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無限期支持性格的優勢






性格,是個有趣又神秘的東西,誰不想瞭解自己或朋友的性格呢?早期很多朋友上臉書的目的,就是為了做一堆心理測驗,然後把結果公諸於世、昭告友人。

我們真的能夠輕鬆瞭解自己嗎?或許不容易,可是至少一個人是內向還是外向,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吧,除了我例外,因為我是個常被誤認為外向的內向害羞者。

內向和外向,似乎是個簡單的二分法,性格中當然還有許多不同層次的內涵。然而不僅是人類有這樣兩極的性格表現,有些動物有會很有「性格」,大家熟悉的貓狗寵物就是。為了讓牠們作伴,我每次都養兩隻貓,往往是一隻人來瘋、一隻超怕生。不同的行為模式反差,在許多動物都能觀察得到。

內外向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生活圈,但是地球是圓的,在非歐幾里得幾何學,平行線也會有交匯的時候。在現代這個有著極為複雜協作的社會,我們很多人常常都要和大量毫無任何血緣關係的陌生人接觸,很多時候也要在職場中和許多上司同事共事,在家庭、職場和社會中扮演著多重的角色,更遑論資訊的流動和變化瞬息萬變。是的,不要懷疑,和我們生活簡單的祖先相比,我們個個都是超人。

在大部分的社會,都可以看到內向和外向不同程度的多樣性,雖然說朋友大部分是臭味相投的人,可是在複雜協作的社會中,任何性格的人,常常甚至應該說總是要和自己差異甚遠的人一起共事。有時候,性格不同的人之間會產生磨擦衝突;當然也有偷偷羡慕欣賞甚至幻想要能夠作為另一種人的,像我就很想能夠成為在社交上遊刃有餘的外向者;但也有可能互補激發出火花而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

一個成熟的文明社會,應該是一個能夠尊重甚至欣賞多樣性,讓各種各樣的性格的人,都能自在地安居樂業,不必耗費精力在配合和在乎別人的眼光。當然,這肯定是個理想,但是卻是值得我們努力邁進的理想。如果一群不同性格的人能夠群聚一起進行複雜的協作,很可能會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我們不是天生就擅長這種高度協作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不過身為人類,我們的腦袋很大一部分的超強功能,就是去理想他人的感受和想法。

不僅瞭解了自己而已,學習如何和不同性格的人相處和共事,都會是最有收獲的投資。就因為這是重要但又令人感到焦慮的,因此有了強大的市場需求,於是市面上的心理勵志書在讀書風氣世風日下也不會少。然而大多數要嘛是麻醉藥,要不然就是心靈雞湯。

如果要讀一本操作手冊,你會讀本只會讓你感覺良好,光用好聽的話騙你努力向上,就一定能學會⋯⋯還是本貨真價實有料,但心靈沒雞湯好喝的書呢?這本《性格的優勢:我是內向,你是外向,我們如何相處與工作?》Intros und Extros: Wie sie miteinander umgehen und voneinander profitieren)是德國企業訓練講師希薇亞.洛肯(Sylvia Löhken)的新作,她的第一本書《內向者的優勢:安靜的人如何展現你的存在,並讓別人聽你的》Leise Menschen - starke Wirkung. Wie Sie Präsenz zeigen und Gehör finden)只專注地講內向者,但這本書她更進一步談了兩種性格,畢竟出來混的,遲早要面對雙方的(請參見〈無限期支持內向者的優勢〉)。

《性格的優勢》《內向者的優勢》一樣,帶有德國人的嚴肅嚴謹風格,清楚交待了向外向者在生物學上的基礎,然後分析了兩者各別可能的優勢和障礙。不同的文化社會,也會形塑出不同的性格,我們天生下來可能不是張白紙,但卻像是打了草稿的畫紙,環境和後天仍有一定揮灑的空間。不管先天還是後天,當我們踏入社會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人,性格也差不多定稿了,要怎麼樣才能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呢?《性格的優勢》列舉出許多對照比較,讓讀者在性格的迷霧中有明燈指引。

天生我才必有用,任何人都可以有不可取代的天賦,我們之中絕大部分人注定無法留芳百世,但是只要找到自己能夠自在的方式生活和工作,就算是有個充實圓滿的人生吧?在這個紛紛擾擾、日新月異的社會,懂得和自己及他人相處和協作以負擔更大的責任,不該是門藝術,而該是個不可或缺的技藝!未來說不定會是基本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文為《性格的優勢:我是內向,你是外向,我們如何相處與工作?》Intros und Extros: Wie sie miteinander umgehen und voneinander profitieren)推薦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