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2016年度十大好書




過去一年來,因為新工作、新挑戰,所以特別忙,尤其是在年底,所以較晚推選出2016年十大必讀好書。不過同往常一樣,每本好書也都有書評。

在出版業萎縮,愈來愈少人有耐心讀書的時代,還堅持透過一本本厚厚的好書和諸多有識之士溝通,肯定是件幸福愉快的活!書海無涯,每年還是有幾百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也只能從這些好書中撈到寶藏的冰山一角而已,沒讀到的好書仍如浩瀚繁星。

然而這些十大好書都是嚴選出來的,不僅要內容豐富精彩,文筆生動流暢、深入淺出地具有高可讀性,在讀過後還有一種「WOW」的感覺,即使沒有毀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也讓你對世界的認識又提升了一層!

除了十大必讀好書,今年也同時列出一些小弟手撰寫了推薦序的好書。也希望來年能讀更多好書來和大家分享 ^_^

以下順序僅依書評刊出的時間排序:



《解開生命之謎:運用量子生物學,揭開生命起源與真相的前衛科學》Life on the Edge: The Coming of Age of Quantum Biology
書評:〈運用量子生物學解開生命之謎〉
簡介:
《解開生命之謎》這本好書由學術和科普都有卓越貢獻的兩位科學家來探討,是不可多得的優異作品,不僅生動有趣,連學界人士相信都能從中有不少收獲;因為這是本為生物學家推介量子力學的概念的科普好書,《解開生命之謎》 當然也能當作所有對量子力學感興趣的朋友的最佳參考書,無論對生物學感不感興趣。




《動物的武器:從糞金龜、劍齒虎到人類,看物種戰鬥的演化與命運》Animal Weapons: The Evolution of Battle
書評:〈動物武器的演化與命運〉
簡介:
《動物的武器》是有一本難得的好書,好在哪呢?這本好書,想當然的,能看到許許多多有許的動物現象,尤其是牠們用來打鬥的形形色色武器,簡直就是五花八門、千變萬化!像是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記錄片一般。那些武器和打鬥不僅帶來不少想像,文字的描述就己讓人歷歷在目,書中也附有大量精美的照片和插圖,非常賞心悅目。除了介紹了各種精巧的動物武器,令人讚嘆生物多樣性,《動物的武器》還有另一層的深度,就是作者道格拉斯.艾姆蘭(Douglas J. Emlen)其實是要藉著動物的武器,探討許多演化生物學的觀念!許多演化生物學和生態學的概念,在他的妙筆生花下,深入淺出令人很好理解,但卻不過度簡化,是本不錯的演化生物學課外讀物。他分析了演化生物學家如何思考那些迷人的動物武器的演化,例如武器演化背後的競爭、成本、訊號和嚇阻。




《黎亞:從醫病衝突到跨文化誤解的傷害》The Spirit Catches You and You Fall Down
書評:〈神靈抓住黎亞,黎亞就倒下〉
簡介:
《黎亞》真的是本極為優異的報導文學作品。《黎亞》說的就是個悲劇,一個民族的悲劇還有一個家庭的悲劇,劇中沒有真正的英雄和壞人。《黎亞》並不是平舖直敘地交待所有故事,其時間和地點不在同章節間有來回交錯,可是完全沒有任何紊亂的感覺,無論是發生在過去的寮國戰場,還是近年的美國加州美熹德郡,都讓人身入其境。更可貴的是,雖然作者安.法第曼(Anne Fadiman)作為一位旁觀的老美,她在和深入苗族社群,與李家建立了深厚友誼,又在旁觀者清的情況下,不帶偏見且冷靜但不冷酷地描寫了苗族的文化和習俗。《黎亞》並不是用一種說教的方式來讓我們進入那個不同的文化世界,而是用一種溫柔的包容的方式,來呈現那個文化的豐富內涵,原來也有其獨特的魅力。




《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Misbehaving: The Making of Behavioral Economics
書評:〈經濟學家說人理性而自私,但我們的判斷,常是不合理性的不當行為!?〉
簡介:
和許多探討特定主題或者引介觀念的著作不同,《不當行為》算是本半自傳,也算是半本行為經濟學史,身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理查‧塞勒用平易幽默風趣的筆法,述說他離經叛道的成長,還有如何顛覆傳統經濟學對理性人之見。現在看來,很多傳統經濟學的假設已經顯得可笑,也很難想像在廿、卅年前,主流經濟學家絲毫沒有懷疑,《不當行為》揭露了當時的學術氛圍。




《理性選民的神話:我們為什麼選出笨蛋?民主的悖論與瘋狂》The Myth of the Rational Voter: Why Democracies Choose Bad Policies
書評:〈非理性選民的神話〉
簡介:
《理性選民的神話》作者喬治梅森大學的經濟學家卡普蘭(Bryan Caplan)很大膽地在書中指出,選民由始至終都是不理性的,他們有著根深蒂固的偏見,投票依據的是偏好,而非智慧。他明確地主張選民有「反市場」、「排外」、「創造就業」、「悲觀」等四種偏見,並解釋這些偏見如何影響政策。




《博物學家的自然創世紀:亞歷山大・馮・洪堡德用旅行與科學丈量世界,重新定義自然》The Invention of Nature: The Adventures of Alexander von Humboldt, the Lost Hero of Science
書評:〈博物學家丈量世界的自然創世紀〉
簡介:
洪堡德,是位不折不扣的博物學家,舉凡當時的物理學、語言學、考古學、動物學、植物學、礦物學、地質學⋯⋯他們無一不涉獵。當時不像現在大學科系壁壘分明,大部分學生能在一個系能夠必修都修得不錯,就很不錯了,少數學生能輔系或雙主修,但要跨好幾學科的天才,是少之又少,雖然現在和未來的趨勢是,跨領域的能力、經驗會愈來愈重要。當然這是因為過去的科學知識,只要幾百本書,大概就能概括了。不過,要能夠同時在好幾個領域都有重大突破,還是少之又少的曠世奇才才有辦法辦到吧。《博物學家的自然創世紀》,非常詳實精確地撰述了這位偉大博物學家的一生,以及他對後世的深遠影響。




《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Phishing for Phools: The Economics of Manipulation and Deception
書評:〈那些你渴望去做的事,全是被騙的──愚者上鉤的《釣愚》市場〉
簡介:
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釣愚》挖掘出真實世界影響所有人甚鉅的各行各業釣愚實例,他們並不反自由市場,而是要提醒釣愚是全球自由市場的現象,要參與自由市場的所有人們要小心千萬別被騙上鉤!《釣愚》是本讀起來令人嘖嘖稱奇的好書,每一章提到的故事,改編成電影都應該相當有看頭。當然為了整理出大量事例,許多案例都只能是點到為止,但整體而言也讓人可以綜觀市場中無奇不有的釣愚事例,讓我們認識到各種釣愚手法有多高明和嚴重,如果放任不管絕非全民之福!




《不平等的審判: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告訴你,為何司法判決還是這麼不公平》Unfair: The New Science of Criminal Injustice
書評:〈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告訴你,什麼是不平等的審判〉
簡介:
這本《不平等的審判》可讀性很高,不僅深入淺出不艱澀,而且讀的時候,就像是在看《法網遊龍》(Law & Order)或《CSI犯罪現場》之類的美劇,雖然作者亞當‧班福拉多(Adam Benforado)指出這些美劇對大眾會有些誤導,以為辦案想劇中那樣簡單,但是書中提到的案例,就像美劇影集那樣呈現出來,然後作者在背後發表了深入的評析。透過《不平等的審判》,我們能夠瞭解到要建立一個絕對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統有多難,要實現司法正義不像名嘴喊打水喊殺那麼廉價和簡單。只要是人就會犯錯,犯人會犯罪,而調查、判處和懲罰犯人的司法系統也會犯錯,因為司法司系也是由人組成的。我們幾乎絕對不可能打造一個百分之百完美的系統,但我們仍應該透過學習儘量避免犯錯。這本可讀性頗佳的《不平等的審判》,值得每一位公民好好一讀!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
書評:〈讓暴力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的良善天使〉
簡介: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要來靠訴我們,事實上客觀數據顯示,從過去到現在發現暴力其實正逐漸消退,我們的時代比任何以前的人類生存時期都更少有暴力,更不殘忍和更和平。《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提出人類史上六大趨勢、五種心魔、四位良善天使、和五種歷史影響力,在歐美的媒體和學界都引起了很多討論,讚譽和抨擊都有。就因為是個高度爭議性的話題,為了詳細論證的同時不失可讀性,《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提供了大量的知識細節,同時也要兼顧深入淺出的解說,加上這本野心勃勃的書試圖跨越人文、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鴻溝,幾乎在大學你想得到的學科,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都有參考,如哲學、文學、電影、歷史、地理、統計學、生物學、人類學、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認知科學⋯⋯因此,就成了這番厚度。




《飛行的奧義:時間、地理、科學,詩人飛行員探索天地奧祕的自然觀察》Skyfaring: A Journey with a Pilot
書評:〈飛行的終極奧義〉
簡介:
《飛行的奧義》,是位英航的現役波音747副機師寫的好書,文筆非常優美充美詩意地帶我們跟隨著他到那個充滿夢想的旅程。《飛行的奧義》全書每一篇章,都充滿各種感動,作者馬克・凡霍納克(Mark Vanhoenacker)如果不當飛行員,他或許會成為一位詩人或散文家吧?這本飛行文學的優異作品,會讓你帶著溫柔了眼光看待許多飛行中的事物,他連原本生硬的各種航空工程知識,都寫得生動和有詩意,彷彿那些航空器的機械和電腦都活起來了,就像我們的朋友一樣。


最後,推薦小弟撰寫了推薦序或推薦文的幾本好書::



《我們只有10%是人類:認識主宰你健康與快樂的90%細菌》10% Human: How Your Body's Microbes Hold the Key to Health and Happiness
推薦序:〈我也只有10%是人類〉
簡介:
近來流行一個說法,也就是這本書的書名《我們只有10%是人類》所指稱的,「我們不過只有10%是人類」。這裡的百分之十是針對我們全身上下裡外所有細胞數量而言,因為我們無論是在皮膚上還是毛髮、腺體或腸道,都住了許許多多看不見的微生物,它們的細胞數估計有我們人體細胞的近十倍之多!對這些微生物,我們知道的肯定還不夠多。人類基因組已完成定序十幾年了,我們知道人類約有兩萬多個基因,可是大部分基因的功能都還不了解,而我們身上的微生物,它們的基因也參與了我們不少生理功能,我們對它們所知當然又更少。說不定就基因數而言,「我們只有10%是人類」,也是有道理的呢!





《新時代判讀力:教你一眼看穿科學新聞的真偽》
推薦序:〈「認同請參與」,才是提升科學、挽救媒體的關鍵〉
簡介:
一旦談到臺灣主流媒體中的科學新聞,很難忍住不抱怨。不過單純抱怨並非是建設性的,也不需要發揮到優異的高階認知能力。更好的方式是透過自己的努力,打造一個更有利科學傳播的新媒體,很令人慶幸的,這樣的努力從十幾年前的科景到今天大受網民歡迎的泛科學,一群一心想要創造更好的科學傳播環境的朋友,一同努力從各種不同角度,用自己的專業來為網友們深入淺出地解說各種現代背後的原理。




《空想科學讀本:這部動漫超科學》
推薦序:〈對動漫的吐糟是科學想像力,也是生活情趣啊!〉
簡介:
有時候,我們這些科學工作者,在打臉偽科學,或者吐槽動漫或電影中不符科學事實之處時,總也有人要反吐槽說,我們是一群極為沒有生活情趣的阿宅。拜託,真正沒有生活情趣的人,連腦子都不會想動,更何況拿紙筆作計算或搜尋資料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這世界上最沒生活情趣的事,是沒有任何好奇心想要知道更多。旺盛的好奇心,由衷地想要知道更多知識和真相,無論是表現在科學還是人文藝術上,是最有生活情趣的事!【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對動漫的吐糟,就是一種充滿情趣的生活啊。




《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Dataclysm:Who We Are(When We Think No One’s Looking)
推薦序:〈最有趣的大數據提問,最誠實的數位田野調查〉
簡介:
《我們是誰?大數據下的人類行為觀察》不僅稀有,也還真是本令人愛不釋手的好書,克里斯汀.魯德的寫作功力和他創業及資料分析的功力一樣不凡。我一口氣讀完還感到意猶未盡,書中談到的各種現象,就發生在我們這個有社群媒體的特殊時代,裡頭揭露的各種人類行為,令人感到即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你我就是參與者,陌生的是眾人組成的行為模式,往往有些出人意表,意味著你我當常常嘴裏說一套,可是身體卻很老實。




《閒散的藝術與科學:從腦神經科學的角度看放空為什麼會讓我們更有創意?》Autopilot: The Art & Science of Doing Nothing
推薦序:〈學會少而美的藝術和科學〉
簡介:
難道稍作休閒就等於糟蹋生產力嗎?這本好書《閒散的藝術與科學》就是要告訴我們,事實上正好相反,如果我們想要更有創意和投入工作,我們其實不該只學會如何高效地工作,也該學會如何適度地放空。無所事事並非奢侈品,而是更上層樓的必需品。放空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可以是提高生產力的關鍵,所以請放心的放空吧。




《p53:破解癌症密碼的基因》p53: The Gene that Cracked the Cancer Code
推薦序:〈p53-精彩絕倫的癌症研究史〉
簡介:
因為癌症相當常見,我們常常會問,為什麼癌症這麼容易發生?可是,這本《p53》卻要告訴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思考,問題反而應該是相反:為什麼癌細胞這麼罕見? 我們身上成億上兆的細胞,如何能抵抗無限分裂複製的誘惑?那些在皮膚和腸道天天都在分裂的細胞隨時都有可能出錯,一旦有漏網之魚,就成為脫韁野馬而野火燎原。那為何只有一些人活到一定歲數後,才會罹患癌症?




《混沌:不測風雲的背後》Chaos: Making a New Science
推薦文:〈重溫經典的科普好書──讀《混沌:不測風雲的背後》〉
簡介:
要知道混沌理論是啥咪碗糕嗎?《混沌》是本必讀經典好書。《混沌》是天下文化的第一本科普書,也是台灣第一本科普暢銷書。這本好書開啟了科學人文系列科普的的濫觴,間接造就了科普書的黃金時代。《混沌》的原文版在 1987 年出版,四年後臺灣出版了繁體中文版,今年再出第三版,轉眼就過了 25 年,我也從高中生歷經大學生、研究生、博士後到新進助理教授。雖然在這廿幾年來,混沌理論有了新發展,可是這本 25 年前出版的《混沌》,迄今仍是理解這門學問的誕生不可式缺的必讀讀物,是歷久不衰的經典。




《練習,讓自己更快樂:破除快樂迷思,讓生活更快樂,人生更充實》The Myths of Happiness
推薦序:〈練習,讓自己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簡介:
作者柳波莫斯基在《這一生的幸福計劃:快樂也可以被管理,正向心理學權威讓你生活更快樂的十二個提案》The How of Happiness)中告訴我們,我們的快不快樂,有四成是來自主觀行為,並且提出十二個快樂行動的方法,以及五個快樂的保鮮法,是我們能夠學會掌控的(請參閱〈幸福快樂的科學--《這一生的幸福計劃》(The How of Happiness)推薦序〉)。可是,我們對快樂可能還是有不切實際的迷思,以為那一成的境遇對快不快樂會有九成的效應,所以她另外寫了這本《練習,讓自己更快樂》,用大量心理學研究成果來告訴我們,那一成的境遇不是沒有影響,而是效果真的有限,別成天杞人憂天地影響了主觀行為,而真的造成了不快樂。




《大腦簡史: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
評論:〈《大腦簡史》評論-究竟什麼是真正的自由?〉
簡介:
伯讓兄是少有的有才科普作家,他在這本《大腦簡史》中,加入了許多他對大腦演化的新觀點,並且還有這麼一個創新的作法,邀請幾位專家、作家、部落客等來討論書中的主題。整體而言,伯讓兄用了非常生動的筆觸寫了動物的演化史,也很深入淺出地闡述了腦的許多部區和功能,還巧妙地加入他自己長年的研究成果,是本寓教於樂的科普好書。他是台灣大學生命科學學系畢業的,在赴美留學唸博士班前唸了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探討心靈哲學。這本書探討的是腦的演化,在書中伯讓兄的哲學觀點是,腦或者說神經元是自私的。其實,我們很少在科普書中,同時看到知識的有趣介紹的同時讀到啟發性的創見,這值得大力鼓勵。




《西方文明的崩潰:氣候變遷,人類會有怎樣的未來?》The Collaps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 View from the Future
推薦序:〈人類文明真的會大崩潰嗎?〉
簡介:
《西方文明的崩潰》這本書是一本科普書?還是歷史書呢?或是本政治手冊?還是本科幻小說?或是本預言書?有可能都是。我佩服作者的勇氣,在美國以外的世界,承認氣候變遷,是基本的公民常識。可是在右派勢力龐大的美國,寫這本書,本身就是件不折不扣的政治不正確,被扣上「販賣恐懼」的帽子就不好玩了。有趣的是,兩位作者有一本書,書名就叫做《販賣懷疑的人》Merchants of Doubt),還被拍成紀錄片。翻下去,更嗆的還在後頭。這本書裡頭的許多內容,還真的是大剌剌的政治不正確,露骨到可以被按上「共產主義」、「反美」、「極權主義」、「反資本主義」、「反自由市場」等標籤,口味真的很重。




《史料未及的奪命內幕》
推薦序:〈史料未及的奪命奇聞隱情〉
簡介:
過去,譚健鍬醫師出了《病榻上的龍》《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歷史課聽不到的奇聞》,都有不同的嘗試,但本本都讓人愛不釋手,一讀下就廢寢忘食(請參見〈25條病榻上的龍,完全顛覆你的想像!〉〈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疾〉〈歷史課聽不到的八卦奇聞〉)。在這本書《史料未及的奪命內幕》從史料中耙梳出不少值得探究的奪命事件,但卻不拘泥史料給的標準答案。




《天生變態:一個擁有變態大腦的天才科學家》The Psychopath Inside: A Neuroscientist’s Personal Journey into the Dark Side of the Brain
推薦文:〈天生變態科學家〉
簡介:
詹姆斯曾被《紐約時報》評為十年來成就卓越的科學家,也創立了生技公司。他用35年研究發現心理變態者有著異於常人的大腦結構。詹姆斯曾堅信自己已經找到了破解心理變態的鑰匙,他認為一個心理變態可以偽裝出很關心他人或是充滿悔意的樣子,但大腦掃描圖卻會說實話。直到他發現了自己怪異的腦部掃描圖,暗示他的大腦在負責銅鋰鋅和道德觀的部分活動減弱,這難道要他證明自己也是一個變態狂嗎?




《飛翔之夢: 萊特兄弟新傳》The Wright Brothers
推薦文:〈萊特兄弟的飛翔之夢〉
簡介:
這本好書《飛翔之夢》,很詳實地寫出萊特兄弟當年發明這個人類文明史上最重要的創新之一的過程,真是令人嘆為觀止。1903 年 12 月 17 日萊特兄弟駕駛自行研製的固定翼飛機飛行者一號,實現了人類史上首次重於空氣的航空器持續而且受控的動力飛行。萊特兄弟雖然不是進行航空器飛行試驗的第一人,但他們首創了讓固定翼飛機能受控飛行的飛行控制系統,從而為飛機的實用化奠定了基礎,此項技術至今仍被應用在所有的固定翼航空器身上。《飛翔之夢》是本很有啟發性的傳記,可以從中看出這麼重大的一項創新技術,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的,萊特兄弟在研發的過程,也不是一直領先,他們受到的挫折,真是罄竹難書,多次差點喪命。慶幸的,萊特兄弟在研發飛機的過程中,沒有遭受親朋戚友和三姑六婆的冷嘲熱諷,也沒有長輩要他們乖乖去考公務員。




《生命之源:能量、演化與複雜生命的起源》The Vital Question: Why is Life the Way It Is?
推薦序:〈生命之源的大躍升〉
簡介:
《生命之源》不僅論證嚴謹,還有許多好故事。生命科學到處充滿著令人眼花繚亂的和意外的複雜性,瞭解生命現象為何是今天看到的模樣,是生命科學最基本的基石,而《生命之源》是理解這個大哉問最重要的書籍之一,值得所有關注生命現象的朋友一同來研讀。




《鳥的天賦》The Genius of Birds
推薦序:〈鳥類超凡的天賦〉
簡介:
在生理和解剖特徵以外,鳥類的行為多樣性也是高得不像話,尤其在牠們求偶之時,鳴唱、舞蹈等等行為,堪比說唱俱佳的藝人。另外,鳥類還有許多有許的認知能力,例如有些鳥可以數數、有些會製作工具、有些能夠認出鏡中的自己、有些能夠說話等等。這些觀察意味著就身為非人類動物而言,鳥類可能有非凡的智商。想要知道鳥兒們有多聰明,《鳥的天賦》是本可讀性極高的好書,不僅文筆生動、行文活潑,還有堅實的科學基礎,給我們一個又一個驚喜,而這些僅是開端,未來我們一定會從鳥類身上更清楚何謂高超的智商。




《性格的優勢:我是內向,你是外向,我們如何相處與工作?》Intros und Extros: Wie sie miteinander umgehen und voneinander profitieren
推薦序:〈無限期支持性格的優勢〉
簡介:
《性格的優勢》《內向者的優勢》一樣,帶有德國人的嚴肅嚴謹風格,清楚交待了向外向者在生物學上的基礎,然後分析了兩者各別可能的優勢和障礙。不同的文化社會,也會形塑出不同的性格,我們天生下來可能不是張白紙,但卻像是打了草稿的畫紙,環境和後天仍有一定揮灑的空間。不管先天還是後天,當我們踏入社會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人,性格也差不多定稿了,要怎麼樣才能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呢?《性格的優勢》列舉出許多對照比較,讓讀者在性格的迷霧中有明燈指引。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APP時代的讀書術

The Sky of Gene: 2015年度十大好書

The Sky of Gene: 2014年度十大好書

The Sky of Gene: 2013年度十大好書

The Sky of Gene: 2012年度十大好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同意「⋯⋯書海無涯,每年還是有幾百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也只能從這些好書中撈到寶藏的冰山一角而已,沒讀到的好書仍如浩瀚繁星。」感激作者從書海中精挑細選這許多好書,省去書迷不多選書時間😄

關於的簡介中,[馨竹難書]一詞的意思其實是指一個人的罪狀很多,改為[不勝枚舉]、[多不勝數],甚至更少見的[盈千累萬]會不會更適合呢?小小意見,萬勿見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