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美食帝國(Food, Inc.)

Food, Inc.




距離上一次寫美國牛肉事件的文章,已經有四個多月了。最近在書店看到《美食有限公司:美國食物及美味食物的真相》(Food, Inc.)(Karl Weber著,顧淑馨等譯,繁星多媒體出版),才找來書中評介的記綠片Food, Inc.來看。

Robert Kenner導演的Food, Inc.這部記錄片曾榮獲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的提名。Food, Inc.找來了兩本暢銷好書的作者來當記錄片的主角,他們是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的作者Eric Schlosser及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的作者Michael Pollan。

Fast Food Nation: The Dark Side of the All-American Meal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Food, Inc.在美國媒體大獲好評,在這部記錄片中,Food, Inc.對把持美國人民健康的食品公司火力全開!Food, Inc.要曝露出的基本事實就是,美國食品公司為了獲利,不惜犧牲美國人民的健康,以及隱藏對美國環境造成的巨額成本。而美國政府呢,不僅許多部門被這個大到不會倒的食品公司把持,而就算出了事,對大食品公司居然無法有效處罰,簡直就是標準的無牙紙老虎!

在美國牛肉大論戰時,這部記錄片是應該被提出來的,讓大家看看美國整個食品業出了什麼問題。那些堅信美國政府會保護人民,以及信任食品公司不會拿信譽開玩笑的網友,無非是毫無任何根據的迷信。

其實,問題並非是美國政府不願保護人民的權益,而是在雷根的小政府主張之下,美國政府早就自廢了許多武功,因為政府和人民都以為法令的完全鬆綁,才能促進企業的發展和創新,創造經濟成長!

而美國企業的問題,也不是他們真的要拿人民健康開玩笑,而是一味追求獲利的文化,讓企業除了獲利外,就不再有閒暇關心其他問題了。加上美國食品工業,已經把持在極少數大企業手中,從賣種籽的生技公司到加工食品公司都是他們都是大到不能倒,也不會倒的龐大企業,就算三不五時出點包,對他們來說卻不痛不癢。一旦產品真的出包了,美國政府不僅事先不能過問,受害者也只能自行透層層的法律訴訟來以小摶大,更讓大食品企業穩賺不賠。

Food, Inc.同時揭示了一個資訊不平等的世界,許多攤在美國人眼前的美味食物,消費者卻無從知道它們從何處來,連含有基因改造生物(GMO)也不能標示見人。由於真正的資訊僅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因此公眾不僅無法公開的討論,甚至未曾知道問題的存在。消費者不過只是看似有大量選擇,實際上卻是常常被迫接受。

美國農業和食品工業的諸多鳥問題,在之前幾篇文章就提過了,這裡就不重覆。台灣一向以美國為師,處處向美國學習。然而,在飲食文化方面,各國各地都在各自的在地風味和智慧,美國卻是個沒有深度飲食文化的國家,而且還以極大的環境成本來偽裝出高效率的生產力。

而無法深度生產美味食品的美國公司,只能用高鹽、高糖、高脂肪、高色素、高添加物的方式來欺騙人類古早演化來的味蕾。無論是美國病牛肉也好,美國一般超市乍看琳瑯滿目的加工食品也好,都懷著一樣的原罪。

當美國的有識之仕也都一再要喚醒他們的同胞,我們還要為美國官商勾結的利益團體給牽著鼻子走嗎?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不能沒有蜂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禪、茶水、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相關網站:

Official Food, Inc. Movie Site - Hungry For Change?

6 則留言:

Pheretima 提到...

"而無法深度生產美味食品的美國公司,只能用高鹽、高糖、高脂肪、高色素、高添加物的方式來欺騙人類古早演化來的味蕾。無論是美國病牛肉也好,美國一般超市乍看琳瑯滿目的加工食品也好,都懷著一樣的原罪。"

我對於你對美國的食品工業的批評沒甚麼意見。但是說到美食的話...

至少肉類來說,美國不是以肉的原味為尚嗎?

而且要說鹹,吃過德國菜,我覺得世界上每個國家的菜味道都挺淡的。

我在米國的時間是不長,總共加起來只有兩個半月,但是至少給我的感覺,口味真的不鹹,但是甜是真的很甜。

Gene Ng 提到...

問題就在這裡,美國食物吃起來不鹹,可是鹽分卻頗高,像速食店的漢堡,隨便吃一個,就佔了一天的鹽分攝取的一半!

Chi-Chun Chen 提到...

http://www.nyc.gov/html/doh/html/cardio/cardio-salt-initiative.shtml

紐約市政府的網頁,其中指出美國人攝取鹽份約為每日建議上限值的兩倍。官方也因此開始限制食品中鹽的用量,目標在五年內降低20%攝取量。

話說回來,我對德國菜的印象的確也是鹹死人不償命,不知有沒有資料來比較一下他們飲食中的鹽量又是如何。

Gene Ng 提到...

據說在食品加工業,有個公開的秘密,就是在食物中加大量的鹽,能夠欺騙消費者以為食物好吃。這或許有些演化上的道理,畢竟食鹽在古時候也是相當珍貴的資源。

不過,因為加了很多鹽,食物嚐起來會太鹹,所以廠商會再加上一些甘味劑等東西來調合一下,這或許就是含鹽含高的食品嚐起來不太鹹的原因。這或許也是許多加工食品明明就不甜,可是卻也含有玉米糖漿等甜味劑的原因吧。

小威吃的正宗德國菜,可能沒有食品波添加劑去調合鹹味。因此,嚐起來鹹不鹹,並不是食物食鹽量實際高低的指標。

匿名 提到...

臺灣的泡麵就不鹹嗎? 漢堡不健康,泡麵更糟糕...美國加工食品問題多,臺灣夜市保證不徨多讓~ 人家起碼會播個影片來看問題,咱們呢?

Gene Ng 提到...

美國很多人天天把速食當正餐吃,台灣有多少人天天把泡麵當正餐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