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YouBike騎3.6公里花135元算貴嗎?

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23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當天從捷運公館站借YouBike,騎到台大法律學院萬才館聽演講,三小時後還車,被扣了135元,說那比計程車還貴。這個說法被網友幾乎一面倒地打臉。

有趣的是,台大法學院萬才館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有個YouBike租借站:




不還車的三個小時內,佔用的是其他使用者可以使用的時間,YouBike是個有排他性的資源,只要使用者不還車,別人就無法使用,即使YouBike是停在萬才館沒騎,別人也無法騎。

YouBike是個稀缺資源,因為設站和購車都需要成本,不是個可是無限使用的資源,要使用者珍惜和善用資源,最有效的方法是去制訂合理價格,而不是便宜到浪費也無所謂。如果YouBike真的超經濟,騎了放幾小時也才五六十塊好了,那麼誰在乎要及時還車啊?那麼一堆YouBike就會停在一堆地方,然後想騎的車就只能在租借車望十字架興嘆,這難道會增加租借YouBike的誘因嗎?

拿計程車來相比,也有點不論不類。兩台YouBike停了三個小時,是佔用了六個小時的使用時間,如果叫一台計程車停在台大萬才館三個小時,人家會只收270元嗎?

YouBike使用誘因除了費率,還有是否容易借得到車,如果大家都借了一停好幾個小時(然後附近有站都不曉得),那麼租借車就會常常空空如也,也會降低YouBike使用率。我有時候無法騎YouBike,大多數原因都是因為租借車一車難尋,因為我不容易借到車,我乾脆騎機車了唄,這個因素難得不重要嗎?

我自己住台北時就是個重度YouBike愛騎者,除了雨天,我幾乎都用YouBike到達台北市所有地方,要騎上兩三個小時的也提早出門照騎不誤。對我而言,租借站的周轉率是否夠高讓租車方便,是比費率更大的考量。

所謂合理價格,也就是有效落實政策的價格。如果YouBike的定位是市內短程交通工具,就用價格去不鼓勵長期佔用,這就是為何台北市內前半小時是五元,4小時內每30分鐘10元、4小時~8小時內每30分鐘20元、超過8小時以上每30分鐘40元,和一般租愈久愈便宜的概念相反,這就是要不鼓勵長時間佔用,鼓勵短程交通,讓單車能早借早還,發揮更高的周轉率啊!

這個規則的制定,是幾年前發生了有人借了YouBike去騎到武嶺,打了卡回來引起了軒然大波,輿論討論之下,台北市更明確地定位YouBike是市區內短程交通工具,不鼓勵長期租借長程騎乘行為而訂的。當然,這並非禁止長程騎乘或長期租借,因為也不可能禁止,所以以經濟誘因減少這樣的行為是最為有效率的。如果經濟上對價格不敏感,那就乖乖付不划算的費用唄。

苗博雅在臉書中又提出台北市的「公共自行車願景」共有6項,包括「提昇環保綠都和國際化的正面形象」和「減少汽機車使用,改善空氣品質和交通環境」。在公共自行車理念的部份,則有「盼以自行車做為大眾運輸系統最後一哩的接駁工具」。然後試圖打臉說「以現行的「正確使用方式」和「設計理念」,確實可以達到使用者付費、增加車輛週轉率的功能(但這兩項並不是YouBike的設置目的)而做到「提昇環保綠都和國際化的正面形象」大概沒什麼問題。」

可是,姑且不論拿「公共自行車願景」這種嘴炮而非民眾實際使用體驗和感受來作文章有何意義,括號中那那句「但這兩項並不是YouBike的設置目的」更把「使用者付費、增加車輛週轉率」這樣的手段當目的,是邏輯不通,「使用者付費、增加車輛週轉率」是手段,目的是減少資源浪費和增加可租借車數啊。

當然YouBike可以做得更好,就我這個重度使用者來說,YouBike確實有許多值得改進之處:

一、多宣傳鼓勵APP的使用,讓更多民眾愛用APP。我有朋友常使用YouBike,也用過APP,可是卻不知APP有地圖尋找租借站的功能,YouBike應該多宣導這點。地圖找租借站的功能不錯,有時候騎YouBike被搭訕,十之八九是路人問說那裡有租借站,即使我不熟當地,也能用APP地圖迅速幫她們找到租借站。這就是地圖顯示台大周圍的租借站位置,還不是普通的多啊XD

 



二、YouBike租借站確實有方向標示不清的問題,不少租借車阻隱藏在公園,或者巷弄裡。有次去朋友家開完趴,回家時去附近的公園租借YouBike,朋友還驚呀原來他家附近有YouBike站。很多YouBike租借站附近要嘛沒標示租借站方向,要不然就是不太顯眼。

三、捷運站內的各出口地圖應該要標示YouBike租借站位置,站內也該明顯標示YouBike租借站方向。我記得捷運站內幾乎完全沒標示,要不然就是超不清楚,到了不熟的捷運站,還得掏手機開APP尋找,有點浪費時間、消耗心神。

四、既然YouBike是鼓勵短程借用,各租借站也該出示該租借站方圓3-5公里的其他租借站位置和建議前往路線,還有立個方向指示附近其他租借站的方向和距離,此舉可鼓勵對附近不夠熟悉的民眾馮各租借站遠近來考慮是否租借YouBike。

五、用大數據來研究租借量和經常騎乘路線,合理地配置車數,有些地方明明需要量很大,停放車數還比一起需求量不大的租借站少,周圍也不是沒有空地,配置得顯然不太合理。更合理的配置對提高使用量應該會有助益。

六、如果有人懶得騎YouBike想騎機車,就問他們:「是想燒自己的油,還是燒地球的油?」,通常這個問題都能騙到一些朋友陪我騎YouBike⋯⋯

最後要說,我不是討厭苗博雅才針對她寫了這麼多,就是因為她是我尊敬的一位公眾人士,否則我才懶得理會咧X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