悄起的變化(請參見〈再見,愛國主義!〉),甚至連中國去年最叫好叫座的《讓子彈飛》裡頭囂張的明嘲暗諷都沒發現(請參見〈讓子彈飛個不停吧!〉)。

中國的領導人如果不識時務地學學台灣的蔣經國,有一天他們一定會發現中國會出現第二、第三、第N個穆巴拉克,才來悔不當初?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讓子彈飛個不停吧!

The Sky of Gene: 民主究竟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千年的魔咒-毋忘六四

The Sky of Gene: 中共重判劉曉波的警訊

The Sky of Gene - 再見,愛國主義!

The Sky of Gene - 永遠不該被遺忘的六四

The Sky of Gene - 【分享】草泥馬之歌

The Sky of Gene - 中國爛趨勢

The Sky of Gene - 民主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 民主真正好?

The Sky of Gene - 民主係蝦米?

The Sky of Gene - 六四

The Sky of Gene - 民主萬歲

The Sky of Gene - 遺忘...

The Sky of Gene - 遺忘的慶幸


The Sky of Gene - 面對中國

The Sky of Gene - 【從電影看圖博】序


相關網站:

那夜無星-八九民運二十年顧後瞻前

六四事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天安門母親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