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低垂的果子摘完之後




今天想談這本《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了這本書,就會發現台灣其實沒你想的那麼慘!

是真的嗎?台灣今天政黨在地方政府的版圖又大洗了一次牌,加上公投幾乎完全不合大多數知識份子之意,已經讓很多人心靈受創了。

年金改革也好、勞動改革也好、平權運動也好,幾乎全部都是民眾、政府雙輸。台灣這十幾年來是悶經濟,薪資長期停滯增長,過去長期以來韓國的人均GDP都比台灣低,可是幾年前一發生了黃金交叉,台灣就幾乎再沒有平起平坐的機會,更甭提早期錢淹腳目時想要超英趕美的狂妄了。還有台灣的工時不成比例的高,無法正常上下班成了大多數受薪階級的大確悲。

台灣高教無疑真在崩壞中,不管讓誰當教育部長,台大都沒校長⋯哦不⋯政府高官的作為,只是讓人覺得,他們標準低到想說只要下台前不要出亂子就好,什麼讓台灣大學教研水準提升到和其他亞洲頂尖大學(都還不是歐美的哦)平起平坐(都還不提超越哦)就不必了,只要能應付立委和媒體就好。立委和媒體一旦吵啥,就東抄西抄、亂想名堂、狂灑公帤來應付了事就好。全台大學都面臨資源極為不足的狀況,對內忙著狂搶資源,對外讓國際交流時的尷尬成為常態。

不僅民眾感到很悶,高官也沒好過哪去,政府一任四年,誰都不想得罪,結果是誰都得了罪,部長沒幾個能做滿三四年的,就算有也是那種因為沒犯錯也沒大建樹,連政治學者或媒體都說不上名字那些;中央和地方亂質詢也是司空見慣了,大家忍一忍也就過去了,反正對不少民眾來說,紅白包有到就好,或者有關係就沒關係就可以⋯⋯

以上真是滿滿負能量。不過從選戰前到現在,真是太多狗屁倒灶的事了,世界政局變幻莫測,很難讓人覺得心安。看到我會這麼寫的朋友,我想有些會說那為何要留在台灣?我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面對台灣這些紛紛擾擾,我想沒有人真的有什麼實際的解方。如果有,也會是蜂蜜檸檬吧?然而,我想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大家都太相信有一個什麼強人,可以帶台灣走出困境,所以以前才傻到以為誰上了台就會馬上好,或者以為什麼會是領導人心中最軟的一塊。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局中,不管誰上台幾乎都一樣,搞不好像台大沒校長,不再有了自上而下的自以為是,所以無為而治才更好。

我想,台灣永遠都不會有強人帶領大家走出困境的,有也可是要靠自己。我個人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媒體和大眾太沒有國際觀和歷史觀了吧?然而,台灣還是有很多有識之士,能夠在紛亂中看到一些問題,或者說,看出什麼不是問題,於是看出什麼才是問題。整個世界,或小至台灣,都是很複雜的,有識之士們也都只能是瞎子摸象,多元多樣的探索,才能拼湊出事物的近乎全貌吧。

這本《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就是一本對台灣近年的各種亂象提出許多獨到的見解的好書。儘管我偶爾不儘然同意所有觀點或看法,但是仍給了我諸多啟發。這本書在年初出版不久,我就拜讀過了,就是因為太多引人深思的材料了,所以我才想說多思考一下再討論,於是遲至年底整理今年讀過的好書時,才驚覺不能再藏私了。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作者顏擇雅的臉書,我不少朋友都有在追蹤,因為她常能針砭時事提出很具啟發性的洞見,建議你也加入追蹤,會很有收穫。她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公司,出書極少,平均一年可能不到一本,卻屢屢創造暢銷風潮,在出版界是著名的異數!

書名《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中「最低的水果」,是經濟家用來比喻經濟發展中,低垂的水果總是最先被摘光的,如果無法升級去摘更高的水果,那麼就會陷入紅海困境。台灣過去高工時、低工資創造了經濟奇蹟,待工時縮短、工資上升,就湧到中國、東南亞去摘低垂的水果,要不然就是大批收購土地來狂種水果(炒房地產),向上提升去摘高掛的水果動力不如日韓。台灣過去是馬來西亞最大外資,但是摘完低垂的水果,也幾乎是一走了之。

其實, 面對勞資對立,我只想說,全世界都是在國家愈開發後,就愈往縮短工時、提高工資、保護環境方向發展,這是必然趨勢,也是資方需要面對的轉型之痛,哪有像台灣資本家把高工時、低工資、破壞環境視作永不想改變的常態的。

如果沒有法律和道德問題,全世界的資本家都夢想所有勞動力全都是奴役啊,而且最好還完全任勞任怨,奴隸必要時也要能解決問題甚至充滿創意,如果我是資方,我也會這麼想,所以才有人去研發AI和自動化啊,要不然科技部砸錢還犠牲傷害了基礎研究是為了啥。

台灣遇到的問題,肯定不是台灣才有的,是很多國家在發展的過程中,都必須要面對的陣痛。《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很明確地指出這點。馬來西亞的人均GDP差不多是台灣的一半,我們就很容易發現只要有足夠的資本,在東南亞要摘低垂的水果真的比較容易多了。《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談到很多老一輩對年輕人的教訓,可是卻忘了自己已在舒適圈待太久了。

經濟發展,是一國綜合國力的體現,這表現在政府、企業、教育、人民等等的表現,《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就是要就是要好好觀察政府、企業、教育、人民的表現,很適合年輕人來讀。《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完全不是雞湯,也不是幹譙文集,而是很多實際的觀察和思考。不但不過度樂觀,也一點也不悲觀,而是實觀!如果不同書中的觀點,甚至全書每一篇都不同意也沒關係,那就來演練自己獨立思考和判斷思考的能力,自己也來寫一本!

台灣自然有台灣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政治背景以及歷史脈絡。台灣有太多政客只要有批評,就批為「唱衰台灣」;也有太多商人和政客,以極權專制的對岸馬首是瞻,搞不清楚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是啥;也有太多台灣人自嘲台灣是鬼島,卻沒想過叫久了,就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而害慘自己。搞了半天,不管是唱衰也好,力捧也好,都只是為了搏媒體版面,而且愈蠢佔的愈多。像顏擇雅不慍不火地冷靜思考台灣優缺點和在世界版圖位置的有識之士不多。

全世界近年也都遭遇很類似的問題,台灣並不獨孤。法國的人均GDP差不多是台灣1.6倍,但是法國也因為有太多人入不敷出,現在穿著黃背心在巴黎釀起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暴動呀。現在極為富裕的北歐,二戰後也有很長一段時間生活在冷戰的陰影下,蘇聯極力想要從各方面操控她們。所以並不是只有台灣會碰上中國的狼性啊,人家面對的可是戰鬥民族呀!

有人說,台灣太小了。這是鬼話,我舉個例子就知道這有多鬼扯。冰島在世界杯有不俗表現,讓很多人注意到她。去看一部精彩的冰島犯罪影集《困獸之鬥》(Trapped,Ófærð)吧!拜托,冰島才卅幾萬人口耶,台北一個行政區都可能超過了,用冰鳥特色拍出令人驚歎的影視作品。大家可能都忘了,台灣在廿年前,軟實力可是華人世界第一!要不然我是被啥騙來台灣念大學的?台灣軟實力不如當年,但卻未完全消失。就連對岸不少影視人才都是台灣過去的(黃安不算人才)

不要講軟實力是嗎?冰鳥一個卅幾萬人的國家,單單一家生技公司deCODE genetics,其員工、合作者和贊助發表的論文品質,就遠比整個台灣還強!所以真正的實力和人口大小不全然相關!別忘了,冰島人智商再高,他們總數也才台北差不多一個行政區啊!更甭提人家不久前的主要產業是漁業,金融海嘯後差點又要回到打魚維生的日子。以台灣的人口和教育,在美國仍有大量傑出的教授,也堪稱奇蹟了,幹嘛妄自菲薄?

我個人認為,台灣最大的問題,是太想賺快錢、不尊重專業分工、沒有國際觀、漠視多樣性、治標不治本、想cost down多過想創造創值、只盯著數字。這些問題,把台灣的真實力困得很厲害,如果能解決這些問題,台灣實力至少不該比韓國差。

太想賺快錢、不尊重專業分工、沒有國際觀的問題,在過去幾篇文章都談過了:〈台灣難道已淪為失敗主義的沃土?〉〈漠視專業分工的台灣社會〉〈送出國就能增進青年的國際觀嗎?〉〈什麼是國際觀?為何要有國際觀?〉

生物多樣性對生態有利,多元價值也是對社會有利。漠視多樣性,就是最優異的學生幾乎都往醫科和電機發展,導致社會愈來愈高度發展時,其他各領域沒有足夠多優異的人才,使得無法把人的才能作最大化的利用。另外,錢不過是人用來換資源的遊戲點數,重點在人生的幸福快樂,可是台灣社會價值單一到太常用錢來衡量事物的價值,不信等長輩問薪資多少就知道。

當人才不足,社會又受困貧乏的價值,產業就只能儘量往縮減成本的方向發展,離想贏韓國愈來愈遠,政府和立法院在過勞下只能盯著數字看,施政卻讓人民愈來愈無感。

即使台灣以上問題不少,但我們真的需要擔心嗎?我想其實不必,多讀書真的有益身心健康,看看其他先進國家,德國也好、瑞士也好、北歐也好、日本也好、韓國也好、美國也好,不要看人家現在有多成功,看看讀讀歷史吧!他們也都曾因為各種和台灣很像的因素而受困過,人家是怎麼突破困境的呢?台灣人實在應該抱著求知若渴之心去探索世界,就不會覺得悶了!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是一本一讀,你會很有收穫的好書!


延伸閱讀: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唱衰台灣」聽得很煩嗎?讀這本,你能有憑有據的回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