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雜食者的該胖詛咒








近年台灣食安問題不斷,現在爆出來的,恐怕還真的只是冰山一角。我們從中也可以看到,在黑心油事件中,中箭的大多是工業加工食品。不可否認,在高度專業分工的社會,我們現代的生活難以擺脫工業加工食品,可是這樣的生活形態,在美國這個更高度依賴工業加工食品的國家,已經造成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而且是放眼望去就可以看到的,不需要從醫院的檢驗報告,到美國隨便一個地方一看可以充分瞭解到,美國的肥胖問題有多泛濫,這還未考慮到有許多胖子是幾乎不出門的哦XD

為了解決這個該死的問題,上Amazon.com隨便看,前百大的暢銷書排行榜,關於飲食和減重的書籍,最多的時候可以多達十幾本吧!有些書,例如《小麥完全真相:歐美千萬人甩開糖尿病、心臟病、肥胖、氣喘、皮膚過敏的去小麥飲食法》Wheat Belly: Lose the Wheat, Lose the Weight, and Find Your Path Back to Health),就把問題大多推給小麥麵粉製品(請參見〈小麥肚完全真相〉)。

肥胖絕對不是個簡單的問題,有些飲食法要完全避免一些食物,有些完全避開澱粉,有些完全避開肉類,有些要低脂等等,而《雜食者的詛咒:當一卡路里不是一卡路里,食品工業的黑心糖果屋》Fat Chance: Beating the Odds Against Sugar, Processed Food, Obesity, and Disease)的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小兒科醫師兼教授羅伯.魯斯提(Robert H. Lustig)則要我們盡量避開糖:




影片中的訊息是指,不管是蔗糖還是高果糖糖漿,都含有果糖,我們人類無法直接把果糖作為燃料(蔗糖是一分子的果糖加一份子的葡萄糖聚合而成的雙糖),簡單來說,大部分吸收的果糖是在肝臟代謝成脂肪的前驅物,這也是現代人脂肪肝和肥胖盛行的元兇之一。《雜食者的詛咒》當然也稟持這個訊息,只是對於這個說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但是《雜食者的詛咒》中文版和許多翻譯的科普書一樣,其引用文獻慘遭閹割,不過這點我請教過在大學教生化的朋友,原則上這說法大致上是對的。

不過《雜食者的詛咒》和許多把問題簡化的書籍不同的,魯斯提在書中並沒有膚淺地把問題一味簡化成糖的問題而已。魯斯提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附設醫院,16年來在致力於肥胖兒童的診治。加大舊金山分校的醫學院,是西岸醫學院的龍頭,在長達十幾年的診療經驗中,他發現肥胖的兒童不僅愈來愈多,新陳代謝疾病發病的年紀也愈來愈早。《雜食者的詛咒》用很科學的方法和精神在分析美國肥胖問題的來龍去脈以及現狀。

魯斯提在《雜食者的詛咒》表示,肥胖,這件事和我們想的不一樣。胖是文明造成的,不是好吃懶做,也非意志力薄弱。他指出要減重或維持適當的體重,卡路里可不能簡單計算就好。我有朋友告訴我,他有朋友為了減重,天天餐餐吃麥當勞,我驚訝怎麼可能?因為他以為麥當勞有標示所有餐點卡路里熱量,所以比較容易計算Orz 可是就算一小包薯條和一碗糙米含有同等熱量,我們的腸道難道對兩者熱量的吸引會是一樣的嗎?這還不提其他營養成份的不同哦。

《雜食者的詛咒》指出,有些人老是吃不停?並非是他們自由意志指使的,而也許是荷爾蒙失調。他也指出,過度節食反而會造成容易復胖。人除了有酒癮、菸癮,還會有食物癮,魯斯提用生理學、神經生物學和內分泌學的觀點解釋為何食物能反過來控制我們。我在美國,問過一位老美,為何美國人崇尚苗條的身材,一堆人卻成了胖子?他回答我說,就是因為對自己身材不滿意,結果反而造成壓力,而壓力大就會想吃,想吃變胖壓力更大,於是就惡性循環XD 不過壓力造成肥胖,是有生理學基礎的,所以想減肥,搞不好也得先試著減壓。

魯斯提在《雜食者的詛咒》指出,脂肪細胞多寡天註定,胰島素才是關鍵,所以我們要讓胰島素不過度過快分泌,才是維持正常體重的正道。還有,緊盯著看體重計是無益的,因為有許多人外瘦內肥,也就是高內臟脂肪才是造成健康問題的主因,所以BMI並非胖瘦的良好衡量標準。肥胖本身並不是錯,因為產生了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肥胖才變成一場苦難。讀了《雜食者的詛咒》,我才知道原來馬來西亞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比例是亞洲最高,或者是因為天氣炎熱,太多人嗜飲冰涼的汽水果汁等的吧。

魯斯提認為我們身為雜食者,啥都能吃。這個原本該是恩賜的能力,在現代社會反而成了詛咒,因為進了超市,當啥都能吃時,當然是挑演化上讓我們最愛吃的高鹽高油高糖食品。可是脂肪因為單位熱量很高,所以愈來愈不受歡迎,而低脂飲食又乏味,於是「糖」就成了最佳用品。糖不僅人體難以代謝,還會改變身體的荷爾蒙,我們不但沒比較瘦,更換來一身病痛(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癌症、心臟病)。

魯斯提指出,有許多人改喝以為是更健康的果汁,可是卻還繼續增重,因為果汁少了纖維素,也成了「毒」。他指出多吃蔬菜、水果,真的能幫你「解毒」,因為不可溶纖維素不僅可以減緩和減少糖份吸收,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熱量吸收。很多人會想用運動來減肥,魯斯提卻指出,除非非常大量運動,否則一天運動一兩個小時也未必能瘦,也有人指出,運動過度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壓力,使得身體以為艱難來臨而更有效率儲存熱量。不過雖然不保證讓你瘦,但還是有動起來的理由,魯斯提提出來自台灣的研究指出,適度運動確實能延長壽命,也能建立肌肉改善新陳代謝。

魯斯提認為,要減重進而改善健康,我們改變飲食習慣,進而改變荷爾蒙。但是個人的改變還是不夠的,他認為公共衛生解決方案也同樣重要,因為個人的健康,也是整體社會的健康,因此必須監督政府,別讓它失靈,最後他也號召召開全球減糖會議。他希望喚醒大眾對於食品安全的關注。他主張任何改變,都需要所有人們的積極參與,有了大眾的持續關心與發聲,對政府施壓,讓革除陳腐的政策不再是狗吠火車。

總而言之,《雜食者的詛咒》不僅是本很實用的好書,也是本介紹生理學的科普好書,值得所有關心自己體重的朋友一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