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月球城市絕地救援








2015年麥特.戴蒙飾演的太空人兼植物學家馬克.瓦特尼在《絕地救援》(The Martian)中不幸被留在火星、玩開心農場種馬鈴薯活了兩年,震驚了全球上億人;這部從頭到尾只看一個人種菜的電影,也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火星移民計劃開啟了各種可能性。




不過,與火星相比,月球相對而言近在咫尺,要搞移民計劃,也該先杮子挑軟的吃──畢竟就成本和安全性而言,我們沒必要捨近求遠,更甭提嫦娥、玉兔和吳剛似乎早就定居月球幾千年了。

月圓的時候,皎白的月光和掛在天際的圓月,神秘得像是有魔力,連我都忍不住想變身了;小時候指著月亮會被阿嬷制止,說耳朵會被割掉,然而禪師都出了《指月錄》卻還日日是好日呀。

比較懂事後,聽說月亮是外星人的陰謀,要不然為何永遠只有同一面向著地球呢?另一面是不是住著外星人啊?他們搞不好躲在另一面監控地球人很久了;後來又聽說,阿姆斯壯(Neil A. Armstrong,1930-2012)登月是個騙局,是美國政府在國內找個沙漠拍攝,再加些特效做出來的電影,用來欺騙社會大眾美國科技有多牛逼,順便逼死蘇聯。不過說起大陰謀呀,恐怕地球是平的掛在天邊都有人相信吧,實在不需要當真。

全地球忙著搜救火星農夫馬克的時代,人類應該差不多接在阿姆斯壯個人踩在月球的一小步之後,又踩了很多大步了。就像叢林中的原始部落無法想像生活在鋼骨水泥森林中的人類,我們也難以想像在月球上該怎麼生活,會有多少神奇的玩意兒會讓見多識廣的現代人嘖嘖稱奇?

沒關係,讀讀《絕地救援》原著小說《火星任務》作者安迪.威爾(Andy Weir)的新作《月球城市》(Artemis)吧,他在故事裡充分展示如何在火星及月球利用專業科學知識生存,更妙的是,這本科幻小說不僅能讓你在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月球上活下來,還能教你如何讓別人活不下來,堪稱自救、害人兩相宜的指導手冊。

不久的未來,亞提彌思(Artemis)是月球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城市,人口大概有兩千。這個遠在天邊的城市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貨幣市場和律法規章,也有三教九流的人物,不再是老美說的算,開發商是家肯亞的大財團KSC,許多角色還是來自中東的穆斯林,或許以後輪到他們下旅遊禁令不讓老美上月球以報川普之仇。

不過亞提彌思還是個很西方的名字,為何不順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而稱之為月桂宮或廣寒宮呢?這名字來自古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是奧林匹斯山上十二主神之一。她是宙斯和泰坦女神勒托的女兒,也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姊姊。她是希臘神話中少有的處女神,與雅典娜和荷絲提雅並稱為希臘三大處女神。

故事的背景放在距今的七十年後,人類在月球上部分就地取材地蓋了五座功能不同的大泡泡,利用金屬和玻璃把人養在裡頭,除了有證照的艙外活動專家還有花大錢玩天竺鼠球的遊客,其他人平時一律不准隨便離開。除了居民和遊客居住、工作的大泡泡,也有其他基礎設施如玻璃廠、冶礦廠和核電廠(所以反核人士無法上月球)。

《火星任務》一次只有個位數的太空人登陸火星,大部分時間只有一人演獨角戲,但《月球城市》既然有一個人口上千的城市,就得面對經濟的問題,尤其是各種運作成本的實際面。安迪.威爾甚至連月球的經濟模式及產業發展都預先設想好了,未來人類成功移民月球,他必定會被封為先知!

在這座城市中,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女主角潔思(Jasmine “Jazz” Bashara)擔任快遞員,同時順便幫人們走私一些無傷大雅的違禁品,否則月球生活實在太苦悶了,而且只能吃難以下嚥的藻類預拌品和假酒。這樣的工作並沒能讓潔思能夠過上體面的生活,相反的,她手頭相當拮据,所以當挪威富商川德.朗維克(Trond Landvik)花錢要潔思冒死大肆搞破壞,潔思就拿錢辦事,但她沒想到爆破任務的險象環生居然只是序幕,更恐怖的還在後頭等著她。

從潔思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打諢插科,都能看到在月球居不易啊,更甭提要胡搞瞎搞時還要足智多謀地不把自己搞死。

月球上人類最需要的是氧氣,這其實不算難,因為月球的煉鋁廠使用的「FFC劍橋法」(FFC Cambridge Process,把固體金屬氧化物置於陰極,在熔融鹽中還原成較純金屬或者合金的電化學方法),副產物就是氧氣。潔思接受的秘密任務是炸掉採礦機讓他們無法得逞,感覺好像小時候玩的星際殖民電玩遊戲啊。可是潔思的任務出了狀況、雇主還被做掉了,而一切陰謀都指向「ZAFO」這個神秘的鬼玩意兒。

潔思真是個不可多得的科學天才,如果出身好,說不定會是個了不起的工程師,雖然她有不少言行真的讓人覺得很無言。她的性別和種族設定也打破刻板印象──讓一名沙烏地阿拉伯裔女性在艱困的環境大顯身手的作品可不常見!不過,光有潔思一人,還是無法在追殺下逆轉勝,她平日交惡的奇葩親友們在關鍵時刻還是很有義氣地拔刀相助,所以做人真的要像她那樣講信用和義氣才行啊!

看過《絕地救援》,真希望伊隆.馬斯克趕快實現夢想;讀了《月球城市》,真希望有生之年能夠買張上月球的機票去月球旅遊。據說《月球城市》已賣出電影版權,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