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超蝦的第九禁區(District 9)

District 9






好久沒看到這麼令人感覺非常痛快的科幻片了,看過《第九禁區》District 9)後,相較之下,票房不俗的《變態金剛》
Transformers)和《變態金剛2》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全都成了垃圾等級的......

在美國上映已有三個多月的
《第九禁區》IMDb有8.4分之高,排名250大電影的第91名,而兩部《變態金剛》連250名都排不進。《第九禁區》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裡也有90%的高新鮮度,兩部《變態金剛》只有各57%和19%的新鮮度。連大受觀迎的《2012》2012)也只有6.4分和38%新鮮度。

District 9
連結


出生南非的
《第九禁區》的編劇和導演Neill Blomkamp是剛出道的小導演,可是整部作品的節奏、特效、劇情、演技和編導都非常具成熟的水準,令人不禁佩服《魔戒》大導Peter Jackson的慧眼。




雖然完全沒有大卡士的加持,演員講的是南非腔的英語,在美國一上映就拿下冠軍寶座成為破億鉅片。電影公司為了宣傳,還無所不用其極,在捷運車站強力放送的假新聞:「現在為您插播一則外電消息,一艘太空船停留在約翰尼斯堡上空,國聯組織推測,有百萬名外星人急需安置,南非政府緊急設立第九禁區,呼籲民眾不要與外星人接觸,以防不明外星病菌傳染,第九禁區相關報導,請鎖定本台整點新聞!」

District 9


《第九禁區》運用了大量的好萊塢特效,電影後半段的戰鬥特效場面還相當浩大令人嘆為觀止,不過卻非一部尋常的好萊塢科幻片,並且頗具深度和內涵,還帶有一種獨特的黑色幽默。《第九禁區》的故事非常有創意,不僅擺脫了一般外星人入侵地球或來地球交朋友的俗套,也不再以美國為中心。導演利用搖晃攝影、隨意變換焦段、鏡頭失焦手法等側拍形式,交互剪輯混雜著人物訪問及新聞快報,融入觀眾經驗,產生一種有趣的真實感。

District 9


《第九禁區》的前身是Neill Blomkamp低成本類記錄片短片Alive in Joburg ,該影片也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取景,被視為影射南非多年來所面對的多元種族問題。

District 9


《第九禁區》一開始以紀錄片及新聞快報的方式述說廿多年前,外星人首度造訪地球,他們不選擇紐約、芝加哥、華盛頓特區,卻獨愛南非的首府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人們惶恐不安,而又分外好奇。根據報導顯示,這艘飛船的一塊命令模塊偶然掉落在地球後導致其擱淺。

District 9

District 9


經過長達三個月的等待後,太空船仍沒有動靜,而登上船艦的探索小組發現了艙內約有100萬名身體狀況欠佳的節肢動物狀外星物種,而這些外星人在尋求庇護。那些外星人於是成了難民,人類對他們的處置方法仍然爭論不休,政府決定先將外星人安頓在約翰尼斯堡的「第九禁區」,不過「第九禁區」後來卻淪為和貧民窟沒兩樣。


檢視較大的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外星人雖然有高科技,不過那群外星人是智商不高的勞工階級。在被接送下來後,入住南非的外星人中有部分被人類帶壞從事犯罪和破壞活動,人類對外星人的同情漸失,從而導致的了政府對其進行人口控制的需求。將這些維持治安的工作發包給民營的「國聯總部」(Multi-National United ,簡稱MNU)。

District 9


外星族群與人類的衝突已經發展到最嚴重的關頭,MNU開始驅除外星族群離開第九區,主角是MNU的當地負責人Wikus Van De Merwe,他的任務是要逼迫外星人簽下移居同意書。他在執行任務時耍寶感染上不明流體並變異,DNA發生變化。Wikus很快就成為通緝要犯,也是最有價值的逃亡者,因為他就是解開外星科技秘密的關鍵。

District 9


MNU其實根本不在乎外星人的福址,他們的目的其實是奪取外星人強大的高科技武器,以便能從中獲利,可是卻一直都不成功,因為外星人的武器必須用他們的DNA才可以啟動。Wikus的岳父還是MNU的高層,但為了龐大的公司利益,而背著女兒犧牲女婿。於是Wikus被送去當實驗品,眾叛親離,只能逃往第九禁區。在與外星人相處之後,Wikus決定與之一起對抗政府,爭取尊嚴和自由!

District 9


《第九禁區》除了是部場面浩大,特效驚人、爆破特多的大製作,也頗具深度和內涵。電影其實是以超現實外星人來嘲諷地球人的現實政治。其主題包括種族隔離、仇外和私人軍事公司。

District 9

District 9


《第九禁區》片名和故事靈感之一,就是南非過去的種族隔離。在1966年時,南非政府把開普敦(Cape Town)的第六區(District Six)劃為白人區,把裡頭的六萬外黑人強制驅離家園並安置在25公里外的荒蕪之地。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南非種族隔離制度防止了非白人族群(即使是居住在南非白人區)得到投票權或影響力,將他們的權益限制在遙遠可能從未訪問過的家園。教育、醫療和其他公共服務有時被聲稱是平等隔離,即為白人和非白人提供同樣的、但彼此分開的服務,但事實上非白人族群可得到的只是非常次等的公共服務。

District 9


當時的南非政府對他們的種族隔離的說法是,南非共和國是一個多種族國家,各民族的傳統文化與習俗皆有所不同,言語也有所差別。讓各民族各自發展,並不是種族隔離,而是各自發展。

District 9


除了種族隔離,
《第九禁區》的另一主題是仇外,也就是社會學家常說的「我者/他者」的對立。電影中的記錄片中受訪者有位是昆蟲學家,有趣地暗示人類把外星人當低等動物來看待。其實《第九禁區》外星人的蝦子形象,就是來自當地的一種稱作「派克敦蝦」(Parktown prawn)、長得像蟋蟀的昆蟲,派克敦蝦在南非基本上被視作是如同小強般的害蟲,因為牠們無所不吃,從貓食到傢俱都不放過。

Parktown Prawn

Parktown Prawn


過去外星人電影都是外星人懷著惡意攻打地球,這次的外星人「蝦怪」原本毫無惡意,
《第九禁區》中,反倒是人類在欺壓外星人,不僅設立許多不准外星人出入的告示把它們視為次等公民,連黑幫都介入高價販賣他們貓食當毒品,而且還欺騙屠殺外星人並且吃食外星人內臟,顯示人性貪婪自私邪惡的一面。

District 9


《第九禁區》的一個有趣的主題是嘲諷私人軍事公司,電影中的MNU,其靈感相信是來自「黑水國際」(Blackwater Worldwide)。

Blackwater


根據維基百科,黑水國際(Blackwater Worldwide),現名Xe(Xe Services LLC),原名美國黑水(Blackwater USA)是一家私人軍事、安全顧問公司。由Erik Prince與Al Clark於1997年創立,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公司成立時只有六個人,911事件後,業務突飛猛進,從2002年到2005年,營業額增長了六百倍。該公司在推廣市場時自稱是「全球最全面的專業軍事、執法、安全、維持和平與穩定行動的公司」。它是美國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主要軍事任務包商(Military Contractor),負責建立與訓練伊拉克新陸軍、警察。美國黑水公司在虐囚門事件(Abu Ghraib)中所扮演的幕後角色曝光後,它的業務與營運方式就成為輿論爭議與指責的焦點,黑水國際因一連串違規事件,終在2009年1月被停止在伊拉克運作的牌照,但現存的合約仍需執行至2009年9月。

District 9


黑水國際涉及的一連串違規事件包括:一)黑水的警衛在2007年9月16日保護美國國務院的一隊車隊時,涉嫌開槍殺死八名無辜平民,另擊傷13人,其在伊拉克的經營牌照一度被吊銷,根據美國的《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伊拉克警方掌握的證據,包括多位目擊證人的證詞以及一捲錄影帶顯示,美國黑水的僱員,9月16日在巴格達的槍擊事件中,在沒有受到挑釁的情形下開槍濫射;二)2007年9月22日,兩名前黑水僱員於北卡羅來納州法院承認走私軍火到伊拉克黑市,並表示會合作以換取減刑。不過黑水公司隨即發表聲明,否認公司有走私軍火到伊拉克,亦不清楚其員工有否走私軍火的行為。之前,有美國媒體報導,黑水涉嫌走私軍火到伊拉克給一個同時被美國,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列為恐怖份子的庫爾德人武裝組織。土耳其亦聲稱從庫爾德工人黨手中繳獲了一批美國製造的武器;三)2008年11月9日,黑水因未經授權向伊拉克和約旦運輸軍火,可能面臨商務部的刑事指控和數百萬美元的罰款。

District 9


好了,談了這麼多,
《第九禁區》絕對是今年絕對不可錯過的超讚科幻片!


相關網站:

《第九禁區》官方部落格


2 則留言:

拆組達人 提到...

這部我一定會到電影院看!^^

Gene Ng 提到...

這部值得去電影院感受一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