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狗僕完全手冊






小時候,我們在馬來西亞的家養了一隻狗,很難說是把牠當成寵物,因為長輩似乎只是把牠養來看門的,牠老死後,我們短暫收養了一隻很聰明可愛的狐狸犬,但家裡沒大院子讓牠奔跑玩耍,爸媽就送給有豪宅的朋友了。

然而,就在幾年前,老爸和弟弟一時興起喂了幾隻他們公司附近的流浪狗,牠們居然在附近待著不走,被戲稱是「自來犬」。沒想到老爸苦心經營的五金公司,倉庫一年遭幾次破門行竊的困擾(後來連保全都監守自盜),居然迎刃而解。原來那些自來犬和公司上下混熟後,除了會經常扮可愛,還分辨得出夜晚時分有誰來者不善,會群起狂吠和追逐宵小。自此,老爸出遠門都不忘交代要讓牠們吃好吃飽。

我一些在台灣郊區有豪宅的朋友,家裡的狗狗,不少也是這麼來的,久而久之,就漸漸建立出不可分割的友誼。當然,不少有養狗的朋友,家裡的寶貝寵物是各種純種犬,例如貴賓犬、蝴蝶犬、博美犬、黃金獵犬、秋田犬、柴犬、拉不拉多犬、臘腸犬、邊境牧羊犬、馬爾濟斯、吉娃娃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我本身是貓派,和狗派的性格大不相同。養狗的朋友,通常比較擅長社交,也比較外向,畢竟養狗要經常帶他們到戶外散步,所以運動量也比較大。在公園經常看到人聚在一起聊天,狗狗也聚在一起玩耍。另外,狗和貓相比,是特別的忠心耿耿,而且行為大多不難預測。養狗的樂趣之一,就是可以訓練牠們配合做出各種動作和行為,甚至還能夠娛樂親友。

飼養寵物,就是一種承諾——我們願意照顧牠們,一輩子不離不棄,而各國都有各種傳為佳話的忠犬故事。作為和人類還是很不一樣的哺乳動物,我們該如何好好懂得牠們的各種知識,好好守護牠們的身心健康呢?這本《狗麻吉的科學:汪星人狂汪大小事》Dogology: The Weird and Wonderful Science of Dogs)就是一本很令人輕鬆愉快的好入門。

《狗麻吉的科學》作者史蒂芬.蓋茲(Stefan Gates)收集了各種關於狗最新的科學知識:大部分我們該知道的,和不想知道的(有點噁的),都收錄在這本詼諧幽默的好書中。從牠們的身世到解剖、生理、行為、交流、飲食到各種奇聞軼事都有,不養狗讀起來都樂趣無窮,讀完我都想把家裡的貓換成狗了(誤)。

我小時候,很常聽大人說,狗有分兩大類,一大類的祖先是狼,另一大類的祖先是狐狸。現在我們知道,這其實是都市傳說,不管是任何關於狗的遺傳研究,都會告訴我們,狗其實就是種狼。在四萬多年前,有些比較不怕人類的狼,在人類圍在篝火的聚會散場後,到附近撿食人類殘存的食物殘渣或甚至糞便為食,久而久之其中一些比較懂得扮可愛的「自來狼」漸漸卸下人類的心防,人類漸漸習慣了這些狼的存在,甚至發現了牠們的好處,還開始特意把牠們帶著四處趴趴走。

關於狗的馴化,目前還有諸多細節還尚未確定,近年每幾個月在頂尖科學期刊上都有堪稱可改寫教科書的大發現,如果你以為我們懂得牠們的起源,那我敢保證,你把這幾年的論文都通讀一遍,你會發現我們搞混的比搞懂的還多!畢竟狗在馴化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不同地區犬隻情慾流動的事件,牠們的譜系比我們想像的複雜許多。這些研究其實都方興未艾,未來肯定還會有許多令人驚訝的新發現。

在這幾萬年的馴化中,野狼經歷了人類特意挑選出的遺傳變化,讓更親人、攻擊性更弱、體型較小的「狼」能留下更多的後代,當狗崽愈來愈多時,還能當作禮物送給親朋好友。已經和牠們野狼祖先大不相同的狗,隨著人類在地表上的擴張,傳播到了世界各處,也逐漸適應了當地的氣候和飲食。接著到近百年,人類又根據自己的喜好,把一些誇張的遺傳突變特意保留,培育出了五花八門的純種犬。

這些純種犬,也是非常豐富的遺傳資源,讓遺傳學家可以找尋控制這些形態、行為、生理性狀的基因,讓我們更清楚它們的功能;另外,不少狗飼主也都清楚,不同品種的純種犬會有罹患不同疾病的傾向,這並非是都市傳說,而是確有其事,因為有些會增加某些疾病風險的基因,剛好就在和該品種有關的特徵的基因附近,所以順帶一起遺傳給後代,這也讓遺傳學家有了很好的材料來研究人類的基因和遺傳疾病的關係。

因為愛狗人士眾多,美國就有遺傳學家發起「達爾文方舟」(https://darwinsark.org)的公民科學計畫,讓狗飼主可以共襄盛舉,貢獻他們關於自家犬貓的資料,讓科學家能夠發掘更多和犬貓甚至人類有關的重要知識!相信我們家的狗狗和貓咪,不僅能夠陪伴我們身邊,也讓我們更加瞭解身而為人的科學道理!




本文為《狗麻吉的科學:汪星人狂汪大小事》Dogology: The Weird and Wonderful Science of Dogs)推薦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