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貓奴完全手冊






網路上天天都有大量貓咪各種耍寶的影片,不養貓的朋友也常用來紓壓解悶。而我們不必上網就能天天看現場直播,因為家裡養了三隻性格迥異的貓咪。

老大小皮是在路邊發現帶回家的虎斑貓,特別親人且是人來瘋,可以跟任何上門的人撒嬌,一點忠誠度都沒,一天要吵零食好幾次,每次都是聲嘶力竭的狂叫,淩晨三四點會來挖我鼻孔要我起床餵食;老二小白其實比小皮年長,是領養來分散小皮注意力的,牠特別怕生,甭說有親友上門,平時牠都要躲在被窩裡耍自閉;老三海狸是剛領養的小橘貓,極為調皮搗蛋,天天都要偷襲小皮和老婆,常常趁我們不注意時去偷玩水,把飲水機和水槽裡的水玩得到處都是,可是只要有人上門,牠就會用光速躲到沙發底下。

我本身是貓派,很明顯能夠感受到養貓和養狗的選擇和性格大不相同,例如貓的品種相對不多,養貓的朋友,大多不太在乎貓咪的品種,除了少數朋友例外,但差異主要是後者養的是長毛貓。我們常養的短毛貓,品種叫作「米克斯」(Mixed),簡單說,就非純種貓。養貓的朋友,甚至某個程度上,也不太在意貓的毛色,更在意的是貓咪的個性。彷彿像是人類的個人主義者一樣,貓咪不僅較常獨來獨往,每隻的個性也都非常鮮明。

另外,大量的寵物貓都是透過領養的方式帶回家的,也有不少是看到路邊小貓親人太可愛,就收編成寵物了。因為狗是高度被馴化的,很難在沒有人類的幫助下獨自在野外生存,可是貓咪基本上只能算是半馴化,牠們還保留許多野性,讓牠們野化後仍能如魚得水,在沒有人類的幫助下順利在城鄉獵食和繁殖,因此路邊的小貓總是在他們父母思春和叫春後,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造成大量小貓有待送養。

貓不像狗那樣輕易能夠被馴服,能夠被馴服的只有人類。當牠們在搗亂時,或者淩晨莫名其妙把我們叫醒,就苦惱為何要飼養這些沒用的小畜牲在家裡讓人不得安寧,餵完零食還得去為主子鏟屎,而牠們從未露出感激之情,只會不挑時間地撒嬌。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小皮就睡在書桌上睡飽悠閒地理完毛後,起立用手撫弄我的臉要摸摸頭,一旦動作停頓或不及格,牠就會生氣氣地抱怨,摸好摸滿後再開啟到飼料盆狂吵零食的模式。這基本是小皮的日常,只是主角有時換小白或海狸來當。

飼養寵物,就是一種承諾,我們願意照顧牠們,一輩子不離不棄。貓咪和狗狗比起來,似乎有更多難解之謎,我們該如何懂得牠們的各種知識,好好和牠們平安相處的同時又能守護牠們的身心健康呢?這本《貓主子的科學:喵皇賣萌大小事》Catology: The Weird and Wonderful Science of Cats)就是一本很令人輕鬆愉快的好入門。

《貓主子的科學》作者史蒂芬.蓋茲(Stefan Gates)收集了各種關於貓最新的科學知識:大部分我們該知道的,和不想知道的(有點噁的),都收錄在這本詼諧幽默的好書中。從牠們的身世到解剖、生理、行為、交流、飲食到各種奇聞軼事都有,不養貓的朋友讀起來也能樂趣無窮,讀完我都想當貓被領養了(誤)。

貓咪可以算是半馴化或自我馴化的動物,當初很有可能的情況是,貓在人類農耕興起後,因為糧倉吸引了大量鼠輩。比起田野,人類的城鎮和糧倉對野貓來說簡直就像吃到飽的餐廳,貓咪慕鼠而來,其中一些天生沒那麼怕人的貓咪乾脆在城鎮巷弄中苟且偷生,而人類因為牠們多少緩解了鼠患問題,姑息牠們半夜叫春擾人清夢的惡行。

除了少數純種貓,大多數家貓在和人類相處的過程中,人類可能並沒有特意挑選有哪些性狀的貓才能傳宗接代。我甚至懷疑,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純種貓,可能是「奠基者效應」(founder effect)的成分比起特意為之的「人擇」( artificial selection)還多,也就是家貓在跟著人類趴趴走到全球的過程中,一些地方初來乍到的貓咪剛好帶有某個突變,機緣巧合下成了當地貓種的特色。

相對狗狗,針對貓咪的科學研究較少,可能是貓奴都比較宅吧?也或許是要貓咪勉為其難地配合那些我們自以為有趣的行為實驗,科學家還是柿子挑軟的吃,先聯絡狗飼主吧。不過近年還是有一些研究貓咪毛皮斑紋的科學論文發表,讓我們理解動物變化多端的體色和斑紋形成之謎;另外,有些貌似無厘頭的研究也讓貓榮獲幾次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的殊榮,例如2000年電腦科學獎頒給寫出偵測貓是否走過鍵盤程式的阿宅工程師、2002年衛生獎頒給發洗貓犬機的阿宅、2014年公共衛生獎頒給探討養貓是否有精神上危險的研究、2017年物理學獎頒給探討貓是固體還是液體的研究,最近的2021年生物學獎得主研究的是貓咪如何用各種喵喵叫、顫音、咕嚕、嘶嘶、呻吟、尖叫、嚎叫、咆哮、嘰嘰喳喳、喋喋不休、喃喃自語來和人類溝通。

因為愛貓人士眾多,美國就有遺傳學家發起「達爾文方舟」(https://darwinsark.org)的公民科學計畫,讓貓飼主可以共襄盛舉,貢獻他們關於自家犬貓的資料,讓科學家能夠發掘更多和犬貓甚至人類有關的重要知識!相信我們家的狗狗和貓咪,不僅能夠陪伴我們身邊,也讓我們更加瞭解身而為人的科學道理!




本文為《貓主子的科學:喵皇賣萌大小事》Catology: The Weird and Wonderful Science of Cats)推薦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