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禪、茶水、嘴炮文

我個性內向害羞,甚少參與實際論戰和網路筆戰。不過,近來居然要為了一篇和大學同學理性討論而成的文章〈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四處被人誣陷而被迫得參與網路筆戰!

大家都是成人了吧?一人做事一人擔!我無愧於自己和任何人,其實也該無怨無悔。

這篇短文沒有要針對特定的人事物,只是這幾個禮拜一路筆戰來的一點小感言而已。

先來一段禪宗公案〈南隱斟茶〉吧。

南隱是日本明治時代的一位襌師。

飽讀詩書的大學者,拜訪南隱禪師,同時尋求禪的道理。南隱禪師見到有客人來,準備茶水招待學者。

南隱禪師將茶水倒入杯中,一直倒到茶水都滿出來,南隱禪師還繼續倒。學者見狀嚇了一跳,著急的阻止南隱禪師:「南隱禪師,茶水都滿溢出來了,不要再倒了啦!」

南隱禪師說:「你就像這個裝滿茶水的茶杯一樣,你的心裡和腦子裡裝滿了自己的想法與理論,已經接收不了其他東西了。你來我這裡尋求有關禪的學問,若你不肯在心裡清出空間,虛心接受我的道理,你要我如何教你呢?」


我並不想學南隱禪師要教導人,我也還沒有悟道,我偶爾也裝滿了茶水再去問道過,所以我也要用這個故事提醒自己。

不過,我不曉得那位大學者,如果沒有南隱禪師充滿智慧的當頭棒喝,他帶著自己斟滿的茶,去了南隱禪師那問道,可是喝的盡是自己泡的茶,回去後會怎麼對人說。

然而,現在網友的網路嘴炮,就像是自己斟滿了自己泡的茶,去了別人家,看過了別人泡的茶兩眼,或者把人家珍藏的所有茶種,只挑了一種喝了一口,就離開回家,然後到處對人說別人的茶,全都有多難喝多無味多苦澀多劣質!

或許,您不需要帶著空杯子去別人家,也不需要讓別人的茶倒滿你的杯子,更不需要花很多時間把別人的茶全都好好用心地品賞一遍。

可是,不需要因為茶不是您泡的,也不需要因為其實不懂得品賞,所以還沒真正賞過,就截鐵斬釘地判定那些茶全都是難以下咽,然後到處誣陷人家於不義吧!?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再回《回答: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回〈美國牛肉的迷思 – 謠言與事實 Q&A〉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是單純的科學問題嗎?

The Sky of Gene - 群萌亂舞的嘴炮文

The Sky of Gene - 科學知識傳播的原則

The Sky of Gene - 重啟美國牛肉談判!!!

The Sky of Gene - 【分享】你準備好吃美國牛內臟了嗎?

The Sky of Gene - 機車與美國牛肉之我見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的科學依據

The Sky of Gene - 美國牛肉事件中,台灣學者專家之意見

The Sky of Gene - 【分享】台大博士生吃牛糞漢堡抗議美國牛肉進口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拒吃美國牛肉!!!

The Sky of Gene - 請用您的行動,來告訴雀巢公司:我們真的受夠無良黑心廠商了!

The Sky of Gene - 群魔亂舞的2.5 ppm!-從台灣三聚氰胺事件論政策和報導的不專業

The Sky of Gene - 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上)

The Sky of Gene - 靠夭,我們吃的到底是什麼!?(下)

The Sky of Gene - 靠夭,那是給人吃的嗎?!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2 則留言:

KC 提到...

很多躲在網路背後的攻擊
看看就好
just be open-minded

Gene Ng 提到...

謝謝您們的支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