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我們要的,不過就是乾淨的選舉!

Bersih 2.0 Taiwan Rally

Bersih 2.0 Taiwan Rally




我雖然算是個關心時政的人,可是參加遊行集會,今天倒是生平第一次。原因是,一來我個性內向害羞,不愛拋頭露面;二來,台灣社會表達意見的方式很多元,大部分時候還不需要上街頭高聲搖旗吶喊。

可是,我今天下午穿了黃衣和朋友去了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參加了「Bersih 2.0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淨選盟集會」,朋友甚至連小孩都帶去了。會參加這個遊行集會,是因為大馬政治現狀實在讓人忍無可忍了!而且,也終於有一次,我完全肯定,這個遊行集會的訴求,絕對是正確的!




相對民主進步的台灣,大馬的民主從獨立後,就一直原地踏步,執政黨總是能用各種手段,威迫利誘選民投向執政黨,使得執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Barisan Nasional)總是能獲得國會三分之二的席位而強勢執政。這情況一直到2008年才開始稍微有些轉變,執政黨席位終於比三分之二少了些,不過由於選舉制度不公,讓僅獲得50.27%普選票的國陣,仍然能佔有63.1%的席位!

來台灣念書是15年前的事了,當時父母親戚長輩在小孩出國時,不免告誡我們要學成歸國,報效國家社會。

當時台灣剛進行完第一次總統全民直選,正處民主轉型的陣痛期,政治社會動盪不安。當年在念僑大先修班時,正好碰上白曉燕命案,僑大所在的林口因為是案發現場,到處風聲鶴唳。人民普遍沒有法治觀念,一堆違法的代誌都可以隨便就地合法。加上飆車砍人、擄人勒索、槍擊命案連連,讓我們受到不少文化衝擊。政壇也被黑金污得烏煙瘴氣,許多被判刑的黑道份子,都能公然登上立法院議事堂!

轉眼間過了十幾年,這幾年回馬來西亞,我和不少大馬朋友,都漸漸發現,親戚長輩再也不是告誡我們要回去報效國家社會,而是勸誡我們,如果有能力待在國外,就不要回去了…:(

而馬來西亞在這十幾年,流失掉的比我優秀的人才,竟然有超過百萬之譜!

然而歷經民主陣痛期的台灣,也慢慢走向民主的康莊大道,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讓政客愈來愈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另一次政黨輪替,說不定又會到來。台灣公民也一再發揮了力量,讓圖利少數人的政策急轉彎,如國光石化及苗栗大埔。而且,台灣治安也在一點小事就動不動大驚小怪的媒體嚴厲監督下,改善得比往年好許多。當年家常便飯的槍擊案,現在都可以震動警政高層。

十幾年前,台北街道到處坑坑洞洞,垃圾隨地可見,多處房屋破舊混亂,市容比馬來西亞大部分城市都還不如。除了少數地區有捷運,台北大部分地方都要搭擠得要命又到處繞路的公車。鬧市街頭幾乎甚少見到外國旅客,許多外商還把員工外派到台北當作是種處罰。相對現在整潔的重劃區和如火如荼的都市更新,一堆外國旅客自掏腰包來台灣旅遊。

台灣這十幾年來的進步,就是因為實現了民主法治、言論自由及公民參與,成為華人地區的民主模範!

當然,現在不少台灣朋友還是會告訴你,台灣政治和社會還有一大堆問題,而且認為台灣還在民主的幼稚園,甚至還未入學。這是好現象,這代表人民知道他們有什麼權利還有待爭取,而且他們也把表達爭取權利的行為當作理所當然的基本人權。

在這裡也順便抱怨一下,根據這篇投書〈在台外籍人士 竟無言論自由〉,當台灣數個NGO與在台馬來西亞學生於7月5日上午前往馬來西亞在台辦事處抗議,譴責大馬政府的粗暴作為,要求大馬政府尊重人民言論自由,並當場遞交陳情書時,現場松山分局的員警則私下恐嚇,如果在場的馬來西亞學生公開發言,警方將通報移民署,請移民署處理。導致原本打算在當天陳情活動中發言的馬來西亞學生,因此噤聲。

可是根據2007年底《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於《移民法》29條明文保障外籍人士在台的意見表達自由:「外國人在我國停留、居留期間,不得從事與許可停留、居留原因不符之活動或工作。但合法居留者,其請願及合法集會遊行,不在此限」。

執法的台灣警察居然對民眾刻意誤導法律,這不僅是開民主倒車,還是法治的糟糕負面示範!

不過今天我們在自由廣場的集會,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干擾,這是好現象。可是在馬來西亞呢?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過萬人不理會政府禁令舉行集會,要求改革選舉制度,防暴警察施放催淚氣體驅散,至少10多人受傷,包括反對派領袖、前任副總理安華。警方表示,拘捕超過1,400人。




大馬政府口口聲聲指稱「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 2.0,簡稱「淨選盟」)是反對黨要推翻政府的陰謀,可是有別於2007年的淨選盟人民集會,淨選盟2.0委員會成員皆以非政黨身份參與組織集會。淨選盟由全馬62個非政府組織組成,並不隸屬於任何政黨。

淨選盟成員有社會團體有人民之聲、獨立新聞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簡稱CIJ)、社會傳播中心(KOMAS)、回教姐妹組織(SIS)、廢除內安法令聯盟(GMI)、馬來西亞之子(Saya Anak Bangsa Malaysia,簡稱「SABM」)、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Amnesty International Malaysia,簡稱AIM)、維護媒體撰稿人聯盟、馬來西亞大專生團結陣線(SMM)、全國回教學生聯盟(Gabungan Mahasiswa Islam SeMalaysia,簡稱GAMIS)、獨立大專學運組織(KAMI)、林連玉基金委員會、回教復興陣線(Islamic Renaissance Front,簡稱IRF)等等。

而淨選盟的訴求,不是要政府下台,而是非常非常基本的選舉改革而已!

其訴求是:

一、清理選民冊
二、改革郵寄選票制度
三、在選舉時使用不退色墨汁
四、讓參選政黨公平接觸媒體
五、要求更長的競選期(至少21天)
六、強化選舉機構體制
七、杜絕賄選
八、停止骯髒政治手段

請問,這八個訴求,有哪一個是有那麼一丁點不合理的?這八個訴求,根本就是最基本不過的!

獨裁政權是真小人,可是口口聲聲民主卻操弄選舉的政府,卻是更卑鄙的偽君子!

大馬政府對淨選盟的一再打壓,根本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欲蓋彌彰!政府恐懼人民正義的力量到,連黃衣都杯弓蛇影地成為違禁品Orz

除了預定在吉隆坡舉辦的大型群眾集會以外,淨選盟2.0的影響力也擴張到了海外。目前,在韓國的首爾;在澳洲的坎培拉、墨爾本、雪梨、柏斯、阿德萊德、布里斯班和荷巴特;在日本的大阪;在台灣的台北,在法國的巴黎;在英國的倫敦;在加拿大的渥太華;以及在美國的洛杉磯、舊金山和紐約都已有海外馬來西亞人主動發起淨選盟2.0集會或小型聚會,於2011年7月9日當天共同聲援國內淨選盟2.0集會的選舉改革訴求。

回到之前的問題,我們這些在海外遊子的親戚長輩,現在都擔心我們回國的出路,使得人才只好一向往外流。我們過去愛嘲笑偷渡來馬的印尼非法移民是「印尼仔」,但是印尼經過了西方國家肯定的公平民主選舉後,國家社會發展蒸蒸日上。而原地踏步的馬來西亞,在不公平不義的制度下,十年後搞不好要偷渡到印尼去當「馬來仔」呢?

大馬人,尤其是華人,大部分都普遍有著政治冷感,甚至大人過去還對我們積極倡導及灌輸「自掃門前雪」的自保精神。我和朋友過去參加集會前,甚至還懷疑我們是否會撲個空,改行程去參觀中正紀念堂讓獨裁者老蔣給嘲笑一番XD

到了集會現場,見到了上百黃衣人,然後我深深發現,我們真的老了!我們的同胞學弟妹,在民主的表現,其實真的很值得我們這些老人學習!在這個集會上,從馬來西亞旅台留學生的積極和穩健的發言,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大馬人民民主素養的進步!

從今天開始,我不會再懷疑,馬來西亞真的還有救!

也許一次的改革還不夠,也不保證會成功,不過我們絕對還有下一次!我們要一次又一次的做到成功為止,讓我們有一天能夠仰首闊步地踏回國門!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大馬政府,好嘢‏!!!

The Sky of Gene: SAPU MALAYSIA!

The Sky of Gene: 參與式民主政治的公民批評者角色

The Sky of Gene: 一場思辨之旅的正義

The Sky of Gene: 民主究竟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有多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真正好?


The Sky of Gene: 民主萬歲

The Sky of Gene: 民主係蝦米?

The Sky of Gene: 蝦米係民主?

The Sky of Gene: 台灣不民主紀念館

The Sky of Gene: 廿二年的六四

The Sky of Gene: 讓子彈飛個不停吧!

The Sky of Gene: 千年的魔咒-毋忘六四

The Sky of Gene: 中共重判劉曉波的警訊

The Sky of Gene - 再見,愛國主義!

The Sky of Gene - 永遠不該被遺忘的六四

The Sky of Gene - 【分享】草泥馬之歌

The Sky of Gene - 中國爛趨勢

The Sky of Gene - 遺忘...

The Sky of Gene - 遺忘的慶幸



相關網站:

2011年淨選盟2.0人民集會-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淨選盟2.0官方網頁

Bersih 2.0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Bersih2.0

Bersih2.0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淨選盟集會

Nasi Lemak 2020



4 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國家是用來實現我們理想的,不是用來讓我們熱愛的;政府是用來​為我們服務的,不是用來欺壓我們的;軍隊是用來保護我們的,不是​用來讓我們害怕的;官員是用來替我們幹活的,不是用來掙我們錢的​;黨是用來凝聚人民共識的,不是用來讓人民歌頌的;人民是用來當​家做主的,不是用來被政府當猴耍的。」-白岩松

匿名 提到...

加油!!

莊迪澎 提到...

您好。709見到好多位老留台人到場,十分感動!709確實讓我們見證了馬來西亞的變化,可能超越我們許多人的想像。

冒昧要求,能惠賜您當天所拍到敝人,以及妻小未經剪裁、縮小的原版照片嗎?

Gene Ng 提到...

沒問題,我要怎麼聯絡您呢?我的電郵信箱是gcsng15@gmail.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