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滷肉飯,並不是吃與不吃的問題而已!

知名作家劉克襄日前文章〈我想吃便宜的滷肉飯〉,痛批鬍鬚張在經濟低迷時宣布漲價。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今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表示宣布調回原價後,劉克襄今日撰文肯定此舉。結果有篇文章〈白癡,不想吃昂貴的滷肉飯,就不要吃呀!〉來譙劉克襄。這篇文章從頭到尾用了許多情緒化表達方式,也多次用「白癡」來罵人,原本這種文章是毫無營養的,本來也不需理會,只是因為它太紅了,就在非死不可討論了一下。

這篇看似有道理,可是卻膚淺至極。我完全不認識劉克襄,印象中幾乎沒讀他其他文章或著作,除了這篇之外,所以並不是要幫誰說話。其實他這篇文章在幾天前讀到時,也覺得他有點天真幼稚,只是沒想到它居然成了小蝦米撼動大鯨魚之作。

價格的調整不僅是要不要去吃的問題,消費者和輿論本來就有權力去批評,就算我不去吃,我也可以寫文章譙說那個價格合不合理。至於要不要回應批評,那當然是企業的事。

在商場上,企業尋求利潤的最大化,可是消費者卻希望自己買到的東西愈接近成本卻好,所以企業和消費者其實是在鬥法。企業可以用一堆方法漲價,消費者當然也可以用方法讓企業不漲價。在商場上,企業和消費者就價格明爭暗鬥,沒什麼對不對的。由政府直接介入管制才是不對。東西的價格也部分反映了其供需,供應不足的商品因價格管制或補貼,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反而使短缺的商品更加短缺。

買與賣的關係就是商場。在商言商,劉克襄用一篇文章就讓企業老闆鞠躬道歉,是他在商場上戰勝了企業,這篇文章在罵啥啊?除非這篇文章的作者就是與鬍鬚張有關係,否則身為消費者,我們看到企業認輸了,居然還唾棄和羞辱自己的權益,這種奴才心態真是莫名其妙得可以。

有朋友指出,商場的供應不是價格,而是需求。客戶覺得貴就不要去吃,客戶覺好吃才付高價值去吃。如果客戶不別吃,廠商自然降價。可是卻朋友指出,消費者對價格的影響,本來就包括了消極的個人抵制與積極的鼓吹他人共同抵制。所謂「大家都不去買了,價格自然降」,當然也可能是經過消費者運動抵制後的結果。這其實跟自由市場精神並不衝突。過去台灣似乎一直忽略消費者的力量。其實消費者應該認識到自己的權益和力量而更照顧自己,而非消極地任由企業宰割!

消費者對價格的影響,正是自由市場的力量之一,雖然自由市場並非萬能。企業當然希望獲得最大的利潤,可是對一般的商品,消費者卻希望同樣的商品價格愈低愈好。企業如果是用創新,推出新產品來提高利潤,這當然是企業消費者雙贏的。


當然,也有消費者希望東西愈貴愈好,不過那不是一般商品,而是要嘛是品質頂級的,要不然就是彰顯身份的奢侈品。可是魯肉飯是一種沒啥創新的食品,鬍鬚張漲價並不會讓它變得更好吃,也不會彰顯身份,這就是問題所在。要不然為什麼這種萬元牛肉麵沒人抵制?因為人家一推出就標榜元首等級,那就是奢侈品而不是一般商品了!

鬍鬚張敗在經理人書讀太少,有本好書《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 The Hidden Force That Shape Our Decisions)指出,人們接受物品的價格,也是不理性的,而會依據所謂的定錨效應。也就是說,當我們遇到新產品時,會受到一開始所看到的價格(初始價格)所影響,甚至影響我們未來對其他相關產品所決定願意支付的價格,這就是「任意連貫性」。這個稱之為定錨點(anchor)的初始價格,甚至還可以是是任意決定的。(請參見〈蝦米!誰說人是理性的!?〉〈別當正常的傻瓜了吧!〉

漲價是一種藝術,問題是出在鬍鬚張商業頭腦不夠,他們可以更有創新精神,推出新的菜單,讓消費者無法有舊價格可參考。要不然,他們可以在漲價的同時辦個活動,例如在頭一個月加購一盤小菜就可以用舊價錢吃魯肉飯,然後在活動結束後再悄悄恢復「原價」(也就是漲過後的價錢),這樣神不知鬼不覺XD 要搞好行銷,書不多讀些是不行的!

30 則留言: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唉,為了一碗滷肉飯,一堆情緒化言論就出現了。台灣是真的有這麼理盲嗎?

你說的矛盾其實都不存在,我一開始就說「在商言商」,是從經濟學的角度出發的,從來沒說漲價不對,我一開始要談的就是漲價的方式,也從來沒要談到公平正義之類的問題。

我要說的有兩點:一、消費者也有籌碼影響價格;二、鬍鬚張的商業手法拙劣。

而且您也太情緒化到沒好好看清楚我最後兩段。元首牛肉麵有啥,我不曉得,可是如果鬍鬚張也推出一種元首滷肉飯,裡頭加頂極名貴藥材之類的,那就算是新商品。重要是新意、新噱頭!

在經濟學上,聰明的企業要能區分出「對價格敏感」和「對價格不敏感」的客戶。鬍鬚張笨到得罪了一票「對價格敏感」的客戶。在商言商,是他們自作自受。

您說的「漲價大多是人事成本、原料之類或是成本利潤考量」,並不對,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成本的協考量並非價格決定的唯一因素,價格的決定主要是由供需來決定的。

劉克襄的文章,您評的是,我也說過我覺得那篇文章天真幼稚了!

Chou HsinYi 提到...

萬元牛肉麵是食材有改變的「新產品」,而不是「原有的舊(牛肉麵)產品」直接漲價,滷肉飯是舊產品直接漲價喔。

就知道有人要拿星巴克來比較XD

不代表名字叫「咖啡」就只能賣一種價錢好嗎XD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ou HsinYi 提到...

Lv:
1.看不懂你的意思。
2.我沒說鬍鬚張比星巴克耶,是你的回應拿一般咖啡vs星巴克。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weihsi說的很有道理,舊商品漲價和研發新商品,本來就不是同一回事,否則餐飲業一直推陳出新是玩辛酸的嗎?

同樣是連鎖餐廳追求商品附加價值來提高利潤,舶來品如麥當勞、KFC、摩斯漢堡、吉野家等,隔一段時間就推出新商品、新套餐、新組合,為了是啥?就是給消費者新鮮感之餘,有時也讓消費者因為沒有定錨點可參考而願意多付一些享受新鮮感。

台灣的連鎖餐廳代表之一的鬍鬚張,商業手法和這些國際企業差的還不只是一個等級而已。

我也說了,聰明的企業要能區分出「對價格敏感」和「對價格不敏感」的客戶。我說魯肉飯涱價是得罪前者,你舉的萬元牛肉麵,客戶是「對價格不敏感」者,根本牛頭不對馬嘴。說不定萬元牛肉麵只漲五元還得罪了後者咧,因為漲得不夠兇啊!

Gene Ng 提到...

您說的沒錯,鬍鬚張漲價並沒錯,只是他們行銷手法不好。可是商場如戰場,兵不厭詐。商家可以用媒體炒作,消費者就不行?這不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用輿論來逼迫商家不漲價,也只是方法之一,無關對錯。畢竟鬍鬚張魯肉飯不是民生物品,也非短缺的資源,他們不漲價還是有辦法生存吧?如果原有的商品不漲那幾塊就會倒,這樣的企業也沒有必要存在,台灣又不只他們一家魯肉飯。不過在這裡說個小秘密,鬍鬚張的魯肉飯,是我的最愛XD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就是因為是資本主義,才能降要求企業降價,如果是共產主義、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根本不用這樣玩了!您說的沒錯,那是爽度的問題,可是爽度本來也可以拿來討論或炒作的啊,當然同不同意是一回事,是非對錯又是另一回事。

我確實是不明白,為何企業認錯道歉了,還一堆人去幹譙讓企業認錯道歉的人,搞得好像是道德問題一樣。台灣消費者心態堪稱世界奇觀,讓我大開眼界。寫文章也好,認錯道歉也好,一切不過是商業手段而已。企業認錯道歉,事實上也只是危機處理的商業手法,您真以為鬍鬚張有那麼無辜嗎?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呵呵,我同意那樣寫確實是很幼稚,我當時讀了也起了雞皮疙瘩XD

不過,我是從劉克襄那篇文章造成的鬍鬚張道歉的結果來討論,所以其天真幼稚的內容就不那麼重要了,因為讓鬍鬚張不漲價的目的已達成了XD

不過補充一下,雖然商場上兵不厭詐,可是還是不能違法和不道德,劉克襄的說法並沒有違法也沒有道德淪喪,所以不同意他是一回事,認定他是錯的又是另一回事。

Gene Ng 提到...

雖然談企業的社會責任有點扯遠,可是我們難道不希望企業多盡些社會責任嗎?

64元漲成68元是漲了6.25%,如果鬍鬚張大魯肉飯如此漲,可是他們給員工的薪資也漲超過這個幅度,我一定舉雙手贊成!也會更常去光顧。

當然,這純屬個人選擇,無關是非對錯。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ivingGym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ene Ng 提到...

「太陽從西邊出來」是錯的,是因為違背事實。

劉克襄說的「滷肉飯只是以滷汁和碎肉澆在白飯」、「鬍鬚張或許該考慮到此一企業責任,以養天下為已任」、「庶民美食應該平價」只是他的觀點、建議和看法,並沒有違背事實,所以就沒有對錯的問題。

從我的觀點上,劉克襄那篇文章沒有偽造證據,沒有捏造事實,所以也不算不合理。

我那句話可能說得有點過份,主要是因為我很不理解為何消費者要站在企業那一方,人家道歉只是在玩商業手段啊,鬍鬚張雖然沒做錯事,可是搞行銷是在玩心理戰啊,鬍鬚張一道歉搞得一大票人為他們說話,他們在這一點上是成功的!危機處理得不錯哦!

catsofsiberia 提到...

那個罵劉克襄的部落格以譁眾取寵為目的的部落格。上次有個女的寫生育孩子很辛苦,大家要體諒,結果他人兄想出名又開始幹譙!感覺就是個專門寫這種文章用衝流量用google賺錢的部落格主

mtl 提到...

期待企業盡社會責任是不切實際,跟他們收稅改進我們生活才是實際

自由市場只適合沒有企業能獨佔,沒有也不會死的像 iphone 跟小吃這種,什麼事都交給自由市場就是放任大吃光小

Gene Ng 提到...

@catsofsiberia:這類部落格我是不看的,他也非這類部落格的唯一。只是通常這類部落格宣揚的,通常是幼稚的右派信念。

@mtl:期待企業社會責任並非完全不切實際,只要不要無限上綱,是企業和消費者雙贏的。否則為何有企業努力經營其社會形象?消費者如果肯選擇更有良心的企業之產品和服務,企業自然會以社會責任來當作其競爭力來源之一。問題不是能不能要求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是台灣的消費者意識太過薄弱了!

mtl 提到...

我說的"不切實際"是指企業能有良心最好,但是不要期待,社會該做的還是該做,就像一條巷子有二十戶人家,當然會有一兩家好心幫全部人掃,但街坊委員會還是應該"徵稅"顧清潔公司定期掃

Gene Ng 提到...

您說的非常有道理,如果我們只是「期待」企業的社會責任,確實是有些不切實際。用法治和制度來保證企業的責任才是長久之計。

phantoms 提到...

gene葛格您好,想請問您對這篇文章的看法?

Gene Ng 提到...

這篇文章我想有幾個問題:一、鬍鬚張把大魯肉飯漲到64元時是什麼時候的事?因為媒體沒啥報導我也不曉得,不過有可能那是在景氣還不錯時幹的吧?同樣是漲價,在景氣好或壞的時候,人們感受不一樣,這篇文章直接忽略這個因素,太過過度簡化了;二、沒錯,品牌是有附加價值,鬍鬚張連我都無法天天光顧,我愛吃鬍鬚張的魯肉飯等,但也差不多一個月光顧個一兩次,因為人家走中高價路線嘛。可是鬍鬚張只買以滷汁和碎肉澆在白飯的魯肉飯而已嗎?其實那碗魯肉飯買的不僅是魯肉飯,還包括品牌、服務和其他食品,所以人家可以賣到64元一大碗,而有人接受。雖然漲價的4元乍看之下沒差,不過那就是壓倒駱駝的稻草啊!「台灣的經濟為什麼不好?其中最常聽見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只懂得當代工,不懂得經營品牌」這句話說對了,可是經營品牌要有方法。同樣是品牌經營,可是方法有優劣之分,這篇文章全把它們搞混,難道有品牌就一定能賣貴嗎?人家蘋果、LV、韓劇有他們努力和過人之處啊!我也說過了,鬍鬚張漲價的方法不對,如果他們依我文末的方法來漲價或推出新產品,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反彈;三、他舉了鬍鬚張的工資為例,那是以大魯肉飯64元時的薪資啊,大魯肉飯漲價的那6.25%會換成員工薪資漲6.25%嗎?

phantoms 提到...

感謝gene葛格^^

那篇文章的主要論點應該是說消費者不該用很爛的理由要求企業降價。不過想一想,即使消費者的理由只是「太貴了,我不爽」,能取得這麼大的民氣迴響,甚至壓迫企業妥協,多少代表那價位讓人難以接受有一定的民意基礎。這事件顯示消費者的團結和力量,這似乎也沒那麼不對,甚至某方面算是好事?

不過敝人還是希望消費者運動多一點真正理性,多一點真正追求公平正義的聲音:b

Gene Ng 提到...

台灣真是個超極不重視消費者意見的國家,就因為如此,難怪時有所聞說一堆台灣國際品牌的企業,尤其是3C和IT企業,膽敢賣給台灣消費者規格和品質不如國外的產品。人家本國企業不敢得罪本國消費者,台灣企業是不怕得罪本國消費者。

台灣的消費者發聲,甭說比歐美日不如,可能連東西亞的星馬都不如!在國外,絕大部分商品或服務等,銷售網站大多允許消費者在網頁上打分數和給評語,這在台灣實屬罕見!要提昇品牌提高附加價值,要先能討好本國消費者,否則台灣企業出了國,遇到消費者發聲權更大的國家,甭說創新品牌價值,當炮灰還差不多!

Gene Ng 提到...

不小心又看到這篇文章〈Uncle Dre 期刊-滷肉飯的價格〉,實在無法相信這些人居然是在搞商管的...為什麼他不問問,為何TOYOTA、NISSAN、HONDA要另創品牌LEXUS、INFINITI和ACURA,因為只要他們還叫TOYOTA、NISSAN、HONDA,不管他們做出的豪華轎車性能和品質比雙B高多,都不會有人花雙B的價碼去買。要不然你以為人家另創品牌是在玩辛酸的嗎?還法拉利咧...

Gene Ng 提到...

原來上面那篇是反串文,是我原先不識貨,我也成他的粉絲了XD

http://inkwalk.blogspot.tw/

phantoms 提到...

gene葛格要放棄原來的論點了嗎:|?

Gene Ng 提到...

當然不是X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