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像孩子般思考的蘋果橘子思考術








李維特(Steven D. Levitt)和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的《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和《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Global Cooling, Patriotic Prostitutes, and Why Suicide Bombers Should Buy Life Insurance)是兩本充滿機智的好書,即使不完全同意其中一些爭議性觀點,如墮胎合法化讓犯罪率下降,或者地球工程改善全球暖化等等,都值得一讀!(請參見〈相撲手經濟學?〉〈超變態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Freakonomics)〉

所以,這本《蘋果橘子思考術:隱藏在熱狗大賽、生吞細菌與奈及利亞詐騙信中的驚人智慧》Think Like a Freak: The Authors of Freakonomics Offer to Retrain Your Brain)當然不容錯過!

《蘋果橘子經濟學》裡,用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維特的一手研究,探討了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三K黨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處?為何毒販還和母親住一起?罪犯都跑到哪裡去了?怎樣才算理想的父母? 換個名字會更好?到了《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問題成了娼妓、恐怖份子、冷漠的人、還有全球暖化等等。問題不僅看似千奇百怪,而且關經濟學屁事?但是歸納起來,就是經濟學上的「誘因」的問題而已!當然,經濟學不僅是破解誘因,還包括知道該測量啥、如何測量來讓複雜的事物變得簡單好理解,以及瞭解「相關」不等同「因果」。

到了《蘋果橘子思考術》,成了教戰手冊,告訴我們,他們是怎麼看待和剖析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從商界、運動、政治到人道慈善領域的應用,《蘋果橘子思考術》的目標,是要讓我們跳脫傳統思維所導致的謬誤,採用「蘋果橘子思考術」,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更富創意、更理性思考。

首先,他們主張,面對問題時,得放下心中的道德羅盤,以免先射箭再畫靶,就很難看清楚問題的真面貌。他們主張,善意是舖往地獄的道路,例如近乎免費的健保,無可避免地造成了醫療資源的浪費。

然後,欲練神功,引刀自宮…哦不…若不自宮,也能成功…哦不…若已自宮,未必成功…哦不…若要成功,不要自宮…

不是自宮,是學會說「我不知道」,除非你承認自己真的不知道,否則幾乎不可能學會該做的事。要做得這點,難度只比自宮稍微好一點,因為要切掉的不是小雞雞,而是在現代社會磨得所剩無幾的一丁點自尊。所以,我奉勸各位,不要直接承認「我不知道」,改說「我也想知道」,就會好過很多! (請參見〈我也想知道我不知道什麼…〉

他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重新定義問題的重要,居然是大胃王小林尊。剛開始我覺得很突兀,小林尊這個大胃王和問問題有啥關係?讀了才恍然大悟,原來小林尊能成為大胃王冠軍,靠的不是天賦異稟,而是問對了問題XD

接著他們演示了幾個有趣的問題,示範他們怎麼剖析問題,例如美國犯罪率持續下降的原因?德國新、舊教徒,誰賺的錢比較多?美國黑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何較高?還有醫學上如何靠失吞活菌發現胃潰瘍的成因。

接著,像孩子般思考,這能讓人問出更好的問題、想出更好的點子。關鍵是小思考和不要害怕顯而易見的問題,小孩子比較不易被暗示、專注力較分散、真心地好奇、不會想太多,這讓小孩子反而較不好被唬弄。

還要成為精通誘因的大師。無論如何,誘因都是主宰這個世界的根本要素。所以,他們要好好談一談誘因的分析和設計,尤其是進階版的。他們主張,與其試圖操控他人,不如施予誘因。他們演示了這招在慈善事業的效用。《蘋果橘子思考術》還提到幾個案例,都很精彩地利用誘因的設計,挑出爛蘋果…哦不…是讓爛蘋果自己現身,這包括用小錢挑出對企業無認同感的員工,以及為何詐騙集團的手法那麼白癡!其中一招還是他們自己使用的,儘管過程中被媒體修理為白目!

即使真的是「對的」,別人也不見的就會買單。要學會說服不想被說服的人,不管論證再無懈可擊,只要沒有同感,就難以認同。我們以為只要裝著自己的論點完美無瑕,別人就會相信,事實反而不是如此。別人的論點也不是一無是處,如果沒有交集,就不可能溝通,而漫罵才真是一無是處的方法!其實,傳播的效力,並非是有了事實就萬事俱備,還要有好的故事,而好的故事是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包裝,要有吸引人的主角、帶動情緒的起伏、強烈的認同感和生動的細節。

最後,瞭解放棄的好處吧,如果不願意放棄今天的死局,怎麼解決明天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捨不得放棄,是因為太在意「沉沒成本」(sunk cost),只因為付出過了,就忘了關鍵其實是未來。而且,我們也很少留意「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我們很會計較擁有什麼或做了什麼的報酬,卻甚少也很難評估,少了什麼或不做什麼,反而有機會獲得更好的回報。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可是「有所不為」可能比「有所為」還有挑戰性。

總而言之,《蘋果橘子思考術》能讓你對這個世界,有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見解!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不知道該稱呼你為黃老師或??
一直都follow你的部落格
深深佩服你閱讀之廣泛與思路之清晰
你寫的書評一直是我買書讀書的重要參考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一些你的看法
近來在新聞上看到關於AI的發展
有人樂觀有人謹慎
在我心目中這世界上最絕頂聰明的其中兩個人
史蒂芬 霍金 跟 比爾 蓋茲
對AI抱持著戒慎恐懼的看法
但是我曾經讀過
史蒂芬 品克 的『心靈如何運作』跟『語言本能』
跟其他一些關於認知神經心理學的書
例如 葛詹尼加 的『大腦、演化、人』
在我的認知上要創造出如人腦般的人工智能
似乎還有很遙遠的一段路要走
但是 史蒂芬 霍金 跟 比爾 蓋茲 的看法讓我困惑了
不知道您對這部分有什麼看法?

期待你的分享

Gene Ng 提到...

人工智慧我不太熟,不過有種說法是,人工智慧未畢要毀滅人類,因為可以利用人類來做到人工智慧無法自行完成的事之類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