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香江新春】九龍寨城公園(Kowloon Walled City Park)

九龍寨城清拆後,港英政府將原址改建為公園。原來計劃名為「九龍城寨公園」,但清拆期間經老居民指引,發現了一些古代文物,包括:兩塊寨城南門(即舊日寨城的正門)原址出土的花崗岩石額,刻有「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寨城城牆殘存的牆基、東南兩門的牆基、一條沿寨城內牆建築的排水溝及旁邊的石板街。

DSC04275

DSC04305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民眾為免石額被日軍破壞,將之拆下埋於寨城內泥土中。政府遂將公園改名為九龍寨城公園,這些文物都安放於「南門懷古」景區。昔日三進四廂的衙門「大鵬協府」,則在修復和重建後成為展館,陳列了與寨城歷史有關的石碑(包括張玉堂拳書「墨緣」、「壽」字及載有衙門士兵出差配餉開支紀錄的光緒十二年《刊刻會議》)、寨城的歷史圖片等。(註:九龍城寨是分別於1987和1989年1月分2期遷拆,並在1990和 1992年3月完成。)

雖然寨城已經不復存在,但寨城的衙門仍然得以修復及保留在原地。這座衙門,建於百年前,為中國傳統司法機關的象徵,是寨城原址留下來的歷史遺蹟之一。

除此之外,公園內還有其他重要文物,如寨城南門原有兩塊分別刻上「南門」及「九龍寨城」字樣的石額,寨城內殘全的城牆牆基,環繞寨城內牆的排水溝和石板街,位於衙門大門前的兩尊古炮、石碑和柱礎等等…這些古物都分別陳列於公園中的不同景區。

九龍寨城公園跟據江南園林景緻建成,主題景點分為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公園亭台樓閣如畫,內有曲廊幽徑,山池流水、樹木成蔭, 還有五彩繽紛的卵石鋪地、刻有詩詞的石碑和竹木雕刻等,令遊人仿如置身於江南一帶的山水園林。公園內的廣蔭庭,擺放了各式各樣的嶺南派四季精巧盆栽,揉合四季景色於一地。公園內的其他景點還包括邀山樓、六藝臺、「歸壁」石雕、童樂苑以及八徑異趣等。

興建工程於1994年5月動工,由一群來自中國的資深技工負責,以確保傳統的設計和構思能再次在公園中展現。興建工程於1995年8月竣工,並在1995年12月22日由香港總督彭定康主持開幕儀式。

整個公園佔地三萬一千平方公尺,共分為八個不同景區,各有特色,但融為一體。公園耗資七千六百萬元興建,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管理。

DSC04223

DSC04235

DSC04240

DSC04241

DSC04242

DSC04246

DSC04248

DSC04249

DSC04250

DSC04251

DSC04253

DSC04267

DSC04268

DSC04269

DSC04273


九龍寨城公園蠻漂亮的,可惜沒時間細細欣賞遊玩。那樣的地方,有時間的話,我可以待上一整天。可是自從去了昂坪看到以彷蘇州園林的昂坪市集後,我就對香港為何不以閩粵的建築為依據設計公園就有些意見,像寨城的衙門就是典型的閩粵建築,反而參考其他省份的建築呢?有可能是香港人的本土意識可能真的很不強吧。

DSC04224

DSC04277

DSC04278

DSC04283

DSC04284

DSC04285

DSC04286

DSC04289

DSC04294

DSC04299

DSC04306

DSC04312

DSC04317


在忽忽參觀九龍寨城公園時,小文子就說他還要帶我去一個小廟,那是他小時候常去玩耍的地方,裡頭有我會喜歡的一流書法碑文。

九龍寨城公園(Kowloon Walled City Park)的整本相簿:




相關網站:

九龍寨城公園- 歷史/背景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