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香江新春】九龍寨城(Kowloon Walled City)

九龍寨城(或稱九龍砦城,俗稱九龍城寨或九龍城砦),是香港殖民地時代中國位於今九龍城區的一座圍城,於1993年被拆除,並於1987和89首季分兩期進行調遷。我的好友小文子就是在九龍寨城中長大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九龍寨城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中國的宋朝時代,為官富鹽場的駐軍。至清朝康熙七年(1668年),當局於畢架山上設九龍墩台,康熙廿一年(1682年)改為九龍汛。嘉慶五年(1810年),當局將原守佛堂門的炮台移往九龍汛旁。

香港島自1842年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大清國於1847年擴建九龍汛為九龍寨,並將原駐守大鵬灣的大鵬營調動於此,與對岸的維多利亞城遙望對峙。1898年清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九龍半島與新界成為殖民地,但在大清國外交官員據理力爭下,九龍寨城仍歸滿清駐軍管轄,成為位處英國殖民地的清朝外飛地。城寨是清朝官員辦公的地方,地位約等於現代的領事館。然而,英國人在1899年5月下令入侵寨城,趕走城內的清朝官員,其後寨城一度荒廢,幾乎無人居住。

1941年至1945年,日軍在佔領香港期間,為了擴建原名龍津河的啟德明渠,拆毀了全部城牆。日本投降後,露宿者開始在九龍寨城聚居,並於1948年成功抵抗港英政府入城整頓,此事更引起廣州市民發起反英示威,焚毀英國在沙面的駐廣州總領事館,時任廣東省政府主席的宋子文與英交涉,拒絕英人在寨城的權利。由於香港警察、香港政府無權進入,中華民國政府因專於內戰又無心於斯,九龍寨城頓成罪惡溫床的貧民區,更有以「三不管」(即中國政府不管,英國政府不管,香港政府不管)來形容當地複雜的管轄問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批難民從華南地區湧入香港,並聚居於九龍寨城,港英政府最終完全撒手不理,寨城沉淪為三合會活躍地帶〔當時警隊尚未設有負責反黑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成為販毒、賣淫、賭博等非法行為的溫床,最「著名」的色情場所、賭場、鴉片煙館、海洛英館、狗肉食堂等四處林立。1959年,寨城發生了一宗命案,中英兩國政府互相推卸處理刑案的責任。此外,由於港英政府當時不承認中國醫生的資格,城寨也成為無牌牙醫診所和冒牌貨販賣點的集中地。

1973至74年間,香港警察派出過3,000人強進寨城,剷除寨城內的黑幫勢力。寨城後來「絕地逢生」,鋼筋水泥房屋如雨後春筍般建成,非法擴建、僭建嚴重,街道狹窄如走廊。居民用水來自八條公家的水管或水井。由於建築完全未經都市計畫,寨城環境衛生惡劣。1980年代初期,有推算寨城居民有35,000人,而罪案率遠比香港平均數字高得多。

那時候的九龍城寨,被賈丙達道、樂善道、東正道、東頭村道與聯合道所包圍,面積約三公頃,在清拆前有居民約三萬三仟,十至14層高杖宇約有500幢,居住單位約有9,300位,包括1,000居住單位作為工商業用途,87間牙醫診療所,74間西醫診療所,其它各行各業可以說包羅萬像。因為該地環境特殊漸漸的就成為無政府的賊窩,以致很久以來都是良莠混雜,成為城市中一個毒瘤。許多在香港犯了法的人就逃到這裡,然後落地生根,又因這裡無法可管。自然販毒,走私、殺人、搶劫的亂事不斷。

1984年12月,中英兩國簽訂《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問題,1987年兩國共同決定拆掉寨城,遷徙居民。九龍寨城在1987年清拆前,曾經讓藝人成龍拍攝《重案組》電影,並容許一群日本探索家以一星期時間描繪寨城地圖。1987年1月14日,港英政府與中國政府達成清拆寨城的協議,並於原址興建公園。而公園將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有指九龍寨城在拆毀之前有50,000多名居民;以寨城面積0.026平方公里推算,城寨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923,077人,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九龍寨城公園對我來說,很有意思的一點是,我朋友小文子,就是在那龍蛇混雜的貧民窟長大的。他說,因為樓與樓之間緊密相貼,住在裡頭根本就是暗無天日;大樓內也沒有自來水,要用水就要去公家水管或水井打水,然後扛回十樓的家;下雨天,大樓裡就會漏水;住在裡頭的人,有不少是賣淫和販毒為生的,真是有夠刺激。

我聽他說著,進到九龍寨城公園後,他帶我去把當時九龍城的模型,我看到模型時,下巴差點就掉到地上了,那實在是太變態了!我完全無法想像住在裡頭的滋味。

DSC04254

DSC04256

DSC04257

DSC04262


這些是九龍寨城在清拆前的模樣: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九龍寨城


沒想到,我最要好的朋友,一個很傑出的出版家,開創久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小文子,是在那樣惡劣環境下長大的人,他家的故事,真的可以搬上電視拍影片了。小文子的父親是從中國福建移民到香港的,他父親的故事,也很精彩。他父親的故事,曾被小文子寫到他主編出版的一本書《成功的秘密:如何像天才一樣思考 (How to be a Genius)》內的導讀中(經作者同意轉載,附於文末)。

後來龍蛇混雜的九龍城讓中英政府給拆了,小文子說香港政府還算蠻照顧他們的,在拆城後,他們家被分到一戶公屋內的住宅。因為只要是九龍城內的住戶,就能分到公屋,在拆遷時政府還避免走漏風聲。拆遷那天早上七點才進城公佈和登記住戶。不過,據說前一天還是有風聲走漏,有人就謊稱是住戶,不過那天出了國而被分到公屋住宅。

拆城工程於1994年4月完成。在清拆期間,一些寨城的遺跡被古物古蹟辦事處發掘出來,並揉合在公園的設計中或予以保存為展品,以供遊人欣賞。整個發掘工作的最大收穫是兩塊於寨城南門(此乃寨城的正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它們分別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其他的遺跡還包括原來寨城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寨城內牆走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其餘的文物如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亦被一一保留下來。

這是YouTube上關於九龍寨城的影片:








日本人一直覺得九龍寨城充滿神秘感,1987年,寨城清拆前,香港政府給予日本學家前來描繪寨城地圖,從此這秘境終於見光了,他們得以利用寨城的構造作為香港的雛形。例如《九龍風水傳》和《莎木2》,整套片用上寨城為藍圖。





九龍寨城在1993年清拆前,曾讓成龍拍攝《重案組》:




附文:


我父親的故事──揭開「成功的秘密」  

作者 久石文化總編輯 陳文龍

最近,台灣重播真人實事改編而成的勵志經典電視劇《阿信》,故事描述一個歷經苦難的佃農女兒,憑著絕不放棄的決心和信念,擺脫人生各種困境和不幸,用自己的 雙手打造理想,最終成為一個成功企業家。記得二十年前,筆者每一集都坐在電視機前面,邊看邊感動邊眼淚。二十年後,再重溫這部電視劇,依然深受感動,看了依然想哭,但感動過後,是否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我們從中學到什麼,又受到什麼啟發。

經由《阿信》這齣電視劇,我想到父親一生奮發不懈的歷程,而這段過程又恰巧跟本書所論述的成功概念不謀而合,所以試著以父親的故事為綱,配合書中內容給讀者作個導讀,以填補本書缺乏實際例子之憾,以便讀者更能掌握書中要旨。

父親的故事不但曲折也十分精彩,如果改編成電視劇,我想一樣可以作為勵志教材,感動人心。如果讀者未能在這篇導讀中,從我父親的成功經驗裡受到啟迪,那只能怪我說故事的技巧太差了。

在那個動盪時代成長的人,類似父親這般傳奇人生,俯拾皆是,上一代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拍成一部像《阿信》一樣感動人心的電視劇。

父親年屆將近七十,大多數七十歲的人都已享受退休生活,以含飴弄孫為樂。但父親似乎不認老,他「老驥伏櫪」,雖非「志在千里」,卻一心想要展現他的能力,創造美好人生,為我們建立一個穩固的家庭,盡最大的努力扮演好一個為人父親的角色。


勇於改變和奮鬥精神

父親出生的年代剛好是國共內戰結束之際,民生凋零。他生長於大陸一個貧窮農家,家徒四壁,就像阿信一樣,小小年紀就要下田幹活,協助農事,因此接受教育的機會不多。及長,父親發現從事農務並不足以養家活口,於是棄農改習木工,成為木工學徒。

一個具備智慧的人總是會不斷思考如何改變現狀,環境並不會侷限一個想要成長或想要發展的人。勇於打破現狀和突破自己的人,往往可以自行支配環境,而非被環境所支配。

三十八歲那年,父親已育有三子,一家數口僅靠著父親做木工的微薄收入過活,雖不至饑寒交迫,但卻入不敷支、捉襟見肘。「沒有什麼事情只能存於精神層 面,而不能身體力行的;沒有什麼事情只能靠想像,而不能付諸實踐的;沒有什麼事情只能在心中謀劃,而不能加以實現的。」父親心裡已開始想要改變現狀,因為 繼續留在農村,困頓的境況並不會自動獲得改善,那時候,同鄉的人紛紛移民香港,謀求生路,於是父親費盡心思、想盡辦法要移民香港,擺脫貧窮的生活。「思維 必須配合行動」,如果只會思考,頂多稱得上是個空想家或夢想家,但這些人很少可以獲得實際的成就,成功的人往往會「起而行」。「如果人們持有正確態度,決 心想提升自己,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阻擋得了他們。」1981年,父親透過自己的決心和辦法,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籌足了車資,隻身跑到香港投靠鄉親。這次的 移民,是他人生的一大分水嶺。

適逢80年代香港工業發展蓬勃,由於教育程度不高,父親只能靠著勞力賺取工資,但收入卻改善了鄉下妻兒一家的生活。父親從不會埋怨人生的悲與苦,反而 懂得珍惜機會,凡是可以賺錢養家的工作,他總是全力以赴,甚至一天工作十五、六小時也不言倦。父親說過,有一回為了多賺一點錢,於是跑去搬水泥,那時剛好 是大熱天,大夥打著赤膊,水泥就往佈滿汗水的肩膀上堆疊。搬水泥是以量計價,你扛得愈多包,就愈多工錢,父親寬厚的肩膀輕而易舉的一趟就能疊上三包。付出 勞力對他而言並不辛苦,但水泥往肩膀堆疊時,外漏的水泥粉會和汗水混在一起,最後會凝固成水泥塊而弄傷皮膚,其所造成的劇痛晚上根本無法入眠,但父親並不 言苦。或者展現這種拚搏精神背後的信念,就是希望一家人可以在香港團聚。為了實現目標,父親省吃儉用,數年後,我們一家五口陸續移民香港,雖然居住環境簡 陋不堪,但一家也和樂融融


天助自助者

正當父親在同一家工廠服務數年,也順利當上小主管之際,卻面臨工廠內移大陸進行大裁員,當時父親年近半百,處在既非中年也非老年的尷尬期,萬萬沒料想 到會成為失業大軍的一員。但為了家計,在別無選擇之下,父親只好改行成為一名大樓保安人員。但他卻不甘於現狀,於是又在心中盤算,伺機突破。一個想要改變 人生的人,如果決心想要改變,根本不用擔心沒有機會,但前提是你想要改變。父親似乎又看到他的機會,當時,他發現維修冷氣機是份不錯的工作,既是一門功 夫,收入也十分可觀。但問題是,父親對冷氣維修根本一竅不通,對一個五十歲的人而言,要如何轉型從事他完全陌生的工作呢?況且冷氣維修需要一定的技術。但 在父親的身上,在適當的時候總是會展現出神奇的力量──「只要你相信,一定可以成功。」那時父親買了許多冷氣維修手冊和書藉,利用閒暇潛心研究,又找來人 家棄置的廢冷氣,拆了又組,組了又拆,有時候為了一個無法解開的難題,會守在燈下徹夜研究。在他的眼神中,你只能看到「專注」。常言道,皇天不負有心人, 天助自助者,上蒼總是喜歡眷顧那些願意自助的人,也會盡所有可能提升這些人,使他們的努力有所回報。「只要你願意付出必要努力,就能養成你要的才能和能 力,做你想做的事情,成為你想成為的人。」神奇的事發生了,父親竟然無師自通,掌握了冷氣機的運作原理,學會了冷氣維修技術。

父親所下的努力,獲得的回報並非一紙電器維修的認證,而是再一次徹底改變了人生——他又改行了。他不滿足於大樓保安人員的工作,並非這份工作不好,而 是這份工作不適合他,但不管如何,他還是在既有的工作崗位上安守本份做好工作,並一邊尋找機會。人生的改變,猶如剝洋蔥,是循序漸進的,而非跳躍式的改 變,有「前因」才會有「後果」。正如本書作者所言,再糟的情況其本質都是美好的,因為世間所有存在的事物都有其必要性。在朝向更美好的生活之中,看似不好 的事物都是一種過渡,但同時又在其背後形成新的契機。父親就是在這種過渡期之中,找到了人生的新出路。之後他辭去保安工作,成為一個所謂的「SOHO」一 族。一開始,父親印製了大量的廣告小卡,到各大樓的信箱派發,如果有時間,我們就會全家總動員,幫忙派發廣告卡。就這樣,如果家中有冷氣機失靈需要維修或 保養者,總會按照廣告小卡上的電話號碼找上父親。由於父親為人老實,價錢又公道,在客戶口耳相傳之下,生意源源不絕。他不但靠著這門功夫,養活了一家人, 讓家裡的經濟更趨穩定,同時也提供小孩讀書上大學。


善於把握機會

或者,讀者會認為,我父親精彩的故事應該到此結束,因為他已經老了,小孩也學有所成,但真正精彩的還在後面。閱讀華勒思‧華特斯的著作後,你會發現, 他一直在強調:人類必須往前發展和成長,這是人類被創造的目的,就像樹木一樣,無法成長就會枯死。我深信,父親應該沒有自覺到自己懂得這種理論,但可以肯 定的是,他的人生卻不自覺的遵循著這種法則生活。不管是哪一個階段的人生,都是最完美的,但卻未完成,一切都有進一步精進的可能。

維修冷氣機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因為冷氣機非常笨重,抬上抬下的非常吃力。如果你曾去過香港,會發現舉目所及都是摩天大樓,所以安裝冷氣經常要在高 空作業,但父親的身體非常矯健,雖然當時已將近六十歲,總是可以輕而易舉的把笨重的冷氣機在窗戶之間抬進抬出。有時候還要爬到三十多層樓的窗外施工,我們 在屋內探頭往下望,還會雙腿發軟,但父親總是一派冷靜,專注於工作。我發現,他不只膽大,而且心也很細,總是充滿智慧的在心中打量著所有工作細節,在施工 程序安排上,在做出第一個步驟前已預想到第二、三個步驟可能會遇上的狀況。工作時不會匆匆忙忙,亂而無章,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計畫,冷靜行事。處事冷靜, 正是成功者的特質之一,而父親似乎天生就俱備這種特質。

機會無所不在,這是老生常談,其關鍵在於你是否洞察到那是機會;但發現契機,並不會獲得任何好處,好處只會特別關照那些願意行動的人。在維修冷氣機這 幾年,父親認識了不少朋友,各行各業都有。其中有一個朋友開了許多家小旅館,每年都會請父親去清洗和保養冷氣。經過數年的接觸,父親發現投資旅館是一門好 生意。因為很多到香港的自由行旅客,對平價旅館有極大的需求,加上他察覺自己老邁時,可能沒有足夠的體力去應付需要極大力氣的冷氣維修工作。所以在他發現 機會後,經過仔細謀劃,低調的想經營旅館。


打造理想與堅持信念

行動不一定會成功,但不行動永遠沒有成功的一天。

一開始,父親找到一個地點,那是一個非常好的地點,但在裝潢期間受到大樓業主委員會的反對,擔心大樓會因為有旅館的存在致使出入份子會變得複雜。最 後,在眾業主的反對下,父親遭受挫敗,旅館老闆的夢也暫時幻滅,甚至因而虧損了百萬。這件事,他可能怕家人反對或擔心,一直都沒有告訴我們開旅館失敗的 事。

那一年我從台灣回香港過年,父親一五一十的告訴我們他籌備開旅館失敗的經過,其後又跟我們分析開旅館的好處,尋求我們支持他再度投資旅館。但我們都反 對他的想法,主要原因是投資的金額不少,幾乎要動用他一生的所有積蓄,加上他年紀也大,那年他已六十歲了。我們認為他對旅館經營並不熟悉,其次,以他的年 紀不宜冒那麼大的風險,更何況又有一次失敗經驗。所以我們全家都反對他投資經營旅館。

如果你覺得某一件事情是對的,而且非做不可,你就應該立即行動,「對於別人的反對意見,你可以選擇充耳不聞,如果別人把你視為一個傻瓜,或嘲笑你在作 白日夢,你也不必太在乎,就繼續作你的夢。」「不要認為別人會比你更瞭解自己,更知道什麼東西適合你。你可以傾聽別人的意見,但要有自己的主見。」我父親 並沒有讀過本書,他根本不懂得這些理論,但成功的人都具有這種人格特質,他們總是一意孤行,不達目的誓不甘休。成功者的想法往往高瞻遠矚,他們勇於冒險, 在凡人眼裡會覺得不可思議。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他們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會,甘願冒別人不願冒的風險。相對的,他們獲得的報酬也會加倍。


實現理想和精進生活

因為有過一次失敗的經驗,我們全家都勸父親打退堂鼓,安守本份,好好的過退休生活。由於全家都持反對意見,在四張嘴對一張嘴之下,父親可謂孤軍無援, 他也對我們甚不諒解,在溝通時甚至偶有衝突。但他對開旅館一事,似乎已在心中打造成一個堅實的理想,非做不可,我們愈是反對,他的信念則愈強烈。他不但沒 有對他的想法有所懷疑,或試圖放棄理想,反而更有非做不可之勢,或許他想證明,他的想法是對的。父親私下緊鑼密鼓的逐步實現了他的理想。有一天,他竟然告 訴我們他的旅館要在什麼時候開幕。最後,事實證明,他是對的,他的理想在我們的反對聲浪中實現了,成為一家小旅館的主人,而且生意興隆。父親再一次順利轉 換跑道,從維修冷氣的體力勞動,邁向比較花費心力的旅館管理。

老實說,我們不得不佩服我父親,從務農到木工,然後隻身跑到香港,從工廠工人到保安人員,從保安人員到自修成為電器技工,從電器技工到經營小旅館,但 他的故事尚未結束,精彩可期,當下或者是完美的,但他一定會更精進自己的人生。「生命不可能停滯不前。」這種不斷精進自己的精神,是自然法則,是上天賜予 每個人的使命,也是獲得美好人生和促進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揭開成功的秘密

人類的潛能到底有沒有止境呢?不管是年輕時的父親,或處於壯年時的父親,為什麼總是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能,開拓新的人生方向呢?到底推動他的力量是什麼 呢?華勒思‧華特斯在本書提到:「我們向能量之源要求什麼,它就會賦予我們什麼;如果我們只選擇做一些小事情,它只會賦予我們處理小事情的能力。但如果我 們試著運用出色的方法去成就大事情,它同樣會賦予我們所需要的能力。」或者這就是最好的答案。其次,應歸功於父親願意主動付出,把握每一次的機會,並及時 做出行動,但他又為什麼會具有這種察覺機會的能力呢?「那些有能力運用傑出的方法成就自己成為傑出之士的人,這種特質我們稱之謂『智慧』。」「真正的智 慧,在於不管任何情況,都知道要做對的事情;在於有決心要做對的事情;在於有足夠的能力勝任而且可以做對的事情。」

有一次,父親和舅舅分享他的經驗,他說:「如果你想做一件事情,除了周詳的計畫以外,就是要有決心和信念,就算失敗,也要堅持到底,直至成功為止。」 我在旁聽了以後,不禁感到驚訝,父親的教育程度只有國中而已,但他竟然揭開本書所要闡釋的部份秘密。他似乎透過人生經驗的累積,發現了成功的秘密,而且也 在生活中加以實踐,並取得成功的人生。

父親的人生就這樣一步步往前推進,逐漸開啟內在潛能,一步步的取得小成功,雖然他的成功與偉人或大企業家,好像無法相提並論,畢竟他只發現了小部份的 「成功秘密」。但對於一個父親的角色和他的人生而言,他的成功是受到肯定的。因為他創造了一個美好家庭,讓我們生活在幸福之中;樹立了人生的正確價值觀, 成為我們的典範。

※   ※   ※

一個人想得到什麼,最後就會如其所願得到什麼,這叫有「因」必有「果」,你種什麼「因」就會得什麼「果」。這種「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因果關 係」,如果用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我們內心抱有什麼,就會在外在展現什麼。

如果把人生形容為一場夢,似乎過於多愁善感;我覺得應該把人生比擬為一場戲,這場戲是喜劇是悲劇,端視你這個導演和主角怎麼導和怎麼演。
  
「書擺著好看而已,太可惜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用行動實踐夢想。」這是阿信所說過的話,希望看過本書的讀者一定要試著在生活中加以實踐,不然就白看了這本書,既浪費了金錢,也浪費了時間!



相關網站:

九龍寨城-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6 則留言:

shimako 提到...

HELLO 我是SHIMAKO from Japan,
我先要說不好意思我的中文不正確。
請見諒。
我找了關於九龍寨城的資料,就找到HERE。
我很有興奮地而欣賞看了您的文章。
很高興找到您的BLOG
多謝呀--
請問您懂日語的嗎?

Gene Ng 提到...

您的中文很標準很流暢啊:)

我還沒學過日文,不過真的是很感興趣,所以以後有機會的話,可能會去上上日文課吧^_^

島仔 提到...

hello Gene
很開心有那麼快的反映。
謝謝啊
不好意思我無端端問您懂不懂日語。

其實我剛剛開自己ONLINE SHOP
http://www.cha-shu-mau.asia/
有時間請您看一看啊
但不好意思没有中文了。


那麼,這SHOP裡的寫真館裡有「香港風景」。現在在UP DATE有個客的九龍寨城照片。
我加了解釋九龍寨城的歷史背景的。
那麼,可不可以介紹您的BLOG的九龍寨城的PAGE??
雖然我客未必懂中文﹐但您介紹很多很珍貴照片和you tube給我們看。
我也想介紹這些資料給我客的。
可以嗎?
如您介意告訴我吧。

突然問問您希望不介意。

謝謝

Gene Ng 提到...

歡迎:)

島仔 提到...

謝謝您了﹗﹗

我UP了。
http://www.cha-shu-mau.asia/plog.php?pcategory=hkvw

多謝您

from SHIMAKO

Gene Ng 提到...

不必客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