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西方怪人的特立獨行如何形成繁榮世界







近年來,有東方牆國⋯⋯哦不⋯⋯強國一直主張「東風西漸」,一再強調西方沒落的論調。然而,現今人均收入全球排名前35名的國家,有30個仍是位處歐洲或美洲的「西方」國家。

我們看看周遭平日用的,還有哪些是我們自己傳統文化的發明?包括服裝、廚房、房屋、通訊、交通工具,乃至教育、政治、金融、經濟、法律,幾乎全部都是從西方傳進來的,我們的物質生活,已經沒有多少不是西方人發明的,即使我們很阿Q地說指南針、火藥、紙張和印制術是中國人發明的,可是現在真正在使用的,有哪樣不是早就經過西方人的大幅改良?

為什麼歐洲在人類歷史上發揮如此巨大的作用?美國演化學家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經典之作《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提供了一個優雅的答案: 歐洲人並不比非歐洲人聰明,但地理和自然資源推動了歐洲向特定方向發展。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的《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Civilization: The West and the Rest)就提出五百年前,西方文明憑六大「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s)勝過外表看來比它優越的眾多東方帝國,而這六大利器正是世界其他地區所缺乏的:競爭、科學、財產權、醫學、消費社會與工作倫理(請參見〈國敗論之西方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

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學家伊安.摩里士(Ian Morris)的《西方憑什麼:五萬年人類大歷史,破解中國落後之謎》(Why the West Rules──For Now)也指出,地理能夠解釋為何西方能統治世界,而非文化、政治、遺傳和偉人(請參見〈西方究竟憑什麼?〉)。

就因為西方國家仍主宰著科學、科技、教育、經濟、法律等等方面,心理學上有一個調侃式的名詞WEIRD──西方(Western)、受過教育(Educated)、工業化(Industrialized)、富裕(Rich)且民主(Democratic)。因為許多著名的心理學研究,都是他們在西方的大學校園中用低廉的酬勞誘拐阿宅大學生完成了,然後再逐一寫入心理學教科書中奉為圭臬,可是漸漸的,世界其他地區卻發現,不同社會文化做出的研究結果可以是南轅北轍的。

也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這群WEIRD阿宅群體,比起其他非WEIRD群體,更加尊崇個人主義、以自我為中心、喜愛控制、不循常規、愛好分析,並且更信任陌生阿宅。

WEIRD群體如何在心理上變得如此與眾不同,以至於在近幾個世紀的工業革命和歐洲的全球擴張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最近,哈佛大學生類演化生物學系系主任約瑟夫.亨里奇(Joseph Henrich)透過這部結構宏大的《西方文化的特立獨行如何形成繁榮世界》The WEIRDest People in the World: How the West Became Psychologically Peculiar and Particularly Prosperous),為讀者提供了極具創造性的發現,結合了 世界歷史、人類學、經濟學、博弈論、心理學和生物學的研究,並運用了卓越的統計方法,利用大量的證據來解釋社會之間的差異,告訴我們,決勝的關鍵不只是基因與生物特性,更重要的是文化!

WEIRD群體有多麼與眾不同呢?在我們的文化中,「個人主義」甚至可以是用來貶損人的。可是,在WEIRD社會中,個人主義並非貶義的,而且WEIRD阿宅擅長分析的方式思考問題,相信自由意志,承擔個人責任,當他們行為不端時感到愧疚,並認為裙帶關係即使不完全是錯的,也不該被鼓勵。

然而,無界上人口數量更多許多的非WEIRD群體,更強烈地認同家庭、部落、宗族和族群,更「全面 」地思考,崇尚團體主義,為群體所做的事情負責,並公開懲罰不合群甚至玷污群體榮譽的阿宅,當行為不端時感到羞恥而非愧疚,並認為裙帶關係是值得鼓勵的,也是一種自然義務。

問題是,為啥會出現這樣的分歧?

亨里奇的研究領域橫跨人類學、心理學與經濟學,以演化探討文化、心理、社會地位、宗教、合作與決策。他指出,許多古怪的思維方式,其是是文化差異的結果,而非基因差異。雖然他自己貴為哈佛大學生類演化生物學系系主任,但他指出,宗教、音樂、藝術、狩獵和耕作方式、行為規範和對親屬關係的態度雖然是演化而來的,但不完全涉及基因,而是文化讓我們心理甚至大腦中留下了可衡量的差異。

亨里奇首先探討了家庭結構、婚姻和宗教的起源和演變,追溯一夫一妻制核心家庭的起源,揭示了羅馬天主教會透過「婚家計畫」(Marrriage and Family Program,MFP),改變人類婚姻和親屬關係的基礎,無意中改變了人類心理和西方文明的發展軌跡。羅馬天主教會的MFP所發揮的作用是禁止一夫多妻制、離婚、與表兄弟結婚,甚至與六等親的遠房血親結婚,同時不鼓勵收養和包辦婚姻以及在大家庭、宗族和部落中普遍存在的嚴格繼承規範。西方基督教意外地拆除以親屬為基礎的制度,同時也催化了它自己的傳播。

在歐洲,對表親婚姻的禁止迫使教徒和毫無血緣關係的阿宅結婚,WEIRD文化變得更容易接受陌生阿宅。這在社會組織中產生了深刻的變化,對歐洲文化產生了全面的影響。阿宅們被迫尋找基督徒夥伴,基督徒也能離開了他們原生的社區。西方基督教對一夫一妻制的堅持將大家庭分解為核心家庭。

教會連根拔起水平的、相關的身份,取而代之的是面向機構本身的垂直身份。教會對其婚姻政策持嚴厲態度,違規行為會受到不可領聖餐、流放和拒絕私生子繼承的懲罰。過去,財產幾乎總是歸家庭成員所有,可是教會敦促富人將錢捐給窮人的教會,以確保他們在天堂的地位。如此一來,教會既消除了人們忠誠度方面的主要競爭對手,又創造了收入來源。

亨里奇等人發現,西方教會每接觸一個世紀,表親結婚率就會降低近六成。可是問題就來了,要怎麼解釋義大利南北猶如兩個國家的巨大差異?如果義大利長期以來一直是天主教徒,為什麼義大利北部會成為繁榮的銀行業中心,而義大利南部卻一直貧窮並為黑手黨家族所困擾?

亨里奇認為,那是因為義大利南部從未被教會支持的加洛林帝國征服。西西里島被穆斯林統治了兩個世紀,而南部其他大部分地區則由東正教教會控制,直到11世紀才被教會最終把她們同化。 這就是為何,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的近親結婚率是北部的十倍,而且在西西里島的大部分省份,幾乎沒有人捐血,義大利北部卻非如此。

如今,允許甚至鼓勵表親婚姻的社會和接近禁止表親婚姻的社會仍然存在巨大的差異。我們的人類在數十萬年的長期演化中,主要由緊密的親屬關係組織起來的,這種關係今天在大多數社會,包括東亞的社會中仍然是理所當然的,反而是WEIRD社會拆解親屬關係讓社會更加疏離才是真正的怪異。在非WEIRD社會中,擁有共享資源和強烈的地方社區意識,但卻錯過了社會的活力和開放。日積月累後,正反饋將小的傾向變成大的差異,然後演變成WEIRD文化和WEIRD思想的誕生。

WEIRD阿宅們脫離了家族的根基,聚集在城市裡,發展出非個人的利社會性,與其他城市阿宅建立了聯繫。修道院、大學、貿易行會、法院、股票市場、立法機構、咖啡館、報紙以及企業在教會的MFP土壤中生根發芽。他們起草了城市憲章並組建了專業行會,還能選舉城市領導人,這是代議制民主的最初跡象。商人必須學會與陌生阿宅交易,這種新型商業的成功需要良好的聲譽和新的規範,例如公平公正。商人不能欺騙一個陌生阿宅,偏袒親戚,然後指望能賺得盆滿缽滿。

以親屬為基礎的制度的成功取決對傳統權威的尊重、對羞恥的敏感度以及對集體的定位。然而,當關係紐帶變弱,人們不得不想方設法與陌生阿宅相處時,其成功卻來自於獨立、對權威的更少尊重、更多的愧疚,以及更多地關注培養個人品質和成就。

愧疚是一種私人情緒,是因為我們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而產生的。相反的,羞恥是沒有達到社群期望的結果。即使沒有外部制裁,WEIRD阿宅也更有可能遵守規則。直到2002年,來自其他國家的聯合國外交官都無需在紐約市支付停車罰單,可是來自英國、瑞典、加拿大和澳洲等其他幾個WEIRD國家的外交官幾乎沒有收到停車罰單,而來自埃及、查德、保加利亞和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則像集點數一樣累積了上百張罰單。 當外交豁免權終止後,違規停車的情況有所減少,但差距仍然存在。

相對於非WEIRD群體,WEIRD的阿宅更看重公正,相信普遍適用的規則,對朋友、家人和他們的族群成員表現出較少的偏袒。假設你在一輛好友駕駛的車裡,他魯莽駕駛撞到了行人。他的律師告訴你,如果你宣誓作證他循規蹈矩,可能會讓他免於承擔嚴重的法律後果。那麼,你的朋友是否有權指望你為他撒謊,或者你認為他無權指望?來自加拿大、瑞士和美國的阿宅通常告訴研究人員,你的朋友無權指望你說謊。 但是大多數來自韓國、尼泊爾和委內瑞拉等地的非WEIRD公民表示,他們願意撒謊來幫助朋友。你呢?

《西方文化的特立獨行如何形成繁榮世界》以各國表親婚姻的百分比預示著個人主義的水平。美國在個人主義方面得分最高,而在表親結婚率方面得分最低。馬來西亞和印尼等近親結婚率較高的國家在個人主義方面得分較低。表親婚姻的盛行還與較低的陌生人信任率、較高的為朋友撒謊的意願以及較低的捐血率有關。相反,習慣於在市場環境中與陌生阿宅互動的阿宅有動力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更高比例的非個人信任、個人主義和自願聯合有助於市場的興起,因為人們更願意與陌生阿宅進行交易和打交道。以親屬為基礎的社區中的人們非常關心與其他群體成員的公平和誠實,但他們對陌生阿宅的信任度較低。相反,習慣於在市場環境中與陌生阿宅互動的阿宅有動力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歐洲的這些社會和心理變化最終催化了日益增長的非個人化市場,職業的日益專業化,以及志願組織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這一切共同創造了當今世界的基礎。

市場也塑造了與時間相關的 WEIRD 心理。與WEIRD社會相比,在更傳統的小規模社會中,阿宅們不太在意守時。生活在倫敦和紐約等個性化程度更高的城市的阿宅,平均走路速度要比生活在新加坡和雅加達等個性化程度較低的城市的阿宅快得多。1,500到1,700年,早在1,450年前就展示公共時鐘的歐洲城市,在經濟上比沒有展示的城市更繁榮。

另外,延遲滿足似乎在WEIRD 社會中也更為普遍。在預先支付較少的金錢或稍後支付較大的金額之間進行選擇時,WEIRD阿宅傾向於選擇較大的金額,而大多數非WEIRD阿宅更喜歡立即獲得較小的獎勵。更大的耐心與經濟成果密切相關。

WEIRD和非WEIRD的阿宅擁有相反的認知風格──西方阿宅更具分析性,相比之下,來自親屬關係密集型文化的阿宅傾向於更全面地思考,關注關係而不是類別。例如一個常見的心理學實驗中,研究者向受試者展示三個圖像,比如一隻兔子、一根胡蘿蔔和一隻貓,要求他們做配對。擅長分析思維的阿宅會把兔子和貓相配對,因為兔子和貓都是哺乳動物。會把兔子與胡蘿蔔配對的阿宅,著重對象之間的關係,因為兔子會吃胡蘿蔔。

到基督新教出現時,阿宅們已經內化了個人主義的世界觀。閱讀聖經的使命促進了高識字率和教育民主化。對神賦予的自然(個人)權利和憲政民主的思考, 激發了人們對自然法則的興趣,由此演化出科學方法,並確定了抽象原則。所有這些社會心理變化推動了前所未有的創新、工業革命和經濟增長。

回到我們社會,其實文化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因為高等教育基本上就是把阿宅培育成WEIRD的一種過程。為了打造具國際競爭力的國家,現代亞洲富國也在教育、政治、經濟制度中改變了公民的文化和心理。在一個富強的現代社會,無論其位處哪大洲,誠信、守時、創新、公平、耐心、個人價值不都成了美德嗎?

然而,就因為我們的社會接受了WEIRD社會中誕生的政治、法律、教育、經濟等制度,然而許多民眾的思考模式仍是非WEIRD的。我們在實現自由民主法制的政治制度時,出現了各種不符合其精神的弊端,例如各種變相買票、關說、循私舞弊等等政客仍然可以高票當選,甚至判刑出獄後仍擔任政黨要職等等亂象。並且,台灣也被當作一個裙帶資本主義盛行的國家,這當然不是什麼好事。

《西方文化的特立獨行如何形成繁榮世界》是我近年來讀過最開腦洞的好書之一,享里奇的這個創新理論確實很好地解釋我們現代社會中的很多現象。當然,也很肯定的,這本好書的理論也不會是蓋棺論定的,還會激發出更多問題有待探索,面對新興的科技、經濟和教育形態,兩者的差異還重不重要,或許也有待時間來考驗吧?


本文原刊登於閱讀最前線【GENE思書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