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八九・六四・卅一




今年六四,是香港首次不能合法紀念集會,拜港版國安法所賜。台灣能選罷地方首長卻不一定出門,可是香港人選擇民主出了門就可能回不了家⋯⋯

回到一年前,你可曾想到有今天的局面。當時,香港的反送中還沒進入高潮,整個夏天下來,香港從一個法治社會,居然硬生生被中共搞成一個警暴社會。

更令人難以預料的,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而延遲招開的中國人大,訂了個國安法,一把五十年不變直接改成廿年大變!

這一初更甭提因為中共官場隱匿壞消息的惡習近平,讓中國一再錯過防範武漢肺炎的良機,還在武漢辦萬家宴,讓武漢肺炎一再擴散成全球大流行疾病,現在已近七百萬人感染,快超過40萬人死亡!然後中共的喉舌居然發文說全世界久中國一個道歉!

在全球因為武漢肺炎而鬧得雞犬不寧,經濟活動受到重大打擊的情況下,習包子還一再鼓動大外宣,試圖以抗疫英雄之姿用品質不良的醫療用品援助外國,可是不良心態卻惹毛愈來愈多國家。例如,中共宣傳機器宣稱「贈送」了馬來西亞一批醫療用品,大馬政府卻出面指出那都是用市場價購買的。駐外單位大使扮演著良性溝通的角色,中共的戰狼外交卻鼓勵大使頻頻得罪當地官員或議員,惹怒當地民眾讓他們對中國人的好感迅速下滑。

但是美國也沒好到哪去。川普圍堵中國的政策,明明就是要打幫結盟,可是川普的單邊主義,加上口不擇言,一再得罪重要盟友,在武漢肺炎疫情時也抛棄全世界獨善其身,一再退群的美國,讓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成一盤散沙。

美國領導世界建立國際貿易網路成為世界霸權,可是川普卻一幅只要美國再度偉大,可以不顧其他盟友死活的惡形惡狀,無疑是留下了更多窗口給中國。可是中國能夠領導世界嗎?姑且不論中國獨裁專制的政體根本不符合大部分國家的主流價值,中國軍隊也不成氣候。親中人士一直拿遼寧艦來說事,可是甭提遼寧艦是柴油動力還沒蒸氣彈射,美國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有十一艘,遼寧艦的排水量僅是一艘美國現役航空母艦的頂多六成而已。

中共近年強推一帶一路,多方面的不透明,確實讓有些國家的貪腐政權有機可趁。例如馬來西亞就由那隻雞納吉簽下諸多不平等條約,要不是換了政府,許多地方還真成了中國的租界。在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下,對中國製造的消費品需求不復往年,許多國家也無力償還欠債,可是如果中共強行收債,不僅沒有其他國家敢再加入一帶一路,也傷及中國的形象,被指控和西方殖民者有何兩樣,可是吞下去卻也開了惡例,而且也難以向國內交往。

要領導國際貿易,是要符合契約精神的,否則中共可以不履約,那其他國家憑啥履約?派軍隊去攻打人家嗎?中國棄《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不顧,宣稱那不過是歷史文件,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公開聲稱他向國會報告並確認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並且香港不再繼續享有《美國-香港政策法》中賦予的特殊待遇。

香港過去因為有這個特殊的待遇,所以才能繁榮發展,因為各國都不信任沒有契約精神的、人治的中共,許多貿易和服務必須透過法治的香港,在普通法的保障下進行,一旦香港變得和中國內地沒兩樣了,其他國家憑什麼要給香港特殊待遇?大量的貿易和金融服務只會轉往其他國家,不會轉去其他中國城市,看看資金出逃了多少到新加坡就可見一斑。

身為馬來西亞華人,我也很清楚大多數馬來西亞華人都支持中共並且反反送中,我想告訴同胞們的是,我們必須要尊重住民自決的權力。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我們祖國,我們祖國是馬來西亞,你可以用腳換祖國,有移民去中國的權力(先不管人家要不要),否則港人治港是國際契約訂下的!我們要尊重人家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權力!二來,你可以否決住民自決,那是不是承認外國有干涉馬來西亞內政的權力?當你用民主換了政府,有什麼權力否定別人追求民主的權力?中國覺得那隻雞納吉好棒棒,你憑什麼用選票把他趕下台? 事實上,我真的就親耳聽到有中國人指責我們把那隻雞納吉弄下台是錯誤的!

當一而再再而三讓人難以預料的國際大事突如其來的降臨,未來將何去何從?來讀一讀在中國被禁的《絲綢之路 續篇: 霸權移轉的動盪時代, 當今的世界與未來文明新史》The New Silk Roads: The Present and Future of the World)吧!這作者彼德‧梵科潘(Peter Frankopan)是續橫跨千年的《絲綢之路:從波斯帝國到當代國際情勢,橫跨兩千五百年人類文明的新世界史》The Silk Roads: A New History of the World)後(請參見〈絲綢之多帶多路〉),為這幾年的亂世而作的新書,裡頭當然大談了中美之爭。






《絲綢之路續篇》中揭示了中國近年的野心,從北京經中亞各國到土耳其進入歐洲,中國的利益和貿易已形成了一張新的網,更觸及拉丁美洲和非洲。中國在海上的野心也讓中共一再主張不合理的九段線,無視東南亞各國更接近南海,和東南亞各國的摩擦不斷也試圖挑戰美軍的實力。作為一位英國人,他也大談英國的脫歐和川普的失序。

中國的一帶一路途經多個突厥語系的伊斯蘭教國家,可是中國新疆卻有幾十萬同文同種同教的維吾爾族被關在所謂的再教育營中,現在美國暴動中還有資格要美國尊重人權?

《絲綢之路》一樣,《絲綢之路續篇》中,梵科潘仍相信那些發生在亞洲各國的大事仍對西方有深遠的影響,更甭提中國人現在早已在世界各地拚命蒐刮資源而且比西方人更積極推廣大型工程建設,這麼多國家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也非沒有道理。中國仍然具有強大的製造優勢,然而,在武漢肺炎的打擊下,全世界看到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下場,加上對航空業的打擊,全球化歷程會不會有所變化,仍很難說。

這無疑會是個亂世,我們必須對國際局勢有更多更好的理解,而且也要適時適度跳脫歐洲中心主義和以美國為天下的心態來理解,才能知道更多蝴蝶效應正在以歐美為中心的世界中發生!武漢肺炎這隻黑天鵝,也改變了世界不少的潮流,會匯聚成什麼樣的結果,我們只能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