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餿水油,不恐怖嗎?


一張圖看透:餿水油的前世今生


餿水油事件,政府官員出面指出,指稱食安仍是綠燈,並提出檢驗數據,說明沒有驗出有毒物質,並且也有食品科學學者指出,吃一點點的傷害微乎其微

這個說法,讓護航的人惹得一身罵名。有專家指出,檢驗項目的代表性有待加強。可是也有醫藥專家指出,我們只能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可以顯示說,它沒有立即的傷害,或者不會危害人體。餿水油事件,官員的說辭,當然主要是為了政治考量,希望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可是此舉對科學卻可能造成一定的傷害,因為民眾或許就乾脆不信任科學了。

但也有人認為餿水油事件,民眾的恐慌不科學。真的是如此嗎?

那我們能夠試著用科學的方法來分析餿水油有沒有問題嗎?

我們是雜食者,就是葷素皆可食,這就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挑該吃的東西:我們怎麼清楚一樣東西該不該吃?怎麼用科學保證食安?

有兩個科學的方法,一個很簡單,就是生物學的方法,吃人類本來幾千年就吃的東西。我們無法用現在科技去判斷所有食物對健康的影響(不管是加工的還是天然的),這世界上也完全沒有對健康沒有負面影響的食物,不過既然我們祖先吃了,還活下來生育後代,想必我們吃了也還能存活且生育後代。

可是我們今天面對一堆我們祖父母都沒見過的加工食品,那怎麼辦?現代食品科學的作法只有一種,就是把不確定性變成確定性,而所謂的源頭管控、製程品管就是增加確定性,僅此而已。也就是應用科技確保食材來源是乾淨的、製作過程是也是乾淨的,檢驗方法啊、消毒方法啊就是為此而發明的啊。

回到餿水油問題,我們科學地分析一下,餿水油是我們祖先會吃的嗎?應該不會。那來源和製程乾淨嗎?當然不是。所以不必說什麼能不能檢不檢驗,餿水油本身,在科學上,就是不該下肚,就是這麼簡單!

使用了餿水油,就是反食品科技其道而行,就是讓健康風險暴增,大幅降低安全的確定性,我們不知道餿水油是否有毒,但我敢保證沒人敢確定餿水油無毒!現代食品工業只要不能提高食安確定性和降低風險,就是開科技的倒車,就像IT產業製造出愈來愈慢的電腦一樣失職!雖然一堆食品大廠中招,可是義美和鼎泰豐在一連串食安危機中屢屢避過,所以食品工業沒有藉口說他們無法降低風險、增加確定性!

可是如果不幸吃下肚了呢?好吧,如果我能告訴大家,這對你健康會造成什麼影響,那我一定是在騙人。我只能說,如果還想繼續大吃特吃類似的食品,那就沒關係,因為反而都不真正在乎自己健康了,何必杞人憂天呢?如果真正在乎自己的健康,那為何要一再把它交給已經不知道還值不值得信任的食品大廠呢?

過去發生了,就是覆水難收,只能從未來做起。如果不在乎健康,本來就不必擔憂,繼續吃吧;如果真的在乎,就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從此別再去碰那些中招的食品了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