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費城、紐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

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是位於美國紐約市的一棟著名的摩天大樓,共有102層,由Shreeve, Lamb, and Harmon建築公司設計,1930年動工,1931年落成,只用了410天,它的名字來源於紐約州的別稱帝國州(Empire State),所以英文原意實際上是「紐約州大廈」,而「帝國州大廈」是以英文字面意思直接翻譯之譯法,但因此帝國大廈的譯法已廣泛流傳,故沿用至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觀完自由女神像回到曼哈頓,我已經累得不得了,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我單薄的衣物根本不夠避寒。到了帝國大廈,我已經非常累了,因為在路上一直死命運氣發功,可是卻又來了一個壞消息。因為前前天下了場雪,帝國大廈的觀景台盡是積雪,所以因安全的理由關閉了。

我想,觀景台有冰雪,對遊客的安全可能還好,因為工作人員可以自行把它們清掉吧,只是在清理過程中,或遊客遊玩過程中,冰雪掉下去打到路人,他們可是吃不完兜著走吧。

失望歸失望,反正上去的票是包括在NEW YORK CITY PASS內,不上白不上。在排隊的過程中,又得進行安檢,程序也大同小異。當時帝國大廈內部多處在進行整修,排隊的地方進過一些施工處,管線工具散落一地。到了觀景台那層樓,我們只能困在禮品店內望紐約市興嘆。我拍了些照,什麼也沒買就離開了。

DSC02881

DSC02883

DSC02897

DSC02901

DSC02911

DSC02916

DSC02918

DSC02922


看一看時間還早,我晚上要到紐華克HOLY那過夜,早上就從旅館CHECK OUT了,大登山背包鎖在行李箱裡,晚上要回旅館命再搭車去紐華克,又得在曼哈頓上上下下,所以也不想去太遠的地方,就看看旅遊手冊還有什麼時方值得去,於是選了南街海港(South Street Seaport)。

紐約帝國大廈始建於1930年3月,是當時使用材料最輕的建築,建成於西方經濟危機時期,成為美國經濟復蘇的像征,如今仍然和自由女神一起成為紐約永遠的標志。曾為世界第一高大樓和紐約市的標志性建築。

帝國大廈在世界貿易中心興建之前,一直是紐約市最高的建築,並且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也是全球最高的建築,在2001年世界貿易中心倒塌之後,帝國大廈成為首座兩度(1931年、2001年)登上紐約最高樓的大樓。在它興建之前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是全球最高的建築。目前它是美國第二高的建築,排在芝加哥的西爾斯大樓(Sears Tower)之後。

帝國大廈在美國經濟最蕭條,最不景氣的時候,以僅僅不到兩年的時間建成。在86樓及102樓有瞭望台,由於是露天的望台,台上的風力相當大。晴天的時候可遠望至100公里遠的地方。

帝國大廈原本共381公尺,20世紀50年代安裝的天線使它的高度上升至448.7公尺。根據估算,建造帝國大廈的材料約有330,000噸。大廈總共擁有6,500個窗戶、73部電梯,從底層步行至頂層須經過1,860級台階。它的總建築面積為204,385平方米。1931年5月1日,帝國大廈正式落成,但由於經濟大蕭條,許多辦公室在40年代之前一直空置,使它在早期被戲稱為Empty State Building(空國大廈)。

帝國大廈位於曼哈頓第五大道350號,夾在34大街與33大街之間,是紐約市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它的頂部的泛光燈的顏色會因時間或重大事件而改變,比如說在911事件後就亮了三個月的藍色燈,以示哀悼。

裡面的牆壁裝飾很有特色,多為來自意大利、法國、比利時、德國的不同顏色的大理石,一樓大廳更是各種藝術品的殿堂。由於帝國大廈處在曼哈頓島上最繁華的心臟地區,這裡的辦公用房也是寸土寸金,正是因為帝國大廈名聲顯赫,許多金融、旅游、保險等行業的大公司,都在這裡租用辦公室,一來提高知名度和可信度,二來也顯示公司有相當的實力。

帝國大廈的頂層一直是文藝界喜愛取景的地方,自大廈建成後,共有90多部電影選擇這裡作為取景點,其中包括《金剛》和《西雅圖不眠夜》等經典電影。帝國大廈既是一座多功能的寫字樓,同時也是紐約市最著名的旅游景點之一,成千上萬的游客每天在這裡排隊等候電梯登頂觀景。

自1994年以來,帝國大廈已成為青年人到頂層舉行婚禮和紐約人慶祝情人節的傳統場所。在這裡舉行過婚禮的人,就能成為帝國大廈俱樂部的成員,每年情人節都可以免費重返帝國大廈。不過,要取得在大廈舉行婚禮的資格並不容易,新人要寫信給帝國大廈,描述他們為什麼要在大廈舉行婚禮,之後大廈根據申請人的情況和是否有原創性等條件,挑選出最佳人選。另外,從1978年起,每年人們都要在這裡舉行一次爬樓梯比賽。參加者從第一層登至86層,共1,574個階梯。

為了招徠游客,帝國大廈花樣不斷翻新,酒吧、夜總會樣樣俱全。為了充分利用大廈內的每一寸空間,大廈內的博物館還舉辦各種展覽。自1964年起,大廈上面30層的外表全部用彩燈裝飾,通宵閃亮。大廈上的第一盞燈原是一架探照燈,當年安裝的目的是讓80公里外的公眾能知道羅斯福當選為總統。1956年,被稱為自由之光的旋轉燈安裝到大廈頂部。1984年,自動變色燈裝上了大廈頂層,燈光的表現力更加豐富多彩。由於紐約華人華僑眾多,從2001年開始,帝國大廈每年都會在中國春節期間,每晚點亮像征吉祥的紅、黃兩色彩燈。

曼哈頓島的地基非常好,再加上帝國大廈由花崗岩、印第安納砂石、鋼鐵、鋁材等建成,大廈顯得非常堅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帝國大廈一直是世界最高建築。直到1973年世貿中心和1974年芝加哥西爾斯大廈建成,它才退居第四。目前,帝國大廈是全世界第九高的大樓,參觀過帝國大廈的著名人士包括英國前首相丘吉爾、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古巴總統卡斯特羅、蘇聯已故總理赫魯曉夫。

帝國大廈擁有許多世界之最:在建築史上創每周修建四層半樓的紀錄;每天參加施工的人員高達 4,000人,全部工作量超過700萬工時;共使用6萬噸鋼、1,000萬塊磚、80萬公裡長的電纜與電線、192公裡長的管道;1,600公裡長的電話電纜;6,500扇窗戶;1,860階台階;安裝了73部電梯、電梯速度高達每分鐘427公尺。帝國大廈占地面積為2.66公頃,當時全部造價4,100萬美元,後來的維修費用累計為6,700萬美元。

2001年九一一事件發生後,人們曾一度擔心帝國大廈是否會成為恐怖襲擊的下一個目標。不過,在經歷了短暫的關閉之後,帝國大廈第86層的觀景平台終於重新對公眾開放,只不過為了防止有人從這裡跳樓,觀景台周圍的防護鐵欄又加固了而已。觀景平台位於大樓1,050英尺處(約320公尺),從這裡可看到紐約市的全貌。

2006年5月1日,美國紐約的帝國大廈度過了它的75歲「生日」,當天晚上,鑲嵌在大廈頂部五顏六色的彩燈,照耀著曼哈頓島的夜空。雖然帝國大廈早已失去全球最高大樓的美譽,但在很多人心目中,它的崇高地位是無可取代的,因為這座充滿傳奇的建築物見證了美國的興衰。在帝國大廈慶祝75歲生日之際,美國的報紙和電視為此做了許多報道,同時也追憶大廈經歷過的滄桑。除了經常有人從這裡跳樓自殺和發生過幾次火災之外,最嚴重的一起事故發生在1945年7月28日,一架B25型轟炸機在霧中迷失方向,以每小時320公里的速度撞到大廈北部第79 層。大樓在晃動了幾下之後,居然沒有倒,只是大火從第79層一直蔓延到86層,造成13人死亡和26人受傷。事後花了100萬美元才將大廈修復新。

2007年,帝國大廈遭受雷擊。當時風速高達每小時72英里,附近中央公園的降雨量達到一英寸。雷擊並未對1454英尺的帝國大廈造成損害。帝國大廈頂端的避雷針每年要遭受約100次雷擊。

下面是帝國大廈的衛星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Empire State Building: Official Internet Site


Empire State Building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