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大謊言時代的大謊言

大謊言時代

Bluff!Die Fälschung der Welt


根據《聯合報》報導,今年的台灣很「假」!台灣2013代表字大選已揭曉,今年專家學者選出57個代表字,再由民眾以電話來票選,投票22天共累積62,172通電話票選,「假」字以17,790票登上寶座,囊括近三成票數,票選的第二到十名分別為黑、毒、亂、謊、悶、混、真、醒、安、食。

是的,什麼都可以是假的,我們活在一個大謊言時代!這本《大謊言時代》Bluff! Die Fälschung der Welt)就看似非常應景。《大謊言時代》作者曼弗烈.呂茨(Manfred Lütz)是德國人,曾於柏林和羅馬學習醫學、神學和哲學,是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也是神學家。

呂茨在《大謊言時代》中指出,就像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一樣,我們活在一個被設計好的人造世界,長久以來還以為裡頭的世界觀是真實的。 




雖然身為精神科醫師和,但呂茨卻在《大謊言時代》大力批評心理學。他先吐槽早就過時很久的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1856-1939)的精神分析,並且也大肆批判心理療法和賣膏藥沒兩樣,甚至心理治療還發明「過勞」,讓人以為他們過勞。德國人的年假是西歐最長的,他們都過勞,台灣人早死光了吧?

接著呂茨批評更虛假的媒體、廣告,甚至連過度重視健康都被他攻擊,最後他大力為教廷教會辯護,還指稱教廷完全沒碰大科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564-1642)一根毫毛,因為他什麼儀器和理論都沒發明,根據的只是一篇文章,看來這位神學家也選擇相信他自個想相信的鬼扯蛋,並且他還宣稱中世紀教會勢力範圍沒有燒殺女巫,只有燒殺過異教徒

其實呂茨在這本《大謊言時代》批評媒體和廣告很有道理,對於心理學恐怕也有那麼一點道理,可是對科學的批評就完全似是而非,而且完全沒道理的!

是沒錯,科學對這個世界的認識還不完整,而科學研究的方法無疑是化約論,不過那是為了研究和教學的方便,如果真以為世界完全就只是用那些教科書裡簡單的方程式、定理和理論在運作,那就傻了,而且也不過就是迷信而已,和迷信宗教經典無異

可是因為身為神學家的偏見,呂茨沒有提到的是,宗教恐怕才是人類發明的最大謊言之一!被宗教在這千年來迫害和折磨的人,鐵定比科學、心理學、媒體和廣告的總和還多非常非常多!後者頂多讓人成為無可救藥的阿宅……

宗教典籍全都是人寫出來的,神在歷史中也會演化,有興趣可參考羅伯.賴特( Robert Wright)的好書《神的演化》The Evolution of God)(請參見〈神的演化和迷思〉)。科學知識也非絕對的真理,但宗教人士也別五十步笑百步了吧。

或許你可能以為我的工作是科學研究的阿宅,所以才不同意《大謊言時代》所說的。但是,《大謊言時代》說的也沒錯,科學並無法告訴你人生的意義。你可以說進行科學研究很有意義,可是科學的目的是探討事物之間的關連,本身並不探討人生的意義。我並非是沒有宗教信仰的阿宅,只是我皈依信仰的「宗教」,並不承認一個永恆獨立存在、萬能無敵的神。這在呂茨心目中,和沒宗教信仰的無神論者沒兩樣吧。

如果要探討人生的意義,非得要信仰上帝不可?要不是人文主義在文藝復興時興起,宗教可能不過是神棍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弄權的工具。人生的意義,或許無法在科學中找到答案,但可以在文學、音樂和藝術等等之中找到一部分。不信神的人,不見得就比信神的人還活得不精彩和沒意義。信神或許能帶來人生的意義和感動,但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和絕對真理可能也無關。

德國雖然還算是基督教國家,國定假日也都是和基督教有關,但西歐上教堂的人數每況愈下,不信神的人可能已超過信神的人,怪罪科學也沒用啊。我自己也討厭科學主義,但宗教人士也別只要科學介入就扣科學主義的帽子。過去用宗教來解釋的自然現象,科學的解釋和預測力更強了,科學的進步也養活了更多人口,讓更多人過著史上最富足的生活,部分宗教人士就反過來指控科學強暴信仰,強用宗教經典中的隱喻來解釋自然現象,這不叫做自取其辱,那什麼才叫做自取其辱?

信神的人不愛演化論,可是演化論是哪來的?還不是從神學來的,當初熱心研究生物物種的學者,是為了要彰顯上帝傑作的榮耀,這叫做自然神學(Natural theology)。結果研究深入了 ,才發現啊糟糕了…糟糕了…原來生物會演化,而且並非神創的。自然神學不是挖陷阱給自己跳,那什麼才叫做挖陷阱給自己跳?

神創論其實才是比科學更大的謊言,而且這個謊言還是個拙劣的大謊言。遇到還解釋不了的,就自作聰明地推說「看吧,是神智慧的設計!」,完全不管邏輯和證據,這不是思想怠惰,什麼才是思想怠惰?這和玩推理遊戲,猜不到答案,乾脆推給外星人有啥兩樣?反正外星人像神一樣萬能嘛,任何密室都進出自如,還可以用任何方法和東西,千里取人首級於無形啦XD

呂茨在《大謊言時代》大力批判英國演化生物學家理察·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41-),因為他寫了一本《上帝錯覺》(The God Delusion),指出相信上帝的存在不僅是錯誤的,也會導致社會之間的隔閡、壓迫和誤解,同時宗教也是戰爭、性歧視等一系列問題的元兇之一。呂茨沒有針對道金斯的理論反駁,只會說他理論太冗長,所以沒讀完嗎?可是威力不容小覷,所以怕了嗎?。更怪的是,他認為道金斯最大的問題,居然是道金斯沒有在《上帝錯覺》寫出他的學術成果,可能牛津大學的講座教授在神學家眼中很虛,又提到道金斯取消和他的辯論,就說人家是因為基本教義派不喜歡和人討論。

呂茨說演化論的信徒無法讚嘆花朵的美麗和動物的壯觀,這是十足爺們的班門弄斧。進行學術研究是吃力又常常不討好的,而且又把不到正妹,尤其是選擇做演化生物學研究的人,要在經費和資源比其他生物學學門(如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生物醫學等等)短少的情況下,進行更吃力的研究,為了還不是被生物多樣性的美妙給迷上了!最愛在臉書上分享美妙動植世界的,大都是學演化論的阿宅朋友啊!我們學演化的,不僅也讚嘆花朵的美麗和動物的壯觀,而且還因為得知了其背後的演化機制,心靈上還更多享受了一份智識的感動!這可不是思想怠惰的情況下可以理解的喲~(想讀演化論的好書,請參見〈人獸同源的共病時代〉

不過,我也對科學撈過界解釋神存不存在的問題很不屑,道金斯鐵定吃飽撐著。科學研究的是事物之間的關連,科學家可以舉證歷歷說明世界上所有繽紛多樣的生物全都是演化而來的,完全不可能是神創的,這是幾乎無法否定的事實,可是這和神存不存在無關,因為後者根本不是個科學問題。無神論,也僅是個信仰而已。我身為無神論者,並非因為我是研究科學的阿宅,而是基於我的宗教信仰。

是沒錯,有很多科學家認為宗教和科學是完全不相容的,但也有少部分科學家是虔誠的教徒。宗教和科學相不相容,我真的不知道,但是理性的科學確實除掉了許多宗教迷信的惡,可能讓宗教專注發揮該有的功能。神學家們,別再恩將仇報了吧~


本文原刊登於【GENE思書軒】,並同步刊登於泛科學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