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當演算法成為事實,統治世界就是義務!






內容農場總愛用殺人標題來吸引讀者點閱來騙流量和廣告,據說逼得臉書要改演算法剔除,可是讀了《演算法統治世界》Automate This: How Algorithms Came to Rule Our World,你會發現真的是「 10個統治世界的演算法,接下來的故事讓我震驚了!」、「 10個演算法的秘密全世界被統治了!」、「 我看了3遍都不相信,值得大力分享的秘密,把我的心震醒了… 」、「 30歲以前要懂,改變全人類的超酷演算法,真是太天才了! 」、「 讓專家跌破眼鏡, 統治世界的演算法, 第8個太瘋狂了! 」、「 膽小的人別看,值得學習的演算法,你一定要看第5個! 」、「 影響全世界的演算法,他是怎麼做到的? 」、「 演算法教我的,前所未見的驚人事實,第9個真的很神奇! 」、「 超過6萬人已經發現統治世界的演算法,第2個太重要了! 」、「 3分鐘內看完這統治世界的秘密,第4個太誇張了! 」、「 看完後你會感激我,勁爆的驚險故事,第2個太重要了! 」、「 會讓你大喊WOW,全球禁用的演算法,把所有人都嚇壞了!」……

以上殺人標題來自『內容農場常見之「殺人標題」產生器 』  XD   會想用那些殺人標題,不是因為好玩而已,而是因為《演算法統治世界》裡的故事,真的非常引人入勝,有些也叫人十分震驚!看來我們要無限期支持演算法!

《演算法統治世界》 作者克里斯多夫‧史坦能(Christopher Steiner)本身是著名創業家, 他試圖讓我們瞭解到演算法有多無所不在,不管我們高不高興, 臉書不斷重新定義我們的各種「朋友」和喂我們篩選過的動態,Google則因此丟出我們最想要的資訊 。 就像智慧型手機已讓大家成了低頭族,演算法也已深入人類世界,醫院、銀行、政府、軍隊,各種單位正以極快速度引進各種程式軟體。以後決定我們能否被聘雇的,可能不再是主管,而是電腦程序,而我們要上哪家醫院看病、到哪家銀行開戶等等,都會是由數學家發明的公式決定。

《演算法統治世界》首先指出,華爾街這個以貪為師的地方吸引了最頂尖的數學家與工程師。這些工程師以演算法改變了所有的交易方式,把每毫分的利潤全部吸走,並且幾乎沒有風險,唯一的風險是不知所措的主管機關,可是連敲鍵盤都能用演算法進行。從這片骨牌開始,演算法開始迅速改變人類生活。首個運用的天才,彼特菲(Thomas Peteffy)成了華爾街史上最有富有的傳奇之一。   

《演算法統治世界》接著介紹歷史上著名的數學大師如波斯數學家花拉子米(Abū ʿAbdallāh Muḥammad ibn Mūsā al-Khwārizmī,約780-約850)、法國數學家萊布尼茲(Gottfried W. Leibniz,1646-1716)、德國數學家高斯(Johann K. F. Gauss,1777-1855)、法國數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16236-1662)、瑞士數學家白努利(Jakob I. Bernoulli,1654-1705)、瑞士數學家尤拉(Leonhard Euler,1707-1783)、美國電腦工程師布林 (Sergey M. Brin,1973年-) 開始, 這些數學家的智慧,逐漸累積成今日演算法的核心。《演算法統治世界》透過這些大師的成就,讓我們認識演算法的簡史。

我們不難想像有告訴你哪一部電影會暢銷的演算法、有指導你如何修改歌曲的演算法,演算法也解出披頭四史上的一個和音迷團,可是演算法最難想像涉入的領域是什麼?是人類的創意?錯了,我們的繆思早已成了電腦程式了。現在甚至有自動作曲的演算法,如果你在YouTube上搜尋Emilly Howell,你會發現這位巴哈風的古典音樂家其實就是一支演算法,是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的音樂系教授柯普(David Cope)的傑作,他還創造出能寫俳句的「安妮」(Annie)。當演算法也能夠做出最人性的創作時,人類的特殊價值在哪裡?

除了數學本身,演算法的另一個關鍵是速度,僅僅零點幾秒的差異,就會影響華爾街上某一筆交易能不能被搶下來。為了爭取這一點點時間,有企業家大興土木,從芝加哥到紐約挖出一條關鍵管線,就為了搶那幾毫秒的時間差來套利。這也是一個極為有趣的事蹟,也道出有為的企業家如何不屈不撓、排除萬難地開挖一條筆直的光纖,就能躺著也能賺大錢!

《演算法統治世界》繼續讓我們震驚著:遊戲,原本就是演算法擅長的項目。從下棋開始,演算法的智慧一直在進步,現在,甭說是下棋,連撲克牌這種需要觀察表情、打嘴砲的複雜比賽,也難不倒它;醫學界也是演算法快速成長的地方。腎臟配對、影像醫學的掃描、藥師演算法,以及所有的基因掃描分析,在演算法的幫助下,所有診斷都變得更快準狠;連律師的一些工作都能用演算法取代,快速有效地分析原本需要每小時200鎂的律師費來閱讀的上萬頁法律文件;在美國軍方的發展下,經由問卷來判斷人的個性成為一門學問。而在演算法與大數據的合作下,這門學問開始在各種地方運用。當撥電話去某個客服中心,很可能就先經過演算法的檢查,讓他們確定派一個最對你胃口的客服人員來與你交談,如此將省去大筆費用,也省去顧客的暴怒。

15年前,演算法在股市交易佔不到一成,到了2008年則已經佔到六成。可想而知,金融業在這段時間努力吸收大量的數學家與工程師,讓華爾街的獲利、薪資與規模到達高峰。當我們在網路上下單買下一張股票的時候,我們的競爭對手其實都是一支支「演算法」?這些演算法每一秒鐘都在高速閱讀它們的專屬新聞、分析歷史資訊、在股市進行各種交易。我們考慮下單的猶豫片刻,全世界的演算法早已在股市殺進殺出好幾十萬次,真不愧是一秒幾十萬上下!




不過演算法也不是萬無一失的,史坦能在《演算法統治世界》坦承一秒幾十萬上下的小差錯,幾次造成股市大幅震盪。還好頂尖的數學家和工程師沒被貪婪的華爾街吸乾,2008年金融危機後,讓他們紛紛離開華爾街,走到矽谷加入Google等這樣的科技公司,或者其他新創公司。這股趨勢,讓演算法全力攻進各種日常生活,大幅改變生活樣貌。

經濟學大師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1883-1946)曾預言一種因為自動化而造成的大量失業,事實上,這個狀況正在發生。每個領域都有可能被演算法取代,司機、醫師、律師、作家都在名單上,未來我們的競爭者原來是電腦程式,不管現在專家告訴莘莘學子未來的工作是啥,都有可能全都失準。可是,明的人說不定已佔了先機,先搞出演算法來創業再說。無論如何,《演算法統治世界》裡提到的所有景象都值得我們去思考和面對,還好這是演算法還無法做到的XD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在 Amazon 的評價好像有點兩極 !?

Gene Ng 提到...

我覺得這是本好書啊,有些看法見仁見智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