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對動漫的吐糟是科學想像力,也是生活情趣啊!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已邁入20年了,包括這本《空想科學讀本:這部動漫超科學》已出版了17冊,中文版也共出了11冊,在日臺都十分暢銷,這很不容易啊!

能堅持20年的工作,一直到了這冊《空想科學讀本:這部動漫超科學》,都還不見作者柳田理科雄在熱情上任何一絲一毫的減損。這樣的熱情還是雙重的,不僅是在科學上,也表現在動漫遊戲等作品的熱愛上。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對日本動漫遊戲界有什麼影響嗎?這我不知曉,不過從動漫遊戲的各種設定和情節,仍然能夠當作材料來吐槽的狀況來看,還好日本動漫遊戲家仍然故我地天馬行空,要不然【空想科學讀本】就甭需一再出新書了吧。

動漫遊戲當然是充滿想像力的,科學難道不需要想像力嗎?其實只要不被填鴨式教育搞壞腦子,只要在應付考試之餘花些心思,就能知道科學的進展過程中,常常要仰賴科學家的想像力。

科學史上不少發現是科學家在半夢半醒之間捕捉到的靈感,最經典的傳奇之一是德國有機化學家弗里德里希‧凱庫勒(Friedrich August Kekulé von Stradonitz, 1829-1896)夢到一條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才受到啟發,想出苯環單、雙鍵交替排列、無限共軛的結構「凱庫勒式」。除此之外,物理學如量子力學和相對論等等,也充滿了有奇幻風格的想像。

然而,科學當然不是純想像,否則就成了科幻。科學是個很有趣的活動,就像競技體操的平衡木,因為所有想像力,都要經由實驗或數學的驗證,就像所有高難度動作都要在平衡木上完成。

有時候,我們這些科學工作者,在打臉偽科學,或者吐槽動漫或電影中不符科學事實之處時,總也有人要反吐槽說,我們是一群極為沒有生活情趣的阿宅。拜託,真正沒有生活情趣的人,連腦子都不會想動,更何況拿紙筆作計算或搜尋資料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這世界上最沒生活情趣的事,是沒有任何好奇心想要知道更多。旺盛的好奇心,由衷地想要知道更多知識和真相,無論是表現在科學還是人文藝術上,是最有生活情趣的事!【空想科學讀本】系列對動漫的吐糟,就是一種充滿情趣的生活啊。

【空想科學讀本】系列臺灣中文版皆為傻呼嚕同盟成員談璞(tp)翻譯。傻呼嚕同盟是臺灣動漫畫評論團體,二十多名成員中,有四分之三是碩博士,有十多人在大學任教,致力推廣動漫遊戲文化。由此可見,誰還能說動漫遊戲是膚淺幼稚的呢?我想,這世界上最膚淺幼稚的事,其實是追求成績滿足他人的期待當好學生,可是內心深處卻不曾對生活和學術有過有任何的熱情。但是很可怕的,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在量產這樣的學生呢!

不少中學自然科老師試圖用【空想科學讀本】系列來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但是千萬別忘了柳田理科雄老師的初衷,與其用任何形式的教材填鴨式地硬塞給學生各種知識,何不讓他們自己從喜愛的事物中自行發掘呢?


本文為《空想科學讀本:這部動漫超科學》推薦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