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生活和工作的原則






我們可能很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原則上,OOXX,可是⋯⋯」

難怪人家都說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BUT」,因為這個字一出現,前面的都是場面話,後頭的才是重要。那麼那個在前頭的「原則上⋯⋯」就只是場面話的起頭而已,搞得原則原來不是用來遵守的,而是立來被打破的,果真是你的原則不是你的原則⋯⋯

好吧,原則上,原則就該是原則,只有人最該堅守不變的,才該是原則吧。如果訂了一堆原則,是用來讓自己一一去打破的,那訂原則不就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弄了一堆好像原則給別人看,自己心中其實不在乎,那還不如原則上就別訂原則了。

除非你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我想,只要是人,其實心中都有把屎⋯哦不⋯有把尺。只是那把尺平時探藏不露,甚至自己意識中都未必知道,只有被觸到雷了才火冒三丈吧。當然,我們也可能會遇到極為堅守原則毫不妥協的人,能做到「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但也可能容易做到。

美國哈佛管理學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中指出,堅持原則正直的人生才會幸福。他相信,百分之百堅守原則,其實比百分之九十九堅守原則還更容易。無法堅守原則,只要騙了自己「下不為例」,這個「下不為例」並實比剛開始完全堅守原則還難遵守(請參見〈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人生管理學的一堂課〉)。

我自己也就認識一些堅守原則到旁人覺得不近人情的地步的人,他們都是成功人士。而我的觀察也是,敢堅守原則的人,即使有時候因而得罪了人而遭到排擠甚至迫害,也都能因為內心坦蕩蕩而瀟灑不糾結,也往往能在未來醎魚翻身。反而是毫無原則的人,輕則一事無成,重則貪圖短利而身陷囹圄。

在眾多的成功人士中,有一位最近寫了一本和原則有關的書,在中美瘋狂熱賣到彷彿沒讀過,別說你懂得遵守原則的地步!這就是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創始人雷.達利歐(Ray Dalio)的《原則:生活和工作》Principles: Life and Work)。







《原則》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達利歐的自傳,他出身美國普通中產家庭,26歲時被投資公司炒魷魚,在1975年在自己的兩房公寓室白手起家創辦了橋水,並在接下來超過42年裡,把橋水打造成了獲《財星》(Fortune)雜誌評選為美國第五重要的私人公司。現在橋水管理資金超過1,500億美元,截至2015年年底,盈利超過450億美元。據說,達利歐曾成功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

達利歐是怎麼辦到的?他認為,是原則造就他的事業的成功,他把生活、管理、商業和投資系統整合成嚴密的一系列原則,作為其屹立不搖的員工手冊,在2010年直接在橋水網站上公布簡略版原則,企業、管理者、職場人士競相爭先恐後下載,下載量高達300多萬次,他也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感謝信,也決定付諸出版,分享更多讀者,讓我們能夠仔細思考和實踐。

儘管是超級成功人士,達利歐也並非一帆風順,他在1982年看錯墨西哥債務危機,誤判墨西哥債務違約會使美國經濟走向蕭條,狠狠摔了一大跤,橋水幾乎倒閉,他痛定思痛,從經驗中吸取教訓,提煉決策標準,日積月累,打磨總結成一組「原則」。這些原則包含21條高層原則、139條中原則和365條分原則,涵蓋為人處事、公司管理兩大方面。

《原則》是本很宏偉的書,這本書如果是其他人來寫,至少都會寫成三本書,也都能本本都暢銷!第一部分讀起來就像本很精彩的自傳,第二部分是他的生活原則,第三部分是工作的原則。當翻到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其實真的會令人看傻,因為讀起來就像是在啃六法全書,不是因為枯燥,而是整理得極為條理分明!實在是太了不起了。

達利歐不僅詳細列出原則,也清楚說明背後的邏輯思考,是他人生的真知灼見。我覺得《原則》的內容已經是不可多得的了不起了,另外還有一個令人讚歎的是,《原則》的編排也極為用心,用了不少圖表和精心的排版來突顯重點內容。

達利歐建議,生活的原則要仔細閱讀,他還超用心地把生活和工作的原則製作成摘要表,方便讀者翻查。而工作的原則是關於如何培育良好文化、如何選擇優秀人才以及如何打造和更新機器,則主要是做為參考。

老實說,我並不常讀管理類的書籍,因為一來興趣使然,二來覺得大道理聽了很多也不見得能過好這一生。然而,在這本《原則》,我隨手翻翻看看他寫的原則,發現這還真是本奇書,是一本你幾乎不可能一口氣把它讀完的書!不是因為寫得不好,而是因為寫得太好,好到是一本應該放在案頭上,即使無法天天讀,都該兩三天讀一讀,或者至少每週都能翻至少一次。這也是本如果要辦讀書會,可以讓人討論上好幾年的好書!還好出版社把這本好書作成精裝本,才經得起一再的翻閱!

當然,作為人,達利歐即使極為成功,也有他的成長過程和職業背景。不見得他說的,我們就得全盤接受,更重要的應該是他在製定那些原則時的邏輯思考,而我們是否能運作同樣的邏輯思考來製定我們自己的個人原則,然後堅守原則!這或許也是讀這本《原則》原則上最重要的目的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