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劍雨江湖

Reign of Assassin-poster




至從李安的《臥虎藏龍》把武俠片推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從來試圖要居上者先有張藝謀的《英雄》、《十面埋伏》,又有馮小剛的《夜宴》到亂七八糟一堆武不武、俠不俠的所謂武俠電影,偶爾有叫好叫座者,如《投名狀》,但都沒有一部能在武俠精神上超越《臥虎藏龍》。

c2cd74e71e4664c9cc640fcec866dd54


前幾天偷偷去看了一部武俠片《劍雨》,終於瞭解為何沒人能超越《臥虎藏龍》了,因為李安把武俠片帶入一個新的世界,用武俠的元素包裝武俠從未有過的精神,但是後來者卻畫虎不成反類犬,江湖之中再沒真正的武俠片了。

《劍雨》卻逆勢操作,試圖回歸武俠,好好來拍一部真正的武俠片!

692923


《劍雨》,就是一部充滿詩意、禪意、劍意和情意的好電影!也再次把武俠片推到一個新的高境界!

雖然
《劍雨》的劇情和人物,與金庸小說似乎完全無關,但是卻比許多金庸小說改編的電影,更具有金庸小說的武俠味道。

picx_fren4146074314


《劍雨》的劇情,從一開始的武學密笈的爭奪、暗殺、逃亡、殺手追殺、易容、退隱江湖等,都充滿濃濃的武俠味。而且,也和金庸一些作品一樣,充滿佛理禪機。

《劍雨》的兩立共同導演吳宇森和蘇照彬,都是之前有不俗表現的導演。台灣導演蘇照彬,堪稱鬼才,他的《愛情靈藥》把青少年的性煩惱刻畫得非常幽默,《詭絲》也是難得一見的台灣好片。

picx_fren4146074309


為爭奪蓋世武功密笈而引起江湖腥風血雨,向來是金庸多部作品的主題。在
《劍雨》中,為了爭奪天竺高僧羅磨遺體以參透玄機練成絕世神功,江湖各路人馬傾囊而出彼此廝殺。《劍雨》中的各路殺手和主角,都非常有特色,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和金庸小說一樣充滿想像力。

《劍雨》中,含蓄而細水長流的愛情,也是《劍雨》最值得品味的主題,有人為愛而死,卻也讓所愛的人為愛而生:

我願化身石橋
受五百年風吹
五百年日曬
五百年雨打
但求此少女從橋上走過
願能再見她一面


《劍雨》中的綠竹因聽《金剛經》而悟通佛理,也道出一個人的慾望,可以是雙面刃。他的愛意,讓殺手放下屠刀。但片末轉輪王在石橋下為愛而做的事,卻是強烈的對比。

picx_fren4146074302


《劍雨》的演員陣容,都已經意味著它不是部簡單的武俠片了:楊紫瓊、鄭雨盛、王學圻、徐熙媛、余文樂、林熙蕾、戴立忍、吳中天、金士傑、吳佩慈、李宗翰,不乏大咖,連資深者如戴立忍和金士傑都參了一腳,眾演員表現皆不俗。楊紫瓊在《劍雨》中的表現,比在《臥虎藏龍》還突出,看了《劍雨》,我才驚覺原來大馬之光楊紫瓊還是位氣質正妹XD

除了楊紫瓊,大S也是個焦點,雖然有人批評她沒啥演技,因為她扮演一位色情狂,對她來說似乎太簡單了XD

6609480611932167131


李宗翰飾演的修行僧綠竹、王士傑飾演的李阿鬼和戴立忍飾演的彩戲師,出場雖然不多,卻也叫人印象深刻。

picx_fren4146074315


武俠電影,精彩的當然還要有武打場面,
《劍雨》的武術指導也非常棒,眾高手的招式和兵器都各具特色,武打場面常有驚喜。戴立忍飾演的彩戲師,還把幻術和武術混為一談,叫轉輪王給結實教訓了一番,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梗。綠竹破辟水劍法的四招,也給《劍雨》在劍意、詩意和禪意上,給了一個精彩的起頭,和一個完美的結尾。

picx_fren4146074301


延伸閱讀:

The Sky of Gene: 慾望的夜宴(The Banquet of Desire)

The Sky of Gene: 在戰場上,有誰不是無辜的?


相關網誌:

夢迴哥廷根: 劍雨-隱江湖


相關網站:

《劍雨》官方網站



3 則留言:

挖挖哇 提到...

介紹的真好,真的都想看看囉~

KK 提到...

贊成,我對監獄的評價就是一句:
“劍雨很金庸。”
難得的武俠片。
個人覺得戲中一直不斷出現的石橋是一個值得深思的點。

Gene Ng 提到...

嗯,在《劍雨》中,石橋的意象不斷出現。石橋對不同角色來說,可以是渡到彼岸,可是卻也化身為佔有的慾望,其隱喻非常豐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