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八九・六四・卅二




每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我一定要來寫篇文章,因為當年小學生看到中共屠殺愛國青年毫不手軟,心裡留下永遠抺不掉的陰影和創傷。

剛好上週看到博客來每日六六折在今年6月4日的書是《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The Body Keeps the Score)正好很應景,就用「加入行事曆」的功能加到我的Google日曆上,沒想到昨天(6月3日)上去看的時候,就不知啥時變成了《手繪圖解.台灣史:寶島古今全知道!在地人不可不知、外國人值得一讀,閱讀百則關鍵大事,快速掌握台灣歷史來龍去脈,原來台灣是這麼回事!》。雖然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但我背脊是一陣涼,這不會是傳說中的自我審查吧?

無論如何,這不會阻攔我就是碰觸這個讓小粉紅玻璃心碎的乳滑禁忌話題的決心,儘管可能要至少再談個32年!






不過我從前年開始,就想要有個新的作法,就是與其僅談六四事件,還不如每年在六四紀念日前來讀本揭靈中國黑暗面或現況的新書,好好認識一下中國,知已知彼、百戰不殆。這次要談的是《低端中國:黨、土地、農民工,與中國即將到來的經濟危機》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 The Worker, the Factory, and the Future)。








《低端中國》作者羅谷(Dexter Roberts)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大學政治系,在校時學習中文兩年半。畢業後赴台灣師範大學繼續學習中文。之後回到美國,取得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學位,主修國際事務,側重於中國研究和新聞學。

他是美國駐派中國的資深記者,從1995年開始採訪報導中國長達23年,曾任《商業周刊》(Businessweek)中國社長與《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中國社長,冒死採訪過無數中共高層、中國或外資企業的高層執行長,足跡遍布全中國各省,包括新疆、西藏等偏遠敏感地區,以及香港、澳門和台灣。

羅谷冒死報導議題涵蓋經濟改革、中美貿易與投資,工廠與農民工、人口與公民社會等等。他也曾遠赴蒙古、北韓、南韓,日本、印度、越南和柬埔寨等地,瞭解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力量對周邊國家的影響。他近期的關注集中在中國政策,如戶口制度導致的當下社會衝突和階級差距對中國經濟發展未來的影響;中美競爭與中國崛起對整個世界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影響。2018年他回到美國,目前擔任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Atlantic Council's Asia Security Initiative)高級研究員,同時擔任蒙大拿大學曼斯菲爾德中心(Mansfield Center)研究員,並在政治系任教。

《低端中國》作者羅谷深入廣東、貴州、湖北、安徽、海南、陝西各省,走訪了不少中國農村,關注農民工在現在中國經濟火車中扮演的角色和犠牲。去年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示警「六億人月收入1,000人民幣」,揭露「厲害了我的國」的真相。中國看似富強到在歐美亞非併購大量企業和土地,歐美日韓常可見出手闊綽的強國遊客,而中國大城市也紙醉金迷,大型建設以驚人的速度和低成本進行,背後的代價是大量低端人口被壓迫!中國人都不成乎自己漢族同胞的死活了,他們會成乎新疆和圖博的少數民族死活嗎?

羅谷透過與當地的底層農民工建立緊密、親切的關係,做長期的追蹤報導。他在《低端中國》中指出,雖然中國今日已經雄踞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沿海城市享有驚人的經濟成就,可以朱門酒肉臭,但戶口制度對農民工的剝奪、城鄉發展的落差、中央計畫經濟的僵化以及官員貪腐的遺害,造成中國內陸嚴重的社會不公與發展不足,路有凍死骨,埋下了危機的種子。

這些40年改革開放後被建官僚與企業聯手壓榨的農民工,貢獻了廉價勞力,成為中國製造的原動力、經濟奇蹟的火車頭,可是當他們淪為衰老、貧窮、低技術的低端人口,成為中國最大的潛在危機,口口聲聲為農民和工人而起義革命的中國共產黨,卻把他當作可以被抛棄的棋子,把維權人士和律師關進牢裡。

中國是全世界離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最遙不可及的國家,踐踏工人福利、嚴禁勞工運動與組織,全面性打壓農民工。農民工雖然對中國經濟無比重要,中國特有的「戶口制度」卻把他們貶為二等公民,規定農民工無法享有城市居民的醫療、社會福利與教育權利,全世界沒有像中國有這種限制人民自由的政策。而且,他們的子女還無法就讀公立學校、生病不能就醫。他們三不五時要忍受警察的隨時盤查,被打入「黑牢」勒索賄賂更時有所聞。

農民工既然得不到政府的保障,只得忍氣吞聲接受待遇極差的工作,成為各地為唾棄的低端人口,讓城市居民享受低廉勞動力的同時還被當作出氣筒。工廠靠這群廉價勞工累積巨大利益,但平均而言,鄉村人口的薪水只有城市居民的三分之一。他們的犧牲成就了中國奇蹟,但也成了貧窮問題的根源,成了國家發展的不定時炸彈,而國家也需投入大量資源來管控和鎮壓他們。

因為農工民要從貧困的農村外出到城市打工,現今全中國有人數高達六千多萬的「留守兒童」。雖然父母去沿海城市打工,但他們無法在當地就讀公立學校。孩子被迫與父母分離、回到家鄉就學,要不然就是待在父母身邊,但是不能唸書,只能打零工賺錢,重蹈他們父母淪落底層的宿命。這種大量無法翻身的狀況,如果讓多數中國人投胎時有選擇,都不會再想要投胎中國,只有一些滯台中國人或海外華人例外吧?連中國高官和土豪都讓子女移民歐美了。

中國共產黨本以打倒地主、還地於農起家,如今官員卻在土地「集體化」名義的掩護下,一面大肆霸佔民產、搜刮農田,一面賤賣土地以圖開發。農民本身不僅無法享有買賣土地的果實,還被土地兼併嚴 重剝削!儘管政府花費了上兆人民幣的扶貧經費,大多數的農村居民仍然窮困。由上而下的提振鄉村經濟、創造內需市場計畫並不尊重農民的需求,而習慣城鎮生活的農民也得重新學習適應農村。

這並不是道義上的問題而已,《低端中國》認為,隨著中國人口的逐漸減少與老化,過去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隨之而來的可能會是「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路易斯(Arthur Lewis)於1950年代提出。論點指出,發展中國家的二、三級產業不發達,農村存在大量剩餘勞動力,務農收入低,城鎮工作的收入略高,大批農民因此湧入城鎮,而在農村勞動力耗盡後,城市勞工市場需要大幅加薪才能請到新工人。如果挑戰失敗,將會使中國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亦即低端產業已喪失競爭力,但又無法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產業。

雪上加霜的是,在中國人口逐漸老化的同時,也面臨產業升級的壓力,希望以大量的高端機器人促進中國工業的自動化,以解決中國「人口紅利」遞減、勞工年齡老化的問題,奢望能彌補勞動人口減少的困難。可是大量引進機器人又可能會搶走農村人口所剩不多的就業機會,大量貧窮、低教育、低技術的農村人口也難以創造內需市場,這樣是否會惡性循環?《低端中國》大膽地預測中國不久之後的經濟崩潰!中國政要不可能不察,但他們可能為了自身利益冒險在台灣或南海發動戰爭以轉移注意力和加強國內統治人民的軍事力量!

疫情在武漢爆發的第一時間,中國當局試圖掩飾,這導致全世界喪失了最寶貴的應變時刻,然後全球更多性命的損失,死亡人數已超過三百多萬,差不多可以滅掉不少小國,但諷刺的是,隨後中國政府對疫情的控制遠勝於大多數國家,反而坐享漁翁之利!

全世界的民主自由國家,如果押寶在中國的經濟利益上,很可能會被反噬,深受其害。拜登上任前,很多台灣朋友認定他會親中賣台,但是目前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民主黨政府要逆轉川普政府抗中的決心和政策,而歐盟也暫緩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中國在習近平的霸權領導下,在世界樹敵愈來愈多,內憂外患下對區域的穩定性造成嚴重危脅,民主自由國家再不團結,鯨吞蠶食下,中國鄰近國家就甭奢望能保有主權和經濟上的完整和自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