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上週末去了舊金山金門公園新開幕的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據說加州科學館是世界十大自然史博物館。加州科學館之前的舊建築在1989年因地震受損,在2005年所有展品遷出原館到舊金山市區租借的小場地繼續展出,原址開始興建新館,今年九月底正式開幕。加州科學館的新建築是非常創新的設計,是首先採用最環保的綠建築之博物館。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Virtual Tour (05:40)


耗資五億美金的加州科學館新建築是由義大利建築大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設計的,皮亞諾最有名的作品,是巴黎的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和紐約的惠特尼美國藝術博物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加州科學館的設計榮獲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USGBC)推動的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之白金認證。

加州科學館的巧思設計,有以下永續經營的特色:

  • 減少50%的廢水。
  • 六萬個太陽能電池足以供應所需的5-10%電力。
  • 2.5英畝(0.4公頃)的綠屋頂。
  • 15,000公升的回收混凝土。
  • 利用自然光照明90%的空間。
  • 完全使用95%收回鋼材。
  • 牆壁裡利用收回的牛仔褲隔熱保溫。


因為加州科學館的建築太有特色又充滿環保的巧思,美國媒體就有一些報導: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 Going Green (02:25)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 Living Roof (02:54)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 Living Roof (04:06)


國家地理頻道和DISCOVERY頻道也製作了特別報導:


Eco-Tech Museum (03:58)


Extreme Engineering -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1/4


加州科學館的綠屋頂是大一特色。許多建築的屋頂基本上是不作任何使用的,還得要把雨水當作廢水作排放處理。近年有一些有心的建築師開始推動綠屋頂,把建築的屋頂綠化。綠化的屋頂有多項好處,一來減少雨水當廢水的排放處理,像是加州科學館的綠屋頂就能吸收90%的雨水;二來可以調節室溫,以減少空調的使用,節能減碳;三來可以提供動植物棲地,把幾乎完全不使用的空間弄成鳥語花香的樂園,讓城市人也可以親近大自然。

加州科學館是美國西部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有一般的自然史展示、天象館、水族館和四層樓高的熱帶雨林。加州科學館其實並不算大,就規模上來說,甭說我到過的華盛頓特區國家自然史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和紐約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比它大多了,就連台灣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就規模和展覽品質,都不輸它。

我們到的時候是中午,聽說要參觀加州科學館,最好是早上就到,要不然人會多到暴。我到的時候最接近的收費停車場已滿了,單單為了找停車位,就在金門公園內外幌了廿幾分鐘,才在步行15分鐘之處勉強找到停車位,到了加州科學館時更是大排長龍。

一進到加州科學館大廳,就可見到在咖啡廳雨旁的潮間帶水池展示。

P1030375

P1030423

P1030401


我在一樓的展場隨便看了一下,加州科學館的非洲館把原本的舊建築保留下來,展有非洲哺乳類動物標本,其實不算大,紐約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才算是有看頭的。新的非洲館有加上一個大型水族箱養有南非企鵝。




接著就到屋頂上去參觀。加州科學館的屋頂種植的是加州原生植物,因此不需要太花心思照料,還能吸引蜜蜂蝴蝶造訪,我在那就看到不少蜜蜂和熊蜂在採蜜。在屋頂上可以看到對面的M. H. de Young Memorial Museum,可惜屋頂上開始的僅是一小區,如果能建個步道繞屋頂一圈感覺上會更棒吧。

P1030403

P1030404

P1030411


綠屋頂上有兩個小山丘,分別是天象館和熱帶雨林,山丘上有幾個圓形的窗口,感覺上有點像是外星人的構造,它們除了用來採光外,也會隨著館內溫度的上升而自然打開來通風透氣以調節溫度。加州科學館多處用的大型落地窗除了採光外,也能隨著溫度變化自動打開,如此的設計讓加州科學館大幅減少了能源的消耗。

P1030406

P1030409


參觀完屋頂就到一樓中央的咖啡廳去用午餐,那個咖啡廳的屋頂是透明玻璃,採光很棒,只是人太多了,棹椅太小又不太多,用起餐來不算舒服。

P1030435

P1030441


吃完午餐,我們就去參觀四層高的熱帶雨林館。那個熱帶雨林館是在一個超大型的圓形玻璃屋內,種有一些樹木。熱帶雨林館要從一樓進去,再走環狀階梯向上走,到四樓再搭電梯下樓。我們在排隊進入熱帶雨林館時,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在製作鳥類標本的展示,他們把灣區自然死亡的鳥類剔除掉肉,以留存骨頭製造標本,相當的血淋淋。

P1030436


和台灣科博館的熱帶雨林植物館比起來,加州科學館的熱帶雨林館不算大。不過有趣的是,裡頭有放生蝴蝶、蛾類、鳥類、魚類和蛙類,人們在裡頭走動時,蝴蝶、蛾類、鳥類就在遊客的身旁飛來飛去,十分有趣。為了製造出熱帶雨林的氣氛,熱帶雨林館內的溫度和濕度也頗高,很有種濕熱的感覺。除了植物、蝴蝶、蛾類、鳥類和蛙類,熱帶雨林館也展示了一些熱帶魚類和爬蟲類動物,有些爬蟲類動物長得真的相當奇特,令人不禁要讚嘆演化大神變態的想象力。

P1030449

P1030453

P1030478

P1030451


參觀完了熱帶雨林館,我們就搭電梯到底層的水族館區參觀。遊客可以從熱帶雨林館的水塘底下走過,觀看亞馬遜流域的超大鯰魚。原本有水族館不算啥,可是加州科學館的一個大型菲律賓珊瑚礁水族箱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上千隻色彩賓紛絢麗的魚兒在水族箱裡穿棱,真的非常精彩!可惜我們的相機都沒電了,不能把壯觀的景象拍下。

參觀完了水族館,時間差不多了,離去前我們到禮品店,沒想到居然在那遇到在戴維斯的朋友,世界還真小。接著我們就相約到日本城去吃晚餐。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整本相簿: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 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The Sky of Gene - 危急中的地球(Planet in Peril: Environmental Coverage

The Sky of Gene - 第11個小時(The 11th Hour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上)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中)

The Sky of Gene -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下)



相關網站: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Inhabitat »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GREEN ROOF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Greening a Higher Ground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 The New York Times > Arts > Slid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